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西北

环喀纳斯徒步

马上雄姿,清水为我拍的。

骑行途中,老牛拍的。

马上自拍,人踪马影。

终于在最后一朵彩云即将落山时,我们到达了小黑湖,时间是20点。20公里,徒步1小时,骑马6小时。再晚真要摸黑了,马夫的催促是对的。

冷峻的小黑湖。真像一面镜子,再来早一点的话肯定能看到波光滟涟的小黑湖。

小黑湖落日。

马儿们可以休息了,中间那匹红缰绳的是我骑的。

今晚歇脚的蒙古包。外面有铁丝网围住的,里面有几个驴友扎营。

蒙古包内有12床被子。只我们三个客人,可以横着睡了。

小黑湖看不到雪,不过阴处还有一点残雪,不像才下过大雪的样子,但是特别特别的冷,体感温度大约0°。钻进蒙古包,坐在火炉旁一动也不想动,腰疼,骑马比走路累多了。

晚餐时间到,这价格,和半路客栈差不多,比禾木贵很多。清水说货到地头死,再贵也得吃,还要搞酒,以庆祝今天见到的绝世美景。

菜来了,若按照馆子的标准,色香味都谈不上,在小黑湖,能吃口热乎乎的饭菜,已经是巨大的满足了,今晚老牛也破例了,喝了一口酒,还抽了一支烟,我和清水喝的很多,喝的很投入,这一刻,好像整个世界上只剩下这一顶蒙古包了,有温暖有激情,这一晚必将成为终身难忘的记忆,很久没有这么畅快的喝酒了,我们仨萍水相逢,今天做了一回鸿雁,脚不着地飞过了禾木到小黑湖,
    “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返”,快乐越丰富,越要用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喝酒最直接。
    酒多,话更多,越聊越投机,要搁古代,肯定磕头拜把子了,小黑湖三结义,共谋喀纳斯徒步,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一起徒步。
    这美丽的夜晚,怎能没有爱情?
    酒至半酣,清水讲述了他的初恋,详情不表,最后一个细节差点把我感动到哭,在那个通信落后的年代,初中三年毕业各奔东西,杳无音信。清水通过第三人转告女孩,星期天在某处见面,自彼时,清水每个星期天都到某处,一等一天,坚持了一年,始终没有等到心上人,直到得知她已为人妇。
    现代版的抱信柱!
    老牛也讲了初恋,相对平淡,倒是他出生的经历十分曲折,80后的老牛是计划生育年代父母超生的,东躲西藏历经磨难,不平凡的出生必有不平凡的作为,我看好老牛。
    轮到我讲故事了,我没有不平凡的出生也没有令人感动的初恋,正欲推辞,两位老弟不依,就在我搜肠刮肚的时候,外面突然大乱,人声嘈杂,鞭炮声、音乐声、警报声同时响起,伴着蒙古包老板和马夫的大喊大叫,发生什么事了?
    清水动作迅速,穿衣穿鞋正要出去,外面声音停止,一切又归于平静,不一会,蒙古包的主人进来说“没事了,一头黑熊来袭击外面的马,已经赶跑了,你们继续吧”。我们都在铁丝网内,黑熊进不来,马是栓在外面的。
    酒状怂人胆,我们都遗憾错过了直面黑熊以大显身手的好机会,清水放出豪言:黑熊有什么好怕的,再来的话喊我一声,我去对付它!醉眼迷离中,现在的蒙古包里不是三个是驴友,分明是三个武松!
    清水心有不甘,还是出去了,没见到黑熊,却带回两个马夫,添酒回灯,继续喝酒。这是一场民族团结的盛宴,5人喝酒,来自四个民族,两个马夫,一个蒙古族一个哈萨克族,清水是回族,我和老牛是汉族。

民族团结的盛宴,当地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人都很友好,两个马夫也很健谈,席间问过他们的名字,都是一长串,没记住。
    我们的话题更为广泛了,从成吉思汗西征开始,一直聊到欧洲教廷和现在的藏传佛教印度佛教和蒙古佛教,珍惜人生中的每一次相聚吧!命中注定,有的人一生之中只能相见一次。
    两个马夫刚走出蒙古包,蒙古包老板又送来一筐劈柴,叮嘱我们晚上起来看一下,千万别让火炉灭了,实在太冷,没有火炉难以入睡。
    我问老板有没有枪对付黑熊或狼什么的,他笑笑说没有,然后又说“它们都是保护动物,咬死我我倒霉,弄死它们我犯法,只能用鞭炮音响驱赶走了事。” 牧民的法治意识还很强。赞!
    第一次睡蒙古包,我感觉其保暖效果不比我的双层帐篷好,老牛和清水都钻进了羽绒睡袋,再盖上被子睡的,我铺两床被盖两床被,没有脱衣服,感觉还是有点冷,好在喝了酒,迷迷糊糊的立即就睡着了。
    我终于明白喝酒取暖的原理:喝进肚里的酒精并不产生热量,但可以使人麻木,暂时忘记寒冷。
    刚睡下不久,外面又响起鞭炮声,第二天得知又来了一只黑熊。三个武松都没动。

环喀纳斯徒步(4)

2021年9月26日,环喀纳斯徒步第四天,小黑湖——喀纳斯。
    今天是最平淡的一天。昨晚我和清水各起来一次查看炉子,炉火一夜未灭,梦幻的小黑湖,我无梦,彻夜安眠,8点起床,上厕所的时候清水跟着我,怕我受动物攻击,勇敢的清水还很细心。
    我们结伴走向湖边,打算近距离看看小黑湖,走了一半又回头了,实在太冷了,冰天冻地,寒风刺骨。
    吃过鸡蛋面,我们出发了。

早晨的小黑湖,平静无奇,其实小黑湖有很多诡异的传说,也出过不少事故,还有人丧生于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

今天真是全副武装了,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戴三层帽子,还是冷。记得很小的时候戴两个帽子玩,会遭大人训斥,据说帽子只能戴一个,否则会不长个儿。

9:40,徒步开始。风很大,老牛插在包里的千行大旗被吹的猎猎作响。

天阴的很重,是早晨,也像黄昏,厚厚的云层压的很低,像一个巨大的水幕罩在头顶上,整理背包的时候我已经把雨衣放在随手可取的地方了。这样的天气令人压抑,但愿不要下雨,如果一定要降水,最好适当来点雪。

回头看小黑湖,真是黑色的。

相片正中间的那个大黑点,是大黑湖,太远了,可以看见,拍不清楚。

一条小河拦住了去路。

河面完全冰封。

绕道很远有一个三木桥,无惊无险,顺利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