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五台山单人重装两日75km顺朝游记

左手提着烤鸡,右手拿瓶汽水,漫步在砂河镇的土堤和街巷中,想起昨日此时,在五台山上,举步维艰,感觉每挪一步都会使自己崩溃。而现在,我迎着夕阳,满身惬意,与我对面而来的人看到我这样一个灰头土脸,蓬头垢面的游人都先是眉头一皱,接着毫无例外的将视线转移到我左手的烤鸡上,久久不肯移去,要是一般人也许就将其拱手相送了,但我不要脸,毫无所谓他们直勾勾的目光。

五台山一直都只是耳闻。前段时间有朋友去过,看照片都是草甸和楼阁,并且气候凉爽,丝毫不似北京,热得令人想死去。当时便有前去的想法,但并未下定此决心。后来恰又去了趟崇礼,气候和风景都十分宜人,想了一想,还是去罢,回北京的路上便下载了五台山顺朝的轨迹和买了火车票。

五台山单人重装两日75km顺朝游记

第二天将包简单一收,装上几块士力架和几个小面包,还有几支宝矿力冲剂,塞上一些基本装备,装上十多升水,带上帐篷睡袋,穿上一双胶鞋便去了火车站。因为听说路上有寺院可以吃斋饭,便没有准备太多的食物。不过后来是一顿斋饭都没吃上,还是得靠自己。

火车上安睡一夜,本怕次日早晨不醒,还特地定了闹钟,没想到乘务员提前约莫半个小时就将要下车的人一一拍醒。醒来无事,又不敢再睡怕睡过。便坐在走廊看窗景。四点多的天已微亮,远处的山披上红紫色的光辉,一座座风力发电机在红紫色的光中旋转出一道道黑影,顶上的红灯闪烁,不知道像什么,也不知道怎么描述,非得要人亲眼见得才能了解其美。

刚一出站,便有早已在门口守株待兔者吆喝着叫人上车,我随着人流上了前往五台山的巴士。巴士多少钱我不知道,要坐多久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这是去五台山的车,至于五台山到底是什么地方,有些什么东西,我更不知道。

五台山单人重装两日75km顺朝游记

五台山的第一眼没让我失望,那是金色的原野,微风拂拂,金浪翻腾。晨曦侧着射进车窗,十分耀眼,但却出奇一致地没有人拉上帘子,我原想大家都是被这美景所震撼了吧,后来发现其实是因为都在睡觉。

六点在鸿门岩下车,走上去见了东台的牌坊,下面是一串串裹着厚棉服的人。东台早上有大风,很多讲究身材的女性都被吹得东倒西歪,倒是一些壮硕的男性在风中巍然不动,和旁边的牛一样。

东台往后一直到慈航寺的山,是我认为最为漂亮和闲适的一段路程,不过也许是因为才开始走,人还没累,新鲜劲也还未过。一路上时而漫步草甸,时而穿梭丛林,其间各种动物不断,尤以牛群为甚。说起牛群,五台山上似乎到处都是牛,也到处都是牛粪,先谈牛,五台山上的牛应该有野生的,也有畜牧的,畜牧的牛会在耳朵上打上象征所有权的牌子,野生的牛分布在各个地方,往往在你经过一些密林山路后豁然开朗的的小草甸上,就有牛群盘踞在你要经过的路上,我害怕牛撞我,不敢靠近他们,每次见了他们都要敬而远之,在周围的牛粪地毯中艰难前行;再说牛粪,根据我这次的经验,牛粪根据留存时间大概可分为三种类型:外湿内湿型,外干内湿型,外干内干型。其苍蝇密集度依次递减,最后一种基本上鲜有苍蝇光顾,其中第二种最为可恶,登山杖轻轻一戳便可以“沙”一声插入,再出来时杖尖已成青绿色,但就是这种感觉不凡,让人忍不住多插几下。在山神庙附近时,遇见一只银灰色的狐狸,远远的从山上走来,起初还以为是只狼,心中暗悲,以为今天便是结果于此地,忙后退到山神庙旁,甚至还在盘算着爬上庙顶,以期活命。但转念一想,狼似乎是不大可能,并且随着它愈走愈近,也逐渐地看得清晰,原是狐狸一只。但之后的路上,尤其是在密林中穿行时,心中仍然是时有不安。

