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穿越,乌孙之梦

靠人力翻越天山是怎样的经历呢?如果你也对此感兴趣,那么请随我一起穿越到两千多年前,去见证因一场婚礼而翻越天山的壮举吧。

乌孙部落原本在河西走廊一带游牧,后来被月氏部落击败后逐渐迁徙到伊犁河谷流域,并在那里建立了乌孙国。

汉朝为了开疆拓土,同时也为了解除匈奴的威胁,于公元前一百三十八年派遣张骞带领汉使团出使西域,准备联合月氏共同打击匈奴。通过不断征战,汉军逐渐占领了通往西域的交通要道-河西走廊。

为进一步与匈奴争夺西域的控制权,汉朝通过和亲的方式与乌孙建立军事同盟,于是将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嫁与乌孙王。解忧公主为乌孙王生下了三子二女,其中长女就是弟史公主。年青的弟史公主曾随母亲的亲信女官冯僚到访过天山以南的龟兹,而她的才华与美貌深深地打动了年青的龟兹王的心。于是龟兹王遣使乌孙恳请与弟史公主结为夫妻。乌孙王及解忧公主应允了这门亲事,于是弟史公主即将通过乌孙古道出嫁龟兹。

我的故事就从这次出嫁开始。出嫁的队伍原计划在六月初出发,但由于五月末天山突降大雪,道路积雪厚度达六尺有余,因此不得不将行程推迟到六月中旬。出嫁队伍中除了公主本人,还有许多女官、护卫、运输辎重的马帮及其他随行人员,我就是其中的一名护卫。

• 天边云K 故事真不错 2023-7-31 13:36
  • 胖哥若瑟 **公主下嫁途中遇贼兵作乱间停三月余,再次出发时,西域使者竟发现公主有了身孕!多方查彻被告知此乃神迹也,西可汗怒!中原复不得回。干脆就地建了国!不知道是不是你家解忧公主? 2023-7-28 22:02
我们的队伍从赤谷城出发,首尾绵延千余丈,浩浩荡荡向天山山麓前进。起初行进速度很快,进入到山区之后由于山路九曲十八弯,大大降低了队伍速度。这里的草原高低错落,在阳光的照耀下明暗变化强烈,小山丘显现出一条条美丽的弧线,草原上点缀着牧民的村庄,星星点点的牛儿羊儿在山丘上悠然地吃草,牧人骑着骏马手拿皮鞭在草原上奔驰。更远的山坡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雪岭云杉,天山山脉棱角分明山顶终年积雪。经过一天的跋涉队伍进入了天山脚下的牧民村庄-琼库什台,在这里补充了给养后,队伍继续前行六里多来到琼库什台河边安营扎寨。

这里的河水虽然湍急却很清澈,不仅可以刷锅做饭还可以饮马。傍晚,河水有些上涨,侍卫长安排懂地形水情的人堪查发现整块台地不曾有被淹没的痕迹,于是调整了部分营帐位置,主营保留不作搬迁。同时叫护卫们彻夜守卫,不得松懈。如遇降雨或发现河水继续上涨,则立即通知大家火速拔营离开。是夜,将士们手持火把在河边巡逻,只见河水更大、更急,却并未越过警戒位。至黎明时分河水慢慢下降,安全的度过了一夜。

清晨,队伍收营拔寨开始进入通往龟兹的古道入口。小路首先穿过一片树林,琼库什台河一直在道路西边奔流,发出隆隆的声音,颇有力量感。

接着道路逐步抬高脱离河谷,蜿蜒在河东的山坡上。乱石与草地相间的小路,以及每个护卫身上30斤的行囊都拖累着行进的脚步。行囊的腰带和肩带紧紧勒住身体,随着行走的摩擦,让这两个地方很是疼痛,护卫们只有不时变换着腰带和肩带的位置,以免皮肤被磨破,导致第二天无法负重。

不知不觉走到中午,大家开始有些饥饿和疲乏,于是找了一片有树荫的开阔草地进行修整,公主及女官们的大帐在草地最中间,护卫们在离大帐五丈远的地方,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再向外是杂役最后是马帮。公主和高阶女官用餐自是王室标准,其他人员则大多只能用水和着馕填饱肚子。不到一柱香的时间用餐结束继续上路。

行不多时小路开始向下走,然后经过一条溪流,溪上有座简易木桥,穿过木桥再次向上爬升,来到一片大大的牧场,绿色的草地平整干净,草地上开满不知名的黄色小花,牛羊们在草地上自得其乐。

过了这片草地,道路开始一直缓慢地攀升,炽热的太阳晒得大家口干舌燥。行走四个多时辰,合计三十六里,穿过一片乱石坡,又过了一座木桥后,终于到达了第一天的宿营地。

这里住着一户牧民,男主人走马帮去了,女主人正在劈柴火,两个孩子围绕在母亲身边帮忙,木屋的烟囱里已飘起了袅袅青烟。接下来扎营做饭自不待言,大家累了一天,除了值夜的护卫外,其他人都早早进入了梦乡。

早起,收拾停当背上行囊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今天最大的挑战是需要翻过此行最高的两个达坂之一琼达坂。小路一开始就急剧攀升,每向前行走二三十步就需要停下来喘息片刻。白色的雪山环绕着队伍,看不出哪里才是达坂,似乎哪儿都像又都不是,只有雄鹰在天空中自由翱翔。

接近中午的时候需要过一条河,河面宽阔河水流速很急。这次没有木桥通过,只得沿着河边查看地形,选择了河里未被完全淹没的、宽度也刚好能容许人跳过去的一串石头勉强过了河。卫士们能跳,其他人则只能脱鞋趟过河去,因此耗费了不少时间。过河后时间已过正午,索性就在河边吃了午餐,同时储备了足够的水。

启程后又是一个陡峭的山坡,为减缓坡度采用之字行走法前进。然后又是不停地缓慢爬升。之后又遇到一条河,依旧采用前法顺利通过。过河后是一片沼泽,一边用木棍探路一边慢慢向前行走。道路泥泞时常混合着雪和水,鞋子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又经过一段艰苦跋涉,来到一片雪峰脚下,雪峰的半坡上全是崩塌的乱石,姑且称它为乱石坡吧。乱石坡上看得出有人曾走过的痕迹,因下午气温升高,雪峰融水就在乱石坡上不停流淌,人走在上面是上一步滑半步,无疑这是今天攀爬最艰难的一段。上到乱石坡顶部这里积雪很厚,一脚踩下去可以没到大腿,幸得宽度有限大家打着趔趄通过了。接下来是一个山顶平台,再向前已经可以辨认出达坂位置了。已经接近傍晚,加上山顶气候变化很快,众人鼓足了劲向最后一个坡冲刺。

上到达坂顶部天上果然阴云密布落下了冰雹,大家不敢有片刻停留迅速下撤。下撤中途有一条积雪的小路,我尝试通过时双腿陷入了雪中,雪落到了鞋里把双脚扎得刺痛难忍,只得折返后快速清除鞋内残雪。

又一番折腾后,决定从另一边绕行下去,结果路还是不对。

最后只有眼望着山谷里小溪的方向从山坡慢慢走下去。下了百丈之后,山坡渐渐平缓。绿草又长满了山谷,小溪潺潺流淌。这里虽然可做营地,但考虑时间尚早,这里地势仍旧较高,夜晚气温也会比较低,所以继续向山下赶路。

一路向下先是草地小径,不多时峡谷越来越深,道路在左侧山崖上凿壁前行。不时还有山体滑坡,最窄处不足一尺,惊险异常。远处天山群峰似一道道墙壁横亘于眼前,不知出路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