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雪山湖泊草地寺庙藏羚羊,一个都不能少——阿里大环线自驾之旅

拉昂 错,人称鬼湖,(Lhanag-tso,又名Rakshas),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 阿里 地区 普兰 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 淡水 的圣湖玛旁雍错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拉昂 措是圣湖的近邻,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是蓝得心醉,可却被扣上“鬼湖”的恶名,被打入另册。其实圣湖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冰川携带的碎屑物质在冰川融化后堆积在原 大湖 的中部,使湖床抬升,之后全球变暖,蒸发加剧冰川萎缩,补给水量减少, 大湖 面积萎缩,造成湖泊水位下降。——百度百科

还是纳木那尼峰: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 山西 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 冈仁波齐 峰遥遥相对。纳木那尼峰方圆约200平方公里,主要有6条山脊。山脊线上有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头,高低错落。

老婆大人点缀单调画面

远景雪山就是 冈仁波齐

再来纳木那尼峰:

下午四点左右就到达了 普兰 县城,入住宾馆。

进入县城,此处有检查站:

之后前往县城旁边的孔雀古城参观,不需要门票。这是一个制高点,可以俯视整个 普兰 县城。

孔雀古城:

俯视 普兰 县城,马甲藏布穿城而过:

孔雀古城残垣

这是个什么古宫,忘记了……

之后开车前往 普兰 口岸打卡,同样因为疫情关闭。

去往口岸:

这朵云形状不错:

游客只能到这儿(前面两辆是中科院的科考车,所以可以通过):

回到县城,晚饭就是撸串羊肉 汤加 面条,吃的很过瘾。

今日行车340公里。

D6:普兰去往扎达(海拔3730)

一早出发回到 新藏线 ,可惜运气不够佳, 冈仁波齐 仍然没有露脸,云层甚至比昨天还要厚,悻悻离开……

路边雪山:

玛旁雍错边上的极物寺,这儿是观看圣湖的最佳观景台之一,可惜当天天气不佳,而且是背光,没有拍到好的照片。

路标:

从 新藏线 转到扎达正常路线应该是走国道565,可惜因为修路交通管制,因此只能包路到X701,这样需要多走100公里,但也没有办法。

来到 札达 县:

路边的土林:

视觉上很震撼!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县城,先去古格王朝遗址参观,门票每人65大洋。

古格王国遗址东西宽约600米,南北长1200米,占地总面积72万平方米。从遗址山脚到山顶高300余米,有房屋、佛塔和洞窟600余座,形成一组庞大的古建筑群。建筑群分上、中、下3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建筑群下部有地道相通,外围有石砌城墙,城角设有碉堡。存有较完好壁画的殿堂建筑有5座,分别是白殿、红殿、大威德殿、度母殿、坛城殿。寺内残留有泥塑佛像和色彩鲜艳的壁画,以及历代吐蕃赞普和王子的画像。山顶的绝壁上是王宫,包括聚会议事的大殿、进行佛事活动的经堂、坛城、神殿和王室成员居住的冬宫、夏宫等。另有一条由石块垒成的约2千米的水渠故道。——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