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寻找晋商之旅:一次比较深度的山西之行

不过比起去这些景点,我还是更喜欢去人少的小巷子里走走。古城里还有不少当地居民居住,那些居民住的巷子是挺安静的,没有古城的两条中央大街那么嘈杂。

平遥古城还是挺大,整个古城周长6公里,在里面逛挺费体力。当地居民基本都是骑着电瓶车到处穿梭的。

尤其是清晨、傍晚还有夜间,是逛古城最舒服的时候,不仅人少清静,光线也是最好的。

古城的街道其实挺漂亮,青砖青墙青石板路都很有古朴味道。还有路边的槐花,清香扑鼻。

这个标志性建筑,几乎每个来平遥的人都会拍一张照片,上镜率应该是最高的建筑之一。

在离开平遥古城前,必不可少的是要上一下城墙了。走在上面呢,和西安大同的城墙其实感觉也差不多,不过从高处俯瞰下古城也挺好的。

上城墙的游客似乎不是很多,毕竟上去一不小心就会走好几公里才能下来,大部分人应该是嫌累的。

至此,寻找晋商之旅的基本任务“祁太平”三县之旅就完成了。但其实呢,本次山西之旅的高潮,才刚刚开始。

五、平遥瑰宝——镇国、双林二寺

此次来平遥县,其实我最为期待的,并非去古城的日升昌票号打卡,而是去瞻仰平遥近郊的国之瑰宝——镇国寺。

如果我没有记错,镇国寺应该是我迄今为止见过最古老的寺庙了。镇国寺里的万佛殿,传说是一座建造于五代时期的木建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万佛殿内的彩塑,据说除了敦煌以外,全国仅此一家,极为珍贵。

回想起以前看过所谓的古建筑,且不提一大堆仿古的假古的,即便是真的,大多历史也不超过清朝,有达到明朝级别的更是风毛菱角。所以是十分好奇,到底上千年的木建筑究竟长啥样?

据说目前中国仅存的唐代木建筑只有3座,而且全部在山西。暂时没有机会去看五台山的南禅寺和佛光寺,但碰到镇国寺也不错啊,毕竟镇国寺也上千年了。

镇国寺位于平遥古城15公里外一个特别偏僻的郊区,坐车特别不方便,传说有一趟一万年才发一趟的公交车。知道这座寺庙的人貌似不是很多,我在平遥竟然找不到人一起拼车去,无奈之下,只好一个人花了血本打车去镇国寺。

到了镇国寺,发现人真的很少啊,因为整个寺庙除了工作人员,就只剩下我一个游客了,连导游都木有。那我也只好自己给自己当导游了,一边翻阅着各种镇国寺的材料和论文一边逛寺庙。

镇国寺不是很大,只有两个院落。第一座建筑天王殿为元代建筑,里面有四个天王的塑像。元代建筑,好像也蛮稀少的,以前很少有听说,先来看看它吧。

对了,天王殿旁边的那个钟楼,放着一个金代的铁钟,不过我忘了拍近照,晕晕晕,失误了。

出天王殿后,第二座建筑就是传说中的万佛寺了。历经千年岁月,它究竟有多沧桑?走进看看吧。

除了掉漆得看不清的“万佛殿”三个字,最明显的莫过于上面的木斗拱了。斗拱和榫卯结构,中国古建筑的精髓嘛。

再仔细看看万佛殿横梁上的斗拱,还有,那些古老的彩绘图。这就是传说中的“地上看山西”吧。

再来看看万佛殿内极为珍贵的五代时期彩塑,也有1000多年了。这就是古人对佛的想象吧,我很喜欢这种色彩丰富的表达。

貌似东方的寺庙,都是不吝啬于用艳丽的色彩才诠释佛的。以前我注意到,藏区的寺庙里,往往有着十分艳丽的色彩。现在我发现,山西的古寺也是如此。

特别注意到,万佛殿内的墙壁上,也有色彩艳丽的壁画。不过为了保护都拦起来了,不太好走进观看或者拍照。

再来看看万佛殿的背面,上面写着“慈登彼岸”,不知道是什么含义。

万佛殿背面的彩塑,一尊菩萨像,这个坐姿挺有个性的。损毁的右手看得出来,这些彩塑都是泥和草做的。

再来远看下镇国寺的背面。我特别注意到了,千年前的中国古建筑,屋檐很宽大,且斜度小,不像明清时期的屋檐比较翘。一些介绍材料,也提到了万佛殿的殿顶比较宽大,支持殿顶的斗拱也比较大。

过万佛殿,就到了镇国寺的第二个院落,主要的建筑是正前方的三佛殿,明代建筑。

三佛殿有两层,下层供奉弥勒佛,上层三座彩塑,然后也是满墙的彩绘,据说话的是释迦牟尼的生平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