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贡嘎雪山徒步

去年在噶陀寺返程的时候聊到了贡嘎雪山,聊到了贡嘎寺。对于我这个伪信徒来说,遥远偏僻的陈旧庙宇对于我的吸引力远远大于那些气势恢宏的庙宇。回来翻了翻资料,一个五天的朝圣路程,所以便早早落下决定。

工作太忙,一直到7月中旬才开始正式发帖招募队友。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有一嘴没一嘴的附和着,要去的却人没有一个。我也知道,这样仓促的时间下,队友确实难觅。好在当年一起狼塔的兄弟大力支持,没有让我独自行走。在多吉大叔家我们又遇到来自重庆的小牛老师,我们的四人队伍成型了。

团队组成

小宇:
119:
小牛老师:
来个合影呗,少一个人是因为他在拍照。

DAY1终点:老榆林

凌晨五点起床,7点10分的飞机直接到成都机场和来自北京的小宇汇合。119已经提前一天到达,在成都的新南门汽车站等我们。看到被雨水湿透的背包,我的心里暗暗不爽,出师不利啊。还没进山呢,背包就湿透了,这个兆头可不好。

新南门汽车站到康定的汽车最晚是14点10分发车。车程大概7个小时左右。因为最近雨季二郎山塌方,我们只能绕道石棉,车程增加到8个半小时。一种不祥又涌上了心头,我跟同行的119讲,早知道从石棉经过,我们就从草科进山,正转贡嘎雪山了。但是一切的设想都是徒劳的,因为攻略就是反穿出山,我们只能按照反穿的方式来了。

一碗红油抄手开始了康定之行。

八个半小时的颠簸,然后换小面包车,摇摇晃晃到了进山的驿站多吉大叔家已经十一点多了。因为提前打了电话,多吉大叔一家还在等我们。60元一天,管晚饭和早餐。

多吉大叔家的图片:

丰盛的晚饭图片:

竞猜环节,请问这个瓶子里的是什么?

DAY2终点:上日乌且

六点半,天蒙蒙亮。多吉大叔就招呼大家起床了,赶紧忙前前忙后的张罗起来。我们四个匆匆吃了一口早饭,7点半准时出发了,天气阴沉沉的。

车子只能给我们送到这里了,进山的第一站水电站。

图:水电站

行进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今天路过的第一个坐标点大草坝,恰好昨天晚上两只商业队在这里宿营,在今后的两天里,我们四个人跟这两支队一起走了两天。

图,大草坝

天天阴沉沉的,太阳始终都不愿意现身出来,大家在清新的空气欢乐的前进。看看野果1

遍地的野花也是美丽至极

红石滩

悲剧从今天下午就开始了,过了12点以后,沟里的天气开始变化无常,一阵大雨,一阵晴天。我的鞋子开始渗水了,走过重装的人应该懂得,背着40多斤的背囊爬山,如果你穿一双湿的鞋意味着什么。更加倒霉是我的相机没有带防雨罩。相机是一个外挂固定在肩带上。我和神经病一样的,下雨了下包,收相机。天晴了,下包拿相机。反复多次后,队友们一致反对我拿出相机,说我他妈我的相机有叫雨功能。后来的一路到营地前我也没有力气卸包了,也没有力气拿相机了。我的心情糟糕透顶。哪里知道,这个还不是最差的。

刚到营地,开始大雨倾盆。119赶紧跑来帮我搭帐篷。两个人干活是快,两三分钟帐篷已经搭好了。我闪身进了帐篷,想着一天憋气的事儿,鼻子都要气歪了。看着已经变了颜色的脚趾甲,心里开始打退堂鼓了。那知铺开防潮垫、睡袋后刚刚躺下。我日了狗,脑袋的方位都是水。我选地很谨慎的,不会积水的啊?赶紧把物品都拉到了另外一边,仔细观察后发现,因为太着急了,我的外帐反了。外面大雨,我也不能出去翻了。拿了一根手杖做临时的支撑,缓解了部分的漏雨。

晚饭没吃,商业队炖的鸡汤。队友叫了我几次,我一点胃口也没有,心情极差。可能我是队伍中最倒霉的那个人。我的贡嘎寺朝圣之路就这么跌跌撞撞的开始了。

今天行进22公里到达上日乌且营地,营地海拔4300米。

图:上日乌且

DAY3终点:莫溪沟尾营地

早上六点半就醒了,天还没有亮。我摸黑出去打了水,开始做饭。不能让昨天的坏心情影响今天的路程。今天是全程中最为艰难的一天,冲日乌且垭口到达莫溪沟尾营地。

太阳刚刚出来,一座雄伟的雪山映入眼帘。太美丽了。

雪山图

看来今天注定是愉快的一天,七点半准时出发。大家看我早早的就准备开拔,一口同声的交代到,老王,今天不能拿相机拉,千万别拍照了。出了山,大家把照片都给你。我随声迎合,开始了艰难的一天。拔营出来就是上坡,无尽的上坡,日乌且垭口将近五千米,今天开始就是3个多小时的上坡。昨天晚上的大雨,让鞋子没有一点干的意思,冰凉冰凉,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难受。天气大雾,能见度也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