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雪山湖泊草地寺庙藏羚羊,一个都不能少——阿里大环线自驾之旅

有个尾巴沙滩很漂亮

天门

错鄂

中间的是国道317,左边的是错鄂,右边的是色林错

这是色林错

色林错,曾名奇林湖 、色林东错,是 西藏 第一 大湖 泊及 中国 第二大咸水湖,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为大型深水湖。色林错地处 西藏 自治区申扎、 班戈 和尼玛3县交界处,位于冈底斯山北麓, 申扎县 以北。湖面海拔4530m,形状不规则,长轴呈东西向延伸,长77.7km,最大宽45.5 km,平均宽约 20.95km,面积2391km2。——百度百科

老婆大人和同事在色林错边创作

藏羚羊进入视野

藏原羚和藏羚羊的主要区别,对于普通人来说最直观的两点:
1.藏原羚屁股上一圈白的,藏羚羊没有
2.藏羚羊的角是直的,藏原羚是弯的

草地, 藏羚羊,湖水,雪山,蓝天,白云组成的美丽层次感

错鄂中间的鸟岛

非常清澈的错鄂湖水

月亮沙滩

路标

这是在冥思?

路边羊群

若有战,召必回!顶你!

晚上入住 班戈 县城,酒店旁边餐馆的大羊腰子!

今日行车460公里。

D11 班戈经纳木错到当雄(海拔4250)

一早起床旁边餐馆吃的蒸汽拉面,之后直接开路。

如果听导航的就是让走青龙乡去往圣象天门,但路况很差,而且需要走回头路,因此我们从 班戈 向南走Y642途径保吉乡去往 纳木错 。翻过垭口就看到了 纳木错 边上的念青 唐古拉山 。

来到了湖边

纳木错 ,位于 西藏 自治区中部,是 西藏 第二 大湖 泊,也是 中国 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约1920km?。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 纳木错 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 纳木错 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 ”为藏语, 蒙古 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纳木错 是 西藏 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百度百科

牛魔王在监视我们

三生石

都在拍湖水的视频

我的手机在拍延时

路标

这个是圣象天门的售票厅,每人80门票,只能现大洋,不能微信或者支付宝

圣象天门就这样突然出现在眼前

圣象天门位于 西藏 那曲 地区 班戈 县青龙乡5村境内 ,圣湖纳木措北部恰多朗卡岛上,恰多朗卡岛上的圣象天门传说中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拉后,把纳木措许配给了念青唐拉,成了一对夫妇,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的功夫,修建的石门,石门形状似一头圣象从 东北 走向西南,专门为念青唐拉神山的过道而修建,人们把这个石门称之为圣象天门。圣象天门,顾名思义。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站立在辽阔的 纳木错 岸边,象鼻恰恰的深入湖面,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而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是通往天堂的圣门。作为藏传密宗的一处圣地,千百年来无数的高僧隐士在此清修,依旧如此。圣象天门,是隐藏在传说中的圣地。很少有人能够到达这里,就连本地人也有很多从未听说过这里。由于路途遥远,以及藏北无人区的荒芜,只有真正虔诚的人才能到此朝拜这世间少有的美景。——百度百科

老婆大人为了一个好的拍摄角度也是拼了!

同事的妖娆剪影

同事偷拍的身材不错的模特

离开圣象天门去往 当雄 ,环湖路上拍摄 纳木错

漫天尘土

糟糕的弹坑

话说 纳木错 北岸的环湖路,大约100公里的搓板或者弹坑,走得非常艰辛,最慢时候比步行还慢,正好今天是同事开车,开到快崩溃……当然只有经历了最难的行程,看到的风景也才最美,值了!

晚上入住 当雄 的白马宾馆,免费从普标升级到豪标,此行中入住的最好宾馆了。

由于今天是我们一起的最后晚餐,因此决定吃个像样的晚餐。办理好入住手续,去往旁边的清真餐厅,手抓羊肉和羊肉汤,可惜清真餐厅不能喝酒,遗憾!

