徐州

龙脊山下狗撵鸡

五点多喊醒家里的和宝,收拾了,开车往接超强两人。超强又弄了些水,啤酒搬上了车,还给我带来了他的参行包,一块儿买的,人家的簇簇新,我的已糟蹋得不成个了。超强要试试车,他开。走石家那,略等,两口子也出来了。开到北京路,石要加油,在前边引导岔出时,差点与一电车剐擦,来了个急刹。上符离大道,开到前白村时岔出,下来,让京莉,家里的和宝都上了石的车,好让她们娘几个一起玩去。替下超强,开乡道。经前白,尠沟村后折向金寨,白居易登临处略停照相。过草场村上盘山路,垭口处停车,登两边山坡指点几位妇女同志望远。下坡后登车盘山而下,往游镇头寺。小小的野庙神色依旧,在呵泉,古银杏树,残碑前指点一番,进佛殿观览,出。折返至水库处继续南行,接符离大道前行,于五柳服务区岔出往西。五柳公园门前略停,以水库为背景照了相。继续前行翻越垭口入了淮北的烈山镇了。本拟停留石榴博物馆的,但看到那售卖石榴酒的路边商贩的热情却是又犹豫了,不想买那十几元好几斤的“石榴酒”,也不想与他们纠缠口舌,于是继续前进。石榴小镇处拐入龙脊山那条道路。停车场停车,询问守门人,收费只要十元。下车,一行人背了水、黄瓜,往里徒步而行。走的是小柏油路,一路都浓荫蔽日,又有凉风送爽,看着两边的青翠和不时爬到路上的蚂蚁,马陆,大家倒都是兴致勃勃的,小宝也几乎没让人“充电”,只在快到目的地时,不知怎么爬上了她韦奶奶的背上去了。并不觉太累就行到了大方寺下的那片小平台。

张老三的狗撵鸡店,上次骑行过来,还是有几个简易的棚挡和两三个蒙古包样的包间的,现在却都拆除了,但炖鸡的灶台还在,两只狗还在,满坡跑着的鸡还有。问一个守着这一摊子的老人,这生意还做不?说是还做着呢,zf不让在这里干了,让搬到北边一点的地方去搭棚去了。这里也还能吃饭,只是时间尚早,张老三两口子在那边忙活呢。说着就高声吆喝起来,过了会,两口子就应声从那边过来了。鸡有两种,一种要30一斤,一种要50一斤。三十的应该是养殖的,时间短些,50的应该是有个两三年的老鸡了。关于吃,咱们的石是专家级的,说,50的,恐怕不好炖,30的吧。也行,一样吃,还省钱,正符合我这穷人的气质。于是让给抓了只。才只给老板两口子答话问询的时候,那边卧着休息的一只牧羊犬样的棕黑的大狼狗,一只黄色肥壮的土狗就兴奋起来了,摇着尾巴在我们身边打转。老板娘向一只“倒霉鬼”一指,两个家伙就配合着往那鸡扑去,还没等那鸡反应过来,就被扑倒在地,衔了过来。上称,6斤。老三在旁边杀着鸡,问还有什么菜,却是什么也没有了,让给对付四个凉菜都很为难,我和石就看着灶台上的东西给他们出主意,最后对付出了花生米,黄桃罐头,皮蛋,炒土豆丝,苞菜,地角皮炒鸡蛋,炒辣椒疙瘩,再加上个鸡,总算吃上了了8个菜了,可谓人生无憾了啊。三位妇女同志去上厕所了,没看到狗撵鸡的精彩,等她们归来,宝宝就比比划划地向三个奶奶描述狗子的厉害,满脸的兴奋,全然不知那背后的残忍。让老板抽了些井凉水,超强把背上来的几罐啤酒用凉水泡上了。

才只十点不到的样子,吃饭要等会呢,我建议去那观景台看看,归来就能吃上鸡了。石听说要走回头路,不愿意,说是吃了饭,顺路走那看就行。超强建议带着几位继续登山去看看山上的大风车,再登高望远。想着大方寺后的那陡而扯蛋的台阶,觉得带着这支弱幼的队伍上去是有难度的,但大家愿意去,也就不说什么了。从大方寺外那两株老态龙钟的青檀树边走过就来到那向上的登山阶道前了,好在最陡的那段台阶都笼罩在浓荫下,大家走着歇着,还真上去了呢。连小宝也在李、韦两个奶奶的鼓励下,一二三四地数着台阶走了上去。我和家里的因心宽体胖,走在后边收了尾。上至那树林稀疏的山垭处,指点给他们看了南边的小盆地中的道路和景色,余下往山顶的阶路暴露在阳光下了,几人都没有勇气再去登顶了,于是决定折返。让超强带他们先原路折返,我则沿往东去的山脊线上的条小路前行,把大方寺背靠的那条山岭上的几个小突起走了走,也发现了几个能观览南边盆地,北边山谷的至高点。观望了会,原路折返。

