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2023年清明节五台山大朝台顺朝纪实

正文
2023年清明节周三,按照国家规定只放一天假,没有调休。

请了两个工作日的假,再连上周末正好五天,参加游侠客的 “徒步五台山 · 大圆满” 路线。
按计划,应该是5天内徒步78公里左右,但第一天只有2公里,也就是说,实际上是四天走76公里,强度还是蛮大的。

其实,报名之前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毕竟之前没有走过长距离,也没有走过重装,当然,这次也不是真正意义的重装,毕竟不用背帐篷睡袋之类的户外用品,但自己所有的行李都得一路背在身上,对体力还是有一定要求的。
之前唯一的长线经历是南太行,但也就是五天六十公里左右,而且是轻装,中间有车帮着扛行李,另外当时秋天的天气也会比现在的五台山好太多。现在的五台山算是深冬,雪会比较厚,天气也可能会变得非常糟,徒步难度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出发前两天特意关注了一下五台山景区的天气预报,整体还是比较好的。当然这不能代表实际情况,只是一个大致的预报。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出发!
4月4日星期二,傍晚6点18分的Z196,上海站始发,硬卧上铺310块。

我的背包,总重量大概25斤

上海站南广场

候车厅内很多乘客在候车

夕发朝至的火车经过大概14个小时,于4月5日早上8点一刻左右到达太原

车站旁边面馆吃的早饭 面不错,就是西红柿打卤有点太咸了

• (_梦灬从容
  • zhb001
10点在太原站西广场集合。

全体队员总共12人,其中11人来自上海,而这十一人中有十人坐的同一趟火车,另一人乘坐的晚上的飞机,剩下的最后一人是来自杭州的一个小姐姐。再加上两个领队,总共14人,9男5女。

领队马克,太原本地人,个子不大,但户外经验非常丰富,看起来非常精神干练的小伙。

副领队耗子,西安某大学在读大三学生,新闻专业,扎着一个冲天小辫子,蛮有型的。

10点半人到齐后就乘车出发了。

全程高速,大概下午2点左右到达砂河镇,大家自由活动,午饭,购买补给。

我一个人吃了一份最小的五花肉焖面,35大洋味道很好,奈何量太大,没吃完,剩下的打包了。

大家吃好午饭上车,向鸿门岩方向去。

在检查站,我们的中巴被拦住了,山上大雪,大车上不去↓

但却允许小车上去。

于是领队马克临时联系了小车,我们分乘三辆小车继续向山上去。

小车司机告诉我们,昨天五台山下了很大的雪,基本是这个冬天以来最厚的雪……我们这狗屎运气……该哭还是该笑…

在离鸿门岩还有1.5公里左右,雪实在太厚,前面有车没有防滑链上不去,导致所有车辆都堵住了。所以我们只能全体下车背着行李步行上去。

路边雪景↓

终于到了五台山↓

鸿门岩↓

可以看出当时的雪有多厚↓

雪地里的求签↓ 预祝高考顺利!

雪中步行的队伍↓

视频感受一下↓

鸿门岩上来就到达东台牌坊↓

被冻住的石狮↓

感受一下雪有多深,走起来有多辛苦↓

大概走了3.8公里到达东台望海寺,海拔2800左右。挂单↓(挂单就是住店的意思)

门口的石狮,被冻的已经看不出外形了↓

冻住的汽车,就像冰河世纪↓这情景对于南方的我来说还是比较震撼的!

晚上六点,队友们去吃斋饭,我一个人在房间吃中午打包的焖面,虽然是冷的,味道依然很好↓

外面刮着风,吃完晚饭也没啥玩的,所以就睡了。PS:睡觉前才发现,我的水杯在路上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所以后续全程只能买瓶装水了,也就没有热水喝了今天总共徒步3.7公里,路线图如下↓