可以免费使用制氧机,我们开了一会,由于噪音太大又关闭了。

今日行车295公里。

D12 当雄经拉萨到鲁朗(海拔3290)

起床早饭后沿着青藏公路向 拉萨 进发,路边的青藏铁路一直陪伴着。

还是念青 唐古拉山

路人,老婆大人和同事在拍照

北京 路从西向东驶过布达拉宫

同事订的酒店就在布宫东南角,我们停车将他放下后继续上路了。由于明天还是中秋节,我们不能一起庆祝,只能送一个月饼给同事聊表心意。

午饭还是面条充饥

随便半斤手抓羊肉

从 拉萨 去往 林芝 通常是走拉林高速,但想起2018年中秋自驾 西藏 时候正好米拉山口在下大雪,非常壮观,遂计划带老婆再走一次米拉山口。

2018年的米拉山口大雪境况

可惜今天运气不佳,不仅没有下雪,天气也不太好,能见度不高

走完米拉山口回到高速,继续向东,在 工布江达 附近下高速,为了看一眼中流砥柱。

从 林芝 下高速,回到国道318继续前行。在色季拉山口本想看一眼南迦巴瓦,奈何云层太厚……

鲁朗林海景区

到达鲁朗已是晚上8点半,入住扎西岗特色民宿村的仓决家庭旅馆,赶紧去晚饭。

他家的野桃子

奶干

住客留言

他家的客厅,也是餐厅

他家的石锅鸡,小份是180大洋,味道不错,基本够三人吃的

房间内景

今日行车650公里。

D13 鲁朗闲逛(海拔3290)

仓决家庭旅馆是三星级的

院子景色很漂亮

早饭,鸡蛋稀饭馒头,15大洋一个人,凑合过吧,能吃饱就行

继续拍院子

吃完早饭,去村子后面的高山牧场闲逛。

村里基本都是家庭旅馆,装饰也都非常漂亮

来到了高山牧场

风力转经筒

老婆大人就喜欢拍照

牛魔王在对我说啥?谁给翻译一下

另一家家庭旅馆

藏香猪,一家就要在一起

烟斗状树桩

对比2018年拍摄的照片

像狐狸的小狗

村里还有电影院

回到酒店休息一会,然后继续向 东北 去贡措湖逛一逛

鲁朗河

大S弯

回到旅馆继续拍花

中秋节的晚餐怎么能没有酒呢?

换个口味,石锅牦牛肉,220大洋小贵

晚上的月亮,200端长焦拍摄

今日没有开车,不过步行了15公里。

D14 鲁朗经林芝到山南(海拔3510)

一早下雨,开车上路,今天的目标是去到 山南 入住,中间希望能见到南迦巴瓦,不过基本没戏。我五次经过这儿都没能看到羞涩的南迦巴瓦……让我哭一会儿先……

插曲:在色季拉山半山腰尼洋河观景台拍照时,旁边有一兄弟蹲在路边淋着雨,问我去八一镇吗多少钱搭个顺风车?我说我去 山南 方向,不去八一镇,不过如果你愿意可以搭你到山下的 林芝 镇。然后他就说那他去 米林 县,搭车多少钱。我说上车吧不要钱。后来闲聊中知道他是 察隅 人,在 日喀则 上班,今天是来转山刚结束,现在去 米林 朋友家。

路边山上全是高压线铁塔

从 林芝 经 米林 机场高速下来, 米林 县城可能有领导在视察,交通管制,我们只能走 雅鲁藏布江 北岸的小路去往 朗县 ,遂把搭车哥们放下后我们继续赶路。刚开始路况还可以,但后面就非常差了。

雅鲁藏布江

路况开始变差,很窄,沿江,没有栏杆,坡度大,路面全是沙子,抓地力很差

雅江 绿洲

终于在卧龙镇附近过江回到了 雅鲁藏布江 南岸的S306,路况就像高速公路一样,好开心!

卧龙镇上吃的午饭,酸菜鱼180块有点贵,不过味道不错

卧龙景点,很多大石头,你说像啥就是啥

党的恩情比天高!

路边的巴尔曲德寺

进入 朗县

由于限速厉害,基本都是区间限速30公里,开车极其憋屈,只能经常性的停车休息拍照了。

这儿多说一句,其实路况很好,但是限速实在太低了,区间限速,每30公里一段,而且每段的终点就是下一段的起点,并且都会在县城前面结束,后面开始,让你没法在县城消磨时光。这样的限速导致我们大量时间耗费在路边的停车区,400多公里的路程耗费了13小时,其中有高速45公里和鲁朗到 林芝 间限速70的60公里路程。全天开的极其崩溃,晚上近9点才到达 山南 市区。

远处山顶上就是本人在消磨时光

山顶上的 雅鲁藏布江 视角

雅江 上的水电站

正在修建的 拉萨 到 林芝 的铁路线,跨越 雅鲁藏布江 大桥,是川藏铁路的一部分

路边的停车区,有很多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