下到狗抓鸡的“饭店”处,桌子上已端上了两个凉菜了。于是连大加小七人围坐在敞天而放的一张圆桌上,开饭了。陆续上齐了一块儿琢磨出来的那几个菜,除了鸡,其余都是素菜。一只鸡只加了些许蘑菇和姜葱大料,盛了两大碗的肉块上来,还有锅边贴的一大盆的死面饼子。交待老三做鸡前,我又揭他十几年前没弄够我们吃饼子事的短,他说,只要你们有耐心等,我一定饼子管够的。鸡块比皇藏峪那一半鸡骨头,一半葱姜的炖鸡实惠多了。素菜炒得都很家常,味道也算不错的,吃多了饭店里那些用各类海量的佐料大油烹制的菜肴,偶尔弄顿这样的,也不错。我们开饭才只十一点多,桌子就在上来的道路的旁边,周围都是高大的树木,浓荫如盖,半点阳光也照不进来,高大粗壮疏落的树干并不遮挡来风,好像此处还正当风口,虽值炎夏,却是凉风习习,十分地舒爽,也算又得了点野趣。这时上来的游人多了起来,一边吃着,一边品评着上来的人走的疲惫的狼狈样子,游人也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群这么早就在路边开吃的人,也算是给老板做了活广告了。效果还不错的,陆续又有两波人向老板询问就餐。一波人点了30的,一波人点了50的。我们边吃边又欣赏了两场表演。客人指定了鸡,老板娘再一指,两只狗子早已按捺不住的冲了去。但我们刚才那只鸡是出其不备,没大费什么周折,现在鸡们有了教训已警觉起来,见狗子过来,便舍命在林间飞逃起来,上演了一幕鸡飞狗跳的现实版。一群人跟着大呼小叫助威,那兴头不比那两只狗子们小。两只狗子包抄配合,虽有曲折,最终还是不辱使命,捉了那鸡衔来复命。上称,一个六斤半,一个七斤半,都比我们这只肥硕。我与石下午要继续行使司机之职,不能饮酒,稍有遗憾。超强与几位妇女同志推杯换盏,喝得虽不多,但却也很是热闹。两只狗子们就在桌子下,身后边转悠,捡拾我们丢弃的骨头去吃,也算是按劳取酬了。去结帐,吃饭时还拿了两瓶水,加上一次性餐具,算帐只需要290元。看来那些素菜也就是算的15元一个吧。如果不太计较卫生条件,这顿饭也算吃得满意。

前客让后客,略作歇息,起身腾地方,让人家老板再给后边的客人摆放餐具。沿小路再前行,几位缺练的妇女同志已显疲态,竟然说这点路走的腿都发抖了,真是没用啊!连那路边近在咫尺的观景平台都不想上去了,这怎么行,走这么远,就这点精彩,怎么能让错过呢?好说歹说总算都哄上去了,一览山谷苍翠,指点品味那条龙形的山岭走势,都觉得还是值得付出这点辛苦的。太阳已在当头,道路上有些地方就被直下的阳光给点亮了,气温虽非酷热,但大家心里却是有些怯意在的,好在都是下行路,也算又顺利走下来了。景区门口,先到的石已开始饮用冰水了,几个人又拿了些冰棒雪糕吃了会。

先去取车,打了空调候着大家。齐了人,1点多就返程了,车里还是热得难受。出停车场,超强扫码付费,只要六元钱,太良心了啊,想想钟山陵前那15分钟7.5元的停车收费,咱们穷人为什么要去那心疼去呢?想从景区入口处的那李什么村折向那吹嘘的什么皖北小川藏线去体验下,村口拐弯时,一辆车正在折返,司机好意提醒,过不去,不能通行,看来原来说的五一通车,没能实现。原路折返,归到博物馆处,岔向了那小川藏线的北段,上行至垭口,让几个人下来俯视下山谷,观望下远近的群山,也就算又看了一景了,天气热得狠了,大家也都意兴阑珊的了,于是逃回车去。超强两口子上了石的车,过会就可直接送回家去了。我在前边领跑,冲下山去,循上次骑行线路前进,在上次吃饭的庄里镇没有继续北来,而是东折,循再上次寻访官山洞时的线路反向而行,经陈履真烈士陵园处归至上午的来路。上符离大道放开跑了会,东折向206北来,三堡南再东折至长安路北来,平安归家。

这么贵的鸡啊
  • zxy75572 算来是不贵的,人家要人工,佐料,蘑菇,还要贴饼子,比在饭店吃要合适得多,也是一种另类的体验。 2023-6-28 07:14
zhb001 发表于 2023-6-27 17:14 这么贵的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