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碧莲峰里住人家(徒步漓江四)

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在《粤西游日记》中写到阳朔时说: “县之四周,攒作碧莲玉笋世界矣。”唐五代时期阳朔县令沈彬《阳朔碧莲峰》诗曰:“陶潜彭泽五株柳,潘岳河阳一县花。两处争如阳朔好,碧莲峰里住人家。”2023年4月14日下午,我们徒步结束后,乘车来到阳朔县城,开始了在“碧莲玉笋世界”里的活动。
住下后,我就前往阳朔大桥。事先我查了资料,阳朔的碧莲峰,应该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碧莲峰,单指一座山峰,即鉴山。广义的碧莲峰,是指阳朔县城所有的山峰,即清人廖学古的《芙蓉峰》中所说“俄惊幻出万芙蓉”。也即清朝桂林人刘名誉《过阳朔舟中作》所描述的“我坐扁舟随意看,果然千朵碧莲花”,又称碧莲叠翠。而观赏碧莲叠翠最佳的地方就在阳朔大桥。我顺着观莲路来到阳朔大桥已经是下午4点50分了,到了桥上就迫不及待地朝上游县城方向看。那一片碧峰,还真有点莲瓣的意思,只是江水有点小,没能把所有的山峰都映入水中。再者,如果站的高一些,会更有立体感。

碧莲峰里住人家(徒步漓江四)

左边这几座像是几个人在做什么游戏,比如朝天吹泡泡之类的。

右边这几个好像是一起猫着腰要偷袭哪个地方

碧莲峰里住人家(徒步漓江四)
      到了桥的另一侧,北边这个村子是白沙湾村,因漓江在这里转了个大弯,河边铺满白沙而得名。村子后面那三座山峰构成的图案很有创意,可惜被房屋挡住了。

回头看对岸,那道公路隧洞是龙脊山隧道,不知道哪一座是龙脊山。隧道高处左侧山上有个人站在平台上向对面山上观望,不知道有什么景致吸引着他。

下游方向,依然是“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