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23.6.22-23游览兰州鲁土司衙门+青海乐都彩陶之乡

周末节假日继续1~2天的不定目标及时间的小旅游,在倒车等待中享受自由的慢节奏,在问询查勘中验证判断的准确性,不亦乐乎!
6月22日端午节一大早醒来,临时决定去兰州鲁土司衙门看看。出行早餐照例是牛肉面,走路活动量大,高热量正好。倒公交车去西沙(西固区-安宁区沙井驿)黄河桥边,徒步过桥,乘坐路过的公交车去海石湾(兰州红古区),正好剩2个座位,约90公里、1 小时高速车程,迷糊一会补觉,被邻座急促的电话铃吵醒,拖家带口的年轻人冲手机说,“正在下高速,一会就回来了”,“佳节倍思亲,亲思倍更多”。下车乘坐公交车去红古区的窑街街道,驾驶员耐心地给老人解释郊区车没优惠政策、提示系好安全带。10公里车程,票价4元,车辆拐向偏离主路,急忙下车,走了1公里,发现公交车从前面路口又拐出来了。徒步前行找跨区公交车(窑街去鲁土司所在的连城镇),没见到车,问过街边闲坐老人,热情答询“前面路口到红山村有车”。徒步2公里,到村子小买部买水,问跨区公交车在哪等候,答复就在这等车,因拉不到人,乘车点改到窑街了,周边居民出行自家有车,还说过来的公交车一般都拉满人了。又遭到唯一队友的数落,要不要返回去?坐下休息一会再说,正在这时,有车来了,还好有空座。
25公里到鲁土司衙门门口,到饭点了,镇子街道不长,绕街道、居民区走了一圈,天太热,在一家面馆申请现做凉面,胡萝卜西红柿蛋汤+手工面,新鲜菜子油很香,休闲歇脚吃午饭。再次到鲁土司衙门门口,20元门票,正式参观。队友变身为考古学家,看看鲁土司衙门历史文化。鲁土司衙门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土司庄园。始建于明洪武三年,仿北京王公府邸,有“三十六院、七十二道门”,俗称“西部小故宫”。世袭正三品官,传十九世历562年。进大门,每道门均有对联,欣赏几幅,“理政安民声威华夏三边史,平疆靖远雄镇华夏第一司”,很牛气;“绝门”对联“不改恶行终向绝,能持善念转逢生”;“提督军门”对联“紫塞蔚风云,久劲雕弓,鼙鼓河湟多胜慨;金汤铭甲胄,争荣马革,江山屏障屹忠魂”;“生门”对联“画鼓衙旗涵碧月,明屏玉镜惠苍生”;“三班六房”东厢房对联“法不饶人,纵是亲朋无例外;钱难通我,只缘廉直驻心中”。进入衙门办公房间,三班六房“工作”场景微缩景在眼前,“快班”抓嫌犯铁链锁拿;“皂班”站衙堂肃静回避;“民班”急匆匆传讯送信。“六房”掌印、管文、理兵、司法、礼仪、粮物。身处大堂,感受“治千闾兴百业,靖土安民,碧野田间多赤子;携六院统三班,循规理政,红缨顶上有青天”。进如意门,“入门顿觉身轻,钱谷刑名浑已忘;属酒还邀月出,管弦诗赋暂相欢”。观燕喜堂,“朝旭夕岚,抵掌何妨飞语屑;秋花春月,倾觞更喜畅吟襟”。参观完衙门办公区,到生活区看看,有土司接见场面,家人内堂居住陈设。效忠楼,陈列历代土司画像牌位。
参观完土司衙门,方圆百里找景点,去过的不选,查到青海省乐都区是彩陶之乡。反向重复来时后两趟公交车路线,返回到红古区海石湾,浆水面+两个素菜完成晚饭。手机上选海石湾到乐都动车票,14元50公里20多分钟到乐都,打车到宾馆住下。出来转街景公园,东都区公园多,地图上查到7处,先就近游南凉遗址公园,象背云鼓造型形神高大,十六国时期南凉末代君主秃发傉檀塑像。经过夜市街,晚上专门封闭一条背街作夜市街,城管人员走动维护,很热闹,秩序很好。6.23早起,沿街道、湟水河岸、附近公园跑步,经过彩陶公园,过两道公路桥、两道人行桥,完成半小时6公里跑步。走路返回,朝阳山公园脚下广场锻炼的居民不少,城隍庙宇规模、建筑结构古风有特色。经过早餐店,招牌上有“狗浇尿”,问过方知是一种煎饼,买好煎饼、奶茶、拼两份凉伴菜,回宾馆吃过早饭。退房走人,经过“青海湟河碑林”“进喜公园”,公园大门“温馨提示”自行车摩托车不得进园以防给老人孩子带来风险,毛笔字不错。问过路人,乘坐去“老鸦”的公交车经过彩陶之乡博物馆,打伞冒雨找车站,转了两圈才找清楚。乘车微信现搜乘车码,到彩陶之乡博物馆所在地柳湾下车,徒步进村到博物馆门口,11点了,博物馆中午不休息,我们在长廊下休息吃点水果、零食。领票进馆,柳湾墓群出土彩陶为马家窑、齐家文化为主,彩陶造型、色彩很好,弧纹彩陶壶、圆圈纹彩陶壶、圆圈网纹彩陶壶、折线纹长颈彩陶壶、菱形纹彩陶壶不一而足,陶碗、彩盆、陶罐、人像彩陶壶,很有美感。出土彩陶考古认定,距今3600~4600年,体现先民智慧。
参观完彩陶博物馆,进山3公里,到卯寨景区转转,看看花,孩子们玩“激流勇进”,到农家乐吃中午饭。徒步到公路边,等车回海石湾,半个多小时,没有合适的车,继续乘坐公交车到“老鸦”村,出村前行3公里天气突变下大雨,撑伞前行,鲁班亭不及看了。冒雨乘车返回海石湾,无雨,继续乘坐公交车返回,一路时雨时停,好在安全回家了。

到鲁土司衙门门口,20元门票,正式参观。“理政安民声威华夏三边史,平疆靖远雄镇华夏第一司”,很牛气。

“绝门”对联“不改恶行终向绝,能持善念转逢生”。

“提督军门”对联“紫塞蔚风云,久劲雕弓,鼙鼓河湟多胜慨;金汤铭甲胄,争荣马革,江山屏障屹忠魂”。

“生门”对联“画鼓衙旗涵碧月,明屏玉镜惠苍生”。

进入衙门办公房间,三班六房“工作”场景微缩景在眼前,“快班”抓嫌犯铁链锁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