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扎尕那徒步

前言

十几年前,读杨显惠苦难三部曲,知道了甘肃定西,知道了离定西很近的甘南。笔者用细腻的文笔描绘了曾经的苦难,同时也勾画出如梦境一般的甘南天堂。

几年前,老白约了三五好友走了扎尕那。我晓得了那里还真的风景如画。第一次知道虐人于无形的人间伊甸园竟然就在甘南。

今年,我想去拉卜楞寺磕大头。扎尕那原来就在夏河县的隔壁。精神的双重升华对我而言无法抵抗,唯有行动可以缓解焦虑。

扎尕那介绍

网络搜索“扎尕那”三个字。出现最多的词汇就是最为优美、藏族小村、人间伊甸园。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圈俏丽的崖壁包裹中的一个藏族小村寨,风景秀丽奇幻,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尤为优美的地方之一。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

此次的徒步路线最开始设定为岷县的大峪沟景区进,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出来。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反穿。因为岷县的高铁站距离景区入口比较近,并且从大峪沟景区开始徒步会少几百米的爬升。

早在1922年,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 洛克就在扎尕那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此后他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有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因为约瑟夫. 洛克说的这句话,所以扎尕那有了人间伊甸园的称呼。

确定好出发时间。不抱希望的发出了邀请。前几年同行西藏徒步的两位大神竟然欣然同意。陡然间,我受宠若惊。人品爆发,还是福报降临一切都不重要了。隆重介绍一下来自广州的二位大神。

大神一,高海拔负重爬坡不休息,找营地堪称神,看轨迹画路线的大拿。山猪是大名,猪队是官职。此行一路跟以往一样,我只能在出发的时候看一眼他的屁股,然后就是在营地听他放音乐。

大神二,睡觉不要防潮垫,全凭身体壮硬扛!鬼妹,较小美丽的广东妹子。有钱人,听猪队介绍是包租婆,可以划龙舟的那种。

最稳定的铁三角成型了。此行注定快乐颇多。

第一天

路过定西,图片留念

三人在兰州集合。坐最晚一班动车到达岷县。出了火车站不要试图用打车软件叫车,因为没有车,任何软件都叫不到车。火车站前的出租车到县城每个人10元,人满就走,车也很多非常方便。

上了出租车,跟司机套了套话,问了一下到大峪沟景区的报价。比较尴尬的事情出现了。司机报价三百。比我联系的包车便宜了150元。

此行活动因为是我召集,所以前期工作我要负责做好。比如租车、酒店预订、路线设计等。在前面做攻略的时候联系了一个尾号数字2的司机,报价450送到大峪沟景区,并且不还价。同时也麻烦他帮我们买进山用的气罐。因为网络有人用过这个人,虽然价格贵点,但是也没有多想。攻略做地非常不细致,在此跟二位大神表示歉意。

还好,山猪两位都比较大量没有说什么。

第二天

昨晚入驻岷县速8。第二天早七点准时下楼吃早饭。因为厨师昨天喝多了起床晚了,早饭要7点半之后才有。

趁有空我继续给司机打了电话,确认气罐是否靠谱以及过来接我们的时间。司机信誓旦旦的告诉我没有问题,气罐已经安排好,是他朋友的店,一定会按时来接。

电话结束后,山猪认为此人不靠谱。因为他说气罐是长条的。这个司机总是做户外线,不会不知道气罐是什么样。第二,喜欢乱承诺的人,这样的人一般都比较不可靠。

好了,不愉快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首先,接我们的司机,并不是我联系的司机,说是司机的弟弟,司机比较忙,不能来了。其他事情一概不知。

其次,气罐被山猪言中了。我们在县城绕了一个小时,依然没有买到合适的气罐。无奈之下只能花700元去迭部县扎尕那景区进山。浪费了金钱,浪费了时间,让此行变地非常被动。

为什么去扎尕那进山,因为司机信誓旦旦的告诉我们,迭部肯定有。

再次,到了迭部县城之后,开始说封路了,不能进。后来又说找不到买气罐的地方。没办法只能让司机直接开车到了扎尕那景区。到了景区我才发现,这个孙子手机里有扎尕那出租车司机的群,里面都是在扎尕那开车的司机。真的是一口老血喷了出来,都要被他气死了。

最后,因为路上要接一个亲戚,慢慢的开,停车慢慢等。气的我都骂人了,才磨磨蹭蹭一起上车。

司机的亲戚上车以后坐在鬼妹的身后,没多久鬼妹就打开了车窗。想到这么冷的天,她还开窗,我以为鬼妹有点晕车了。

过了几分钟,我闻到了浓浓的屎味儿。鬼妹放屁了?我的第一个想法。但是,随即我就打消了。因为鬼妹开窗了,凉风呼呼的往车里灌。

鬼妹拉在身上了?想到这里,我心中一惊,猛然看了看鬼妹。冷风中,碎发飘逸下的脸蛋冻的通红,紧闭的双眼下用魔术围巾挡住了口鼻,为了避免呼吸太过顺畅,还用衣袖遮住了魔术围巾。

