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遇见阿尼玛卿——记2023之青海湖小环线

前言——关于青海

青海 地处黄土高原的东部、青藏高原的 东北 部,是四大藏区之一,平均海拔3500米,境内包含人类禁区可可西里无人区、干旱荒凉的柴达木盆地、被称为中华水塔的 三江 源自然保护区以及 中国 最大的淡咸水湖 青海湖 地区,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 青海 的旅游资源都极为丰富。

然而相对于 西藏 、 川西 、 云南 的名声在外, 青海 的大部分地区可以说是旅游洼地,除了 青海湖 周 边和 315国道边的几个网红盐湖, 青海 还有很多冷门的地方人少景美,鲜为人知,如阿尼玛卿雪山群、 贵德 尖扎 一带的丹霞地貌(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果洛 的草原(个人认为比诺尔盖草原漂亮许多)、 三江 源自然保护区、 玉树 地区的藏族人文景观等,都非常值得一去。

关于线路的设计

基于是第三次入青,所以线路的设计本着查漏补缺、景色多样化的原则,围着 青海湖 绕了一个大圈,最后敲定的行程涵盖了雪山、湖泊、黄河、草原、戈壁、沙漠、雅丹地貌、美轮美奂的盐湖以及藏族人文景观,海拔从2200米到最高4300+米:
第一天 早飞机于中午一点半抵达 西宁 后直接前往100公里外的 贵德 ,游玩阿什贡地质公园,晚上入住 贵德 。
第二天 一早出发 尖扎 县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后前往 玛沁 大武 ,住 大武 。这一晚是本次行程中海拔的地方,海拔3750米。
第三天 行驶在国内唯一可以停车、掉头的高海拔高速公路——德马高速(平均海拔在400米左右),近距离欣赏藏区四大神山之一阿尼玛卿雪山群和东给 错那 湖(但是最美季节是秋季),住 德令哈 。
第四天 沿315国道前往西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途径 大柴旦 湖、网红地段U型公路,晚上入住水上雅丹附近的孤独星际野奢酒店星空房,体验无人区五星级酒店,感受荒凉和奢侈完美结合的奇妙感觉。
第五天 沿215省道前往梦幻的察尔汗盐湖,晚上入住 大柴旦 。
第六天 早上游玩翡翠湖后前往 青海湖 环 湖西 路,途径茶卡盐湖并简单游玩(部分队员未去过),赶在日落前抵达 青海湖 边看日落。晚上入住环 湖西 路。
第七天 早上欣赏 青海湖 日出后沿着 青海湖 悠闲前往 西宁 市区,边走边玩,沿途经过断崖、沙岛、鸟岛、仙女湾,可惜都关了。下午逛藏文化博物馆,住 西宁 市区。
第八天 早上游塔尔寺后直接前往机场回 宁波
这个行程总里程大概在3000公里左右(不包含飞机来回),又是在轻高原地区,所以不建议怕辛苦、体力不好又矫情的人走,而且看雪山要在合适的季节,拼的是运气和人品,6月中下旬开始到10月初就是 果洛 的雨季了,能看见阿尼玛卿雪山的概率非常低。

关于车子和住宿

我们此次出行共11个队员,按人数计算应该租用18座的考斯特,日租金1600元,但是考虑到坐车的时候长,最后大家决定奢侈一把,租用日租金2400元的25座豪华保姆车,车上每个位置可充电,提供冷热开水,后排可以睡觉,坐累了可以随便走动(女队员经常凑在一起聊天)。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所有队员都非常满意。
这里为驾驶员徐光雷师傅打个call,徐师傅人非常好,对于我们随时随地停车拍照、赶夜路,毫无怨言,任劳任怨,非常理解,他是我这么多年来碰到的最好的驾驶员师傅,没有之一。他的电话号码是13997130877。对了,他有多种车型可以选择  。

关于住宿,这个行程只要不心疼钱,每天晚上都能住的很好,但我们考虑到性价比和特色,最后敲定5个晚上住经济型酒店,一个晚上住无人区野奢酒店(淡季价格1300元),一个晚上住环 湖西 路上一个度假酒店的湖景房,离 青海湖 只有大概1、200米的距离,可以选择坐在房间里看日出。

西宁至贵德

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假期,我们坐8点45分的飞机于中午1点半到达 西宁 ,坐上大巴后我们直接前往离 西宁 100公里的 贵德 县。计划中的打 卡拉 脊山因天气原因取消改为直接走高速。

贵德 海拔2200米,因其较为湿润的气候而被称为 青海 的小 江南 、 西宁 的后花园,黄河穿过整个县境,得益于上游李家峡水库的沉淀,这一段的黄河最为清澈,素有天下黄河 贵德 清的美誉。听说每年四月是 贵德 最美的时候,届时盛开的梨花、碧绿清冽的黄河、浓烈的七彩丹霞、壮观的土林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面。
我们到达 贵德 后游玩了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又打卡了清清黄河广场,但天气不好,匆匆一游后就到酒店休息了。
阿什贡地质公园评估:风景一般,丹霞颜色略逊色于 张掖 七彩丹霞,但拥有 张掖 没有的土林,又因为黄河的滋润而长出许多美丽的小花,一丛丛,白色的,紫色的,米色的,点缀着这片荒凉的土地。门票连同景区区间车需100元,性价比较低,反而第二天路上的景色更漂亮。
贵德 的吃住性价比都很高,我们选了一个清真饭店,价廉物美又干净,特别是牛羊肉,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贵德至玛沁

