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晴天24到37度
    我的老家就在小浪底北岸的山坡上,姥爷的家就在已没于水底的关阳村!记事的岁月起,每年的春节都要往返于其间…
     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国家要修建小浪底水电站!清楚的记得上大学时,在乡里工作的二哥,专门负责库区移民工作,后来还代表县里做了典型发言!可工程完工已二十多年,虽然从那路过多次,还到过下游的栖霞岛钓鱼多次,曾经走到她的门口,也没有进去过,只是远远的看着大坝上小浪底三个大字,心中涌现无数的画面…
   我唯一的舅舅,在刘邓大军渡河中,骑在那葫芦上光荣牺牲!姥爷被评为烈属,人生归去,永远的长眠在黄河水下…
    二哥的门婿继承了父辈的事业,在小浪底工作。多次邀去参观游览,可我这不愿给亲人朋友添麻烦的性格,总是婉言谢绝,搞的人家都不好意思了!
    每年6月15日左右开始的调水调沙,成了景区高光的时刻,都会有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这高峡平湖的壮美!
     今年的调沙由于受前期干旱的影响,虽然夏收遇上了连阴雨,但还是推迟到21号才开始!刚从甘南回来,稍作休息,今天便跟着夕阳红的哥哥姐姐们来了!我也即将加入他们的快乐大本营,先来体验一下热热身吧!
   6:15刚过,大巴车就驶了过来,接上我们一路向西,这是一条我熟悉的路…
   原想过济源南就要向南,却继续一路向西!噢,我知道了,它是要走新建成的阳济高速!果然如此!家乡的山,家乡的水,一切都是那样的亲切!但这条新修的高速,就有点陌生了!虽然三年前的蟒河前河大峡谷穿越走过一次!感觉这家乡的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了!
    又是一阵讷闷!不在小浪底下路,一路狂奔就过了雄伟的黄河大桥!看,更为雄伟的小浪底大坝就在眼前,碧波荡漾的黄河水就在脚下…啊,家乡的母亲河,我又来了!
   刚过了桥,导游就站起来说话了。原来她要先带我们去位于孟津的玫瑰小镇看一看!我说车上的大哥大姐们不动声色呢,原来他们多数人已来过不至一次,都是熟门熟路了!看来我要加油了…
   瀍源玫瑰庄园,虽然芳华己过,但仍有不想谢幕的玫瑰花和月季花,相伴着爱心长廊!更有芳草铺就那爱情小路!
    虽然错过了她的芳华,但热情奔放的让爱陪伴讲堂,鼓起了我们对新生活的无比向往,鼓风扬帆再启程…
   好事连连,他们不只送了我们丰富的礼物,还请我们吃了大食堂,下午三点才送我们到达了小浪底风景区的南门…
     阳光正浓,气温正当巅峰时刻,这也挡不住大家燃烧的激情!
     腿脚不好的坐上了电瓶车,我们则寻循着远处传来的涛声而去…
     远远的看到小浪底三个大字,快步走到她的跟前,她就像在天上!近三百米的身高,万里黄河第一坝,名不虚传!
    世纪林!小浪底工程的功臣,巍然屹立!巨型卡车、超大盾构机…还有巨型轮胎搭起的塔、一目了然的大坝剖面!仿佛看到当年马达轰鸣人欢马叫的热闹场面!
    名人石刻!见证了国家领导人、工程专家和国际友人,对工程的支持、付出和关注!
    工程纪念广场!将永远铭记施工者的丰功伟绩!
    人们多是为了那涛天巨浪来的,而我则是为了她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而来!
    刚从她九曲笫一湾的婀娜多姿走来,目睹她咆哮升腾的雄姿!一样的标语矗立在岸边: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伟人的号召依然回荡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新时代的领路人,正带领全国人民,阔步走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母亲河也迎来了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排水排沙 排山倒海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 乡愁小浪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