我向后倾身体,猛然间一股恶臭扑鼻而来。烈火焚烧大便的气味,混合着氨气慢慢地向车厢前面蔓延。我随即也打开了车窗。后来坐在前面的山猪也打开了车窗,再后来,司机也打开了车窗。虽然我的手脚一会儿就冻透了,但是为了避免熏死,大家都忍住没有关窗。

下午两点到达景区,比预计进山整整晚了四个半小时。买好气罐,坐景区车晃晃悠悠地奔向出发地点。

进山合影,下次见面就要到营地了。

走了一个小时,回望进山口。

背阴面的冰还没有完全消融。

大山里的守卫者

• 蘑菇猪 不仅扎尕那,徒步户外的当地人非常不诚信的。经常发生这样的事,谈好的人不来,来的是其他人,谈的人实际上收一点中介费就转给其他人了。结果来的人什么都不知道,而且有的还半路提价。 2023-9-18 12:54
  • 蘑菇猪 要笑死。哈哈。最后在哪买到的气罐? 2023-9-18 12:51
  • zhb001 额滴神啊简直了 2023-7-5 17:12
此行预计时间为三天。为了提高伙食,山猪和我把背包塞地满满的。牛肉、猪肉、鸡腿、大白菜、大米、酱油种类繁多,口味丰富。我更是把高压锅也背上了高原。

第一天晚饭,红烧肉焖饭。

饭后喝着山猪煮的茶刮刮油,看着如火一样的夕阳,所有的不愉快都落日烟消云散了。

今天徒步8公里,爬升870米。宿营3800营地。

第三天

朝阳迎接我们,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走到垭口下面,满山的小黄花,可惜摄影水平太差,拍不出大气的美丽。

喀拉克垭口4140米。垭口回望

继续垭口

今天的路程特别轻松,下午四点的时候山猪已经在一个山坳里搭好帐篷等我了。今天徒步14公里,爬升600米。宿营在轨迹25公里处无名营地。

今天压力小,到营地的时间又比较早,所以我去找了一些木柴,晚上篝火晚宴。

篝火准备中

鬼妹迷一样的喜欢玩火,奈何水平太差,干柴点火都费劲。

今天山猪做的猪肉面。味道嗷嗷叫。

第四天

昨天晚上玩火到十点多才去睡觉。一大早,大家匆匆爬起,今天的压力很大,因为有连续好多的爬坡要走。但是,今天也是幸福的一天,扎尕那有代表的位置都是在今天。

扎尕那的石头山。

翻4157垭口,此行的最高点

垭口过来,鬼妹给我拍了一段视频

刚刚我就在这里爬过来的,背着40多斤的包。过来的时候不害怕,拍视频的时候腿软了。哈哈,完蛋玩意。

奶子峰

大便石

走过大便石,天空开始了小雨,然后逐渐转大。海拔低了以后,马道走的动物也多了,道路泥泞不堪,背包也湿了,负重也大了很多。最后的两公里,走的痛苦不堪。我一边骂着跑在最前面的山猪,一边给自己打气,让脚步轻盈起来。

今天徒步17公里,爬升800米。露营木屋营地。五星营地。风景够美、地也平、草也厚。我们到的时候有一个牧民,不过别指望太多,这里啥吃的也没有。

第五天

昨天下雨,并且太累了,没有生火。早上起来鬼妹的阳气有点不足,我赶紧给她点了一堆火。玩了一个多小时,计划7点半就拔营的我们直到9点多才出发。

要出山了,今天的风景绝美。

在出景区的路上被一对母女拦住了路。女儿问我,里面都有什么风景啊?还没等我回答呢,她妈妈就接话说到:你看看他一身的泥巴,我们也不要爬了。我说我是在扎尕那进来的。她妈妈用疑惑的口吻问道,迭部的扎尕那?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后,她随即拿出一把樱桃塞给我。一边塞,一边说,太遭罪了。你这是弄啥呢。那个架势,我在多说一句话,女儿都能一起给我。拿了一些樱桃,几个桃子后,我一边吃一边开心的出山了。

今天徒步10公里。下午两点出山到达大峪沟风景区。景区内公交车免费,直接送到景区大门。

出了景区没有公交车去岷县。我在景区门口遇到了一位警察同志。他认真的告诉我,40元一位去岷县火车站。前面几公里远的木耳镇上很多车。我擦,看来有问题找警察还是最靠谱的。想想来时的450,想想去扎尕那的700块,想想买气罐的经历,想了想车里大便的味道,我他妈的跟吃了苍蝇一样的恶心。

出了景区走了几十米,遇到一个保安大爷,麻烦他叫了一辆车。180元包车,直接送我们到岷县火车站。司机电话:鬼妹留了,我忘记了。

景色壮美至极啊~   太精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