4月6日,星期四。

早上六点的早饭,也是寺庙的斋饭,所以相对比较简单,大致就是馒头加上稀饭加上咸菜。

风越刮越大,强烈的风吹雪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走路也都成了问题。

沉浸式感受风吹雪↓这是去吃早饭的路上

吃完早饭,领队召集大家开会,鉴于目前的狂躁天气,目前我们有三个选择:一是按原计划走护银沟,全程野路二十公里左右,相对比较危险二是走横切线去往台怀镇,但也需要走十公里左右的野路三是走公路去台怀镇,但要经过景区大门,可能需要购买门票,每人135大洋……经过刚才出门吃早饭的经历,大家对身处的环境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考虑到是出来玩,不是出来玩命的原则,大家决定选择路线三。计划7点半出发。寺庙的住宿条件↓大家打好包等待出发

马克在前面带队,队员们跟在后面一线排开,由于风较大,扬起雪花让能见度很低,所以大家尽量不要拉开距离。刚出门时,我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本意是为队伍做一个简单兜底,万一有人需要帮忙我可以出点力,另外在后面也方便给大家拍照。刚出门拍摄的风吹雪↓

我脱下手套拍了上面这段视频,大概也就半分钟左右时间,手好像有点轻微冻伤……

队伍在风雪中艰难前行,走的很慢。

风很大,雪被大风吹在脸上像高速的子弹在切割一样打的脸很疼。

大约走了五百米左右,风没有变小反而更大,走在队伍后半段的大哥(63岁)觉得这天气状况太过恶劣,超出了人类能承受的范畴,继续向前走会有很大危险,所以打了退堂鼓。

他退到队伍最后,大声说要回去寺庙,今天不走了!并且一边喊一边往回走。

副领队耗子用对讲机跟领队马克汇报情况,但风声太大没法沟通清楚!

而大哥已经走的越来越远,慢慢消失在风雪之中……

为了大哥的安全,耗子往回去追,不小心反而摔了一跤!耗子的背包太沉,加上大风,自己根本起不来,我也花了很大力气才把他扶起来。

这时候,另外三位犹豫的队员看到大哥回撤也跟着回撤了……

前队已经走出了我们的视线范围,我和耗子没办法也只能向回撤。

就这样,我们六人艰难的回撤到了望海寺……

没过一会,领队马克也带着其他人也回撤了回来。

鉴于这种突发状况,马克显得很不高兴,召集大家再次开会。

大家是一个团队,必须听从指挥,统一行动!

目前天气确实非常恶劣,但并不是不能克服!东台是一个风口,风大些很正常,但坚持一下过了这一段风口区域天气会大不一样!

因此,请大家克服困难坚持一下,到了鸿门岩就没有问题了!

经过刚才这一趟实战,大哥还是打定主意不能冒险,坚持停在寺庙等待天气变好;另外一个没有穿防水鞋的队员也临时决定退出,不再继续冒险了……

因此,两人签了自愿脱团协议,停留在寺庙。

剩下人员根据刚才的遭遇和经历重新收拾行李和衣物。

好几个队员重新穿上更保暖的羽绒之类衣服在冲锋衣里面保暖。

而刚才我头上戴的是保暖帽,把鸭舌帽挂在背包带上的,大风把鸭舌帽吹起来砸在脸上很疼,所以现在我把鸭舌帽重新放到背包里面。另外,刚才冲锋衣口袋拉链没有拉上,回到寺庙发现口袋里面被吹进来了很多的雪,因此重新出发前我把所有拉链全部拉上了。

大家重新振作士气,做好心理准备,排成一条线了出发!此时8:20左右。

由于有了刚才的教训,这次出发我决定走在队伍前面,紧跟在领队马克身后!

重新出发,即使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步伐依然艰难,每迈出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

没走多远,我的眼镜就冻上了一层冰,导致看不清路况,不得不将眼镜取下放在口袋里面,让600度近视的我只能裸眼……

由于风吹雪能见度很低,大概也就五米左右不超过十米;路上很滑,如果摔跤也得赶紧爬起来跟上,否则跟前面的拉开距离就麻烦了……

就这样一步一踉跄走了大概两公里,快接近鸿门岩的时候,终于过了风口,狂风暴雪也突然消失了……就这么毫无征兆的凭空消失了……好神奇……领队诚不我欺耶

出现在眼前的是晴空万里的冰雪天地!This is mag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