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贡嘎雪山徒步

3个小时多点儿大家都愉快的翻越了日乌且。在垭口下面休息的时候,大家还在说,老王,看看你没有拍照,是不是没雨了。哈哈,看着大大的太阳,我的心情特别的好。一山两重天,山的那边阴沉沉,全部大雾。另外一边就是阳光灿烂,临时决定,拿出来晒帐篷。当我准备拿的时候,大家还在说,别拿了,万一又下雨了,多讨厌。看着清空万里,想想也是不可能的吧。果断的鄙视了大家,拿出帐篷开始晒,为了增大照射面,小宇还帮我铺到了树枝上。真他妈的日了狗了,他们还没有拿出来晒的时候,大雨来临了。我彻底的哭了,我的帐篷更加的湿了,更加的重了。一个下午,我不停的过河,不停的过河,因为雨水的原因,我的鞋子已经变成了水鞋。鞋已经可以倒水出来了。看看桥吧,不同的桥,各种各样的桥。

到了营地,一天没吃饭的我没有一丝的胃口,天上的大雨还在哗哗的下着。因为下雨,119也跟藏民挤挤睡了。我有洁癖啊,我咬牙等雨稍微小一点,赶紧把帐篷搭了。天黑了,睡觉。睡觉前摸着疼痛的脚趾头,一阵阵的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郁闷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需要注意:莫须沟营地
和莫须沟尾营地是两个相差很远的营地。并且中间的营地已经废弃。需要过一座小桥才可以。过桥收费十元,有藏民收费。

今天行进21公里到达莫须沟尾营地,营地海拔4100米。

DAY4终点:贡嘎寺

早上我告诉大家,我要穿拖鞋走接下来的路程。队友们坚决反对。可是我真的受不了,我的鞋早上还能滴水呢。119坚决的说,绝对不行。不然肯定走不去,今天虽然都是下坡,但是也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没有那么好走的。好吧,我一脚又扎在水里,继续今天的25公里。贡嘎寺,佛祖,我这是多大的罪孽啊,不能这么折腾我啊。

因为全都是下坡,所以大家跑的比较快,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计划目的地“贡嘎寺”。因为时间尚早,所以小宇和小牛老师看完了贡嘎寺就顺势到了下子梅村住了。而我坚定的要在寺院隔壁扎营,因为这个是此行的最大目的。大家也劝我下去住,毕竟海拔低,并且有饭吃,有房子住。我拒绝了,于是119留下来陪我。

图片贡嘎寺1

贡嘎寺2
贡嘎寺3

贡嘎寺4

贡嘎寺喇嘛

晚上和119聊天。你看到贡嘎雪山了吗?我问到,看到一点点。我也看到一点点。他们呢?估计也是看到一点点吧。119随声说到。我心中郁闷的要死,贡嘎雪山没看到,只能在寺院转转经了。拖着我泡的和猪脚的一样脚,心中默默的嘟囔着佛经,一圈一圈的漫无目的的走着,一直到了天黑才钻进帐篷。接着头灯的光,看着满是血泡的双脚,腿上也有四五条磨伤,眼泪差点儿流下来。徒步这么多年,这次是最惨的一次了。关键是伤口竟然还不疼,都是红彤彤的嫩肉和已经发炎的脓肿,一点预警都没有。

今天徒步25公里到达贡嘎寺,营地海拔37500米

DAY5终点:界碑石—石棉

六点多就醒了,翻来覆去的睡不着。7点钟不到,一个人走到了我的帐篷外,我以为是119。刚要张嘴问,外面说话了,是噶陀寺唯一的一名喇嘛不加大师。我们就这样的帐里帐外聊了一会儿。不加大师性格开朗,什么时候都是笑嘻嘻的。我到这里来,本来就没有看到什么贡嘎雪山,他还在一再的告诉我,你的运气很好,你的运气很好。过了一会儿,他说他要上课了。他是这里唯一的喇嘛,七点半到八点之间他要念经的。看到如此的坚持,我想到了《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也想到了一句话“没有人监督的陈诺才是最应该去实现的诺言!”

看着裤子上厚厚的泥巴,我的心情比较糟糕。拿起牙具准备洗漱。刚洗漱到一半,119也过来了。看不到了,走吧。嗯,我低头应了一声。洗漱完毕,我开始刷裤子,刷鞋子。这个期间,119在我身边晃来晃去。看到我刷完了,又说了一声,走吧,今天看不到了。我回头看了看厚厚的云层,满心悲哀的应声道,好吧。我去收帐了。

也就20米的距离吧。也许20米都不到,我还没有走到帐篷,突然一束光线冲破厚厚的云层,直插天际,太阳把云层撕开了。

贡嘎雪山

半个小时后,贡嘎雪山再次被云层厚厚的遮挡再也看不到了。

从贡嘎寺到下子梅村,8公里左右,全部都是下坡。你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让不加大师骑摩托来送,当然送人是收费的。

下子梅村是个旅游集散地,越野车是可以到达的。我们租了一辆车到了子梅垭口,想拍一些贡嘎雪山的正脸,可惜云层太厚,在海拔4550多米的子梅垭口等了一个小时,云层依然。我们郁郁的下山了。

子梅垭口照片

下了子梅垭口,车子直接可以拉到巴王海的入口处,今天最后12公里路。一路狂奔,到达了界碑石,这里有车子了。等了一个小时车子,直接送我们到了石棉县。贡嘎雪山全部结束。

巴王海照片

经典线路
行走天涯 发表于 2023-7-5 10:27

去年在噶陀寺返程的时候聊到了贡嘎雪山,聊到了贡嘎寺。对于我这个伪信徒来说,遥远偏僻的陈旧庙宇对于我的吸引力远远大于那 ...

超酷的户外“F4”!
行走天涯 发表于 2023-07-05 10:28   3个小时多点儿大家都愉快的翻越了日乌且。在垭口下面休息的时候,大家还在说,老王,看看你没有拍照,是不是没雨了。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