早上醒来推开窗户迎接我的是高原小 江南 清新湿润的空气,行程刚刚开始,尽管是阴天,但积累了两年的激情丝毫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
快乐没有售价, 青海 就在脚下。

吃完早饭我们前往 黄南 藏族自治州的 尖扎 县游玩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这一路的风景给了我们第一个惊喜,只见黄河涛涛,两岸丹霞土林矗立,因冲击产生的河滩绿意盎然,阡陌纵横,房屋寺庙掩映其间,一派男耕女织、鸡犬相闻的人间乐土。可惜的是前几天下过大雨,黄河水非常浑浊,而且没有阳光的加持,丹霞和土林的颜色不够明亮鲜艳,且缺少质感。

且拍且走,大概40分钟后就到达坎布拉景区大门,然而令人郁闷的是由于游客稀少,景区居然没有常备区间车,需临时联系,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我们在等待了半小时后果断放弃,原路返还 贵德 然后南下前往 玛沁 。
PS:坎布拉景区不允许18座以上的车子自驾进入,小车可以。

回到 贵德 后沿着西久公路( 西宁 至 果洛 久治 ),穿过 海南藏族自治州 前往 果洛 藏族自治州的 玛沁 县。 青海 共有6个藏族自治州,其中四个藏区的地名简单粗暴,分别是以 青海湖 为中心的 海北藏族自治州 、 海南藏族自治州 、 海西 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和以黄河为界的 黄南 藏族自治州,剩下两个分别是 青海 东南、 三江 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 果洛 藏族自治州和青 海西 南、以虫草闻名内地的 玉树 藏族自治州。

出发前只对德马高速充满期待,没想到西九公里也是一条宝藏公路,辽阔的草原、险峻的峡谷、瑰丽的丹霞、浓浓的藏地风情,让这段350公里的行程不再枯燥无聊,惊喜不断。
出发不久就下起了毛毛细雨,在雨水的滋润下,草原更加的翠润,不时有悠闲吃草的羊群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远处是云雾缭绕的青山,此情此景让我想起王洛宾的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据说就是写成于 青海湖 畔,只是当年那个有着粉红笑脸、让王洛宾甘愿变成一只羊的好姑娘还在吗?(我小时候一直不理解王洛宾,为了一个姑娘,不光愿意变成一只羊,还乐意让别人用皮鞭抽,这得有多变态啊?你妈知道吗?
这一带还有一大片一大片刚种下的油菜花田,和 门源 一马平川的油菜花田不同,这里类似于 新疆 江布拉的麦田,绵延起伏,曲线优美,极为漂亮,遥想一个月后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应是极美的。

随着高原吉祥物牦牛的出现,标志着海拔已爬升至3000米以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典型的高原牧区风光,开阔大气,偶有因晚间下雪而形成的假雪山在窗外闪现,引得小姐姐一阵惊呼,雪山这么近,是不是可以爬上去?

路过 同德县 境内的一片草原时,我们被一群过节的牧民吸引,考究之下得知他们正在过 萨嘎 达瓦节,这个节日原本是纪念佛祖释迦牟尼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这个节日已经演变成藏族人民春夏游园以及预祝农牧业生产丰收的群众性节日。
我们很有兴致地走入庆祝场地,试着和他们沟通交流,遗憾的是居然没能找到一个普通话流利的人,我们震惊于这里藏区的原汁原味的,或者说落后保守,在21世纪的今天,这些可爱的小朋友、帅气的小伙子居然都不上学,脱节于这个精彩的世界。以我一个资深的藏区旅游人,只有多年前在 白玉 县亚青寺碰到过这种情况,一般藏区的小孩子、年轻人的普通话都非常流利。

PS:藏族分好几个分支,这里的藏族和我们马上要到的 果洛 藏族都属于 安多 藏族,主要以放牧为生,相对来说牧民居住分散,生活条件艰苦,受教育程度不高,很多牧民甚至没上过学。以前我们在路上经常看到藏民一家老小从很远的地方磕长头到 拉萨 ,心中疑惑难道小孩子不读书吗?后来才知道那些偏远的牧区确实是不上学的,生存环境的恶劣、社会的封闭让他们对宗教极度虔诚,对修来世更是有极深的执念,他们会把所有收入的70%都捐献给寺庙,把所有空余时间都用来转经拜佛(我曾经遇到一个藏族驾驶员开车的时候也不停地念经),以期望获取来生的幸福。

离开这片热闹的草原,我们继续前行。穿过险峻奇绝的峡谷,眼前又出现了雄壮绚丽的丹霞绝壁,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让大家连呼值得,只是后部分行程穿峡谷爬垭口,有多处发卡弯盘山公路,且海拔急剧爬升至4300+米,晕车加 上高 反导致有两个队员呕吐。
做攻略的时候并不知道 同德县 还有一个小众的景点“石藏丹霞”,公路穿过蜿蜒起伏的景区,路边设有一个免费的观景台。
和 贵德 尖扎 一带的丹霞相比,这里的丹霞更年轻,鲜红绚丽的丹霞崖壁从峡谷底部拔地而起,正是初夏时节,丹霞顶部细细密密地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青草,柔嫩轻灵,和远古时期的沧桑厚重合为一体。
繁红嫩绿,生机盎然,这里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丹霞景观,也是唯一一个海拔超过3000米的丹霞景观。

离开石藏丹霞往前30多公里就到了黄河流域格鲁派最大的寺庙——拉加寺。寺庙始建于1769年,寺庙依山傍河(黄河),建筑格局类似 日喀则 的扎实伦布寺,层层递升,直至半山腰,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巨大的塑像金碧辉煌,端坐于寺庙的最高处,俯视着千年黄河,悲喜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