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寻访川西高原最后的秘境:从亚青寺到德格印经院

僧人们上课的地方,里面全是专心致志听课僧人。

转山、转水、转寺庙,转动每一个转经筒,我想接下来是会交好运的。

乐此不疲和师傅们合影,这一次,师父还让我拿着转经筒拍。

拍照狂,又想和师傅合影。

听说来亚青寺可以洗涤心灵,是真的吗?是的,我感觉心灵和这片土地越贴越近了。

从亚青寺开始,我将正式触摸白色的雪山,拥抱蔚蓝的天空,放飞自由的灵魂。

白玉县城,看起来比我想象中的修建的更好。以前一直以为白玉县城就在亚青寺附近,原来从亚青寺出发,还要翻过高山越过山谷才能到白玉县城。白玉县城在山谷中,海拔很低,街道上看起来也蛮干净。

之前一直听说白玉县住宿条件差,我也一直以为白玉是特别原始落后的地方,结果发现一点都不。只是有点遗憾,到了白玉也没有去看看有800年历史的噶陀寺。

五、金沙江大峡谷

虽然见到了期盼已久的亚青寺,但漫长的旅途还未过半。川藏北线上的佛教文化圣地——德格,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从白玉出发到德格,会穿过景色壮丽的金沙江大峡谷。并这一段金沙江,正好是四川和西藏昌都的分界线。

江对岸这些壮丽的山峦就是西藏的地界了,没想到这一回旅行,居然会和西藏擦肩而过。

金沙江沿沙鲁里山脉的左侧而流,也难怪峡谷两岸无名山峦会如此险峻美艳,让我再次感叹,最美风景在路上。

六、德格印经院

在看过青藏高原的不少自然风景后,我逐步开始发现,高原的人文风景也很靓丽。没有一个爱好藏区旅行的人会愿意错过德格印经院。

想不起来我第一次听说德格印经院是在什么时候。我只依稀记得,有朋友向我提起,六月的高原上,会开满艳丽的狼毒花,要不要约去看。

狼毒花我还没见着,不过后来又听说狼毒花的根有毒性,有人会用狼毒花的根造纸,然后用来印刷经书,因为狼毒花有毒,所以这种纸不会被虫咬坏。

好神奇的狼毒花,而印经书这事,就发生在德格印经院。

初见德格印经院,比我想象的要小很多。此前一直以为是像寺庙一样的群体建筑,但原来就一栋三层小楼,不到10分钟就可以绕着走一圈了。

来德格之前做了很多功课,提前预习了关于这里的历史和文化。不过介绍德格印经院的资料真的非常少,请一位导游讲解是必不可少的。

德格印经院拥有260年历史,经历了4代土司才建成。据说有70%的藏族典籍都在这里有印刷。

德格印经院至今还采用很原始的雕版印刷,印经院藏有30万块印刷版。有的印经版,已经三四百年历史了。

为了防火,德格印经院里没有电力设备,所以里面黑黢黢的。印经版涂刷酥油保存,里面有很浓的酥油味道。

猫,在德格印经院是一种神奇的存在。因为印经版涂有酥油,为了防止老鼠咬坏,这里养了好几只猫。

德格印经院每天上午会对游人开放,可以参观到印经的过程。可以亲手摸了一下,传说中狼毒花造的纸湿漉漉的感觉。

目测有十几位印经者在同时工作,两人一组,一个人负责往经板上涂染料,另一个人负责印刷,动作配合是十分娴熟的。

除了印制经书,德格印经院还有印制版画。

这一张千手观音图,是用一块拥有800年历史印版印制的版画。

被赋予神秘色彩的德格印经院,有传说这张绿度母画像会说话。印经院没有灯,只能靠手电筒看壁画。

德格是一个依山傍水而建的县城。站在德格印经院屋顶上看周围的风景,不难发现周边的建筑和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很类似。

来德格印经院的游人越来越多,这里也越来越热闹。游客们争先和藏族小姐姐合影。

在藏区,最神圣的地方永远都是五颜六色的。大红大绿是一种神圣的颜色搭配,在德格印经院也不例外。

仔细看德格印经院这些艳丽的装修,非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