在下慈航寺的下坡时,遇到两位同行者,后又一起走了几公里,还一起用了便餐。慈航寺旁有个便利店,叫众生便利店,虽是处于较偏僻的山野之间,但各类物品仍是平价,售货员也十分和善,待人接物很是客气。再往下便有些居民、商店和餐馆,不过感觉都是为宰割游客而开办,显然不是为了众生。因为早上未吃上斋饭,下午能不能吃上亦是未知,便在此处寻了一家餐馆用餐,那两位同行者也一同在此用餐。我吃了一盘特色的台蘑,价格昂贵,味道尚可,但我晚上有点拉肚子,看来还是不适合我吃。吃完饭后那两位和我行程不一,想多休息片刻,我因为担心第二天无法赶到下山的大巴,第一天得尽量多走一点,于是便于二位告辞,离别时说后路有缘再见,但终未再谋一面。

五台山单人重装两日75km顺朝游记

之后的二十多公里是这次旅程中最为痛苦的,无止尽的公路,让穿着胶鞋的我脚疼不止,南台的爬升也让我筋疲力竭。每一步都是对意志的考验,我一边走一边在反思自己到底为什么要来,巴不得现在早点结束。过了金阁寺后已是六点多钟,好在是夏日,天色尚可,便继续赶路,到了莲花禅寺时天色已暗,本来是准备搭帐篷露营过夜,但疲惫不堪。便想去莲花禅寺挂单偷懒,结果被告知说只接待居士。莲花禅寺前有个大坡,走上这个大坡对于一个筋疲力竭的人来说难上加难,被告知无法借宿更是雪上加霜。寺周围也不让我扎营,便只得找一处离寺较远,但又还有信号的草地扎营。本还准备筹划再往前多走一点,但考虑到前路未卜,或许寻找不到扎营地,况天色已晚,摸黑扎营也不甚方便,便在寺不远处寻了一块较为平坦的草地扎营,扎营处位于本次行程的42公里和43公里处之间。晚上帐篷外牛啼不止,我本也想到晚上会有牛,怕他们掀翻我的帐篷,但想到牛在夜间肯定睡觉了,应该不会胡乱冲撞。但谁知他们夜间并不睡觉,晚上九点多近十点依然叫个不停,凌晨夜醒一次,也是听见外边牛啼不止。当时倒是很希望明天起来看见牛半夜猝死在草地上。

(蓝莓味雪饼和北京老面包是我在路过一个村子时因担心今晚得不到补给而找村民购买的,原说找个店铺,结果村中竟无一店,只得找村民要了一点村民自己留在家里待客的小零食,村民淳朴,没有趁人之危,两个面包只随便要了我3元)

第二天五点左右便醒了,所幸一夜无事,并没有牛掀翻我的帐篷。吃了个面包,冲了点宝矿力的冲剂,宝矿力冲剂还是应温水冲服,其中的一些盐粒似乎冷水无法充分溶解,会导致留在杯底。我起初以为是没有溶解的糖,便拿手指去蘸了吃,一入嘴才知原来是岩盐。收拾完了后五点半左右便出发,其后一路到吉祥寺,晨曦和煦,再是经过一夜休息,身体也十分舒适,一路走的十分轻松闲适。从我扎营处到狮子窝,一路两公里多,都是沿山公路,并无平缓地供扎营,暗自庆幸昨日扎营决策正确。

走过吉祥寺后便开始爬升上西台,晨间的舒缓逐渐散去,身体也略有疲惫,之后一直到演教寺一路还是较为艰辛,一边走一边还在不断地根据当前的身体状况和速度预估下午的抵达时间。路上有许多僧人,有磕长头的,也有朝拜的。以前只听说去西藏的路上有,没想到在这里也可以遇见许多。我走路时遇见磕头的,便会数他们的步数,有的三步一磕,有的八步一磕,有的十步一磕,有的似乎是随机数步数磕头,有的是前面的僧人停了就停下来磕。大部分都是磕短头,也见过几个全身伏地磕长头的,五台山上大多是砂石路,客运车一跑过便会扬起很多沙尘,那些磕头的僧人一般都不会像我一样乱走草地来取捷径和躲避沙尘,他们会沿着砂石路走下去。那些满载着所谓信众的车在路上飞驰而过,扬起一阵阵遮天蔽日的沙尘,将朝拜的僧人淹没在喧嚣和尘土之中。

到了演教寺大概是九点左右,一进门便看见有免费施粥,平时爱占小便宜的我不免喜形于色,也顾不得什么行程不行程的了,便扔下包去吃免费的粥,尽管我平时极少喝粥,但一是饥饿,二是免费,都正中下怀。白米粥配有各式咸菜,可以就着咸菜吃粥,咸菜看起来十分可人,但被告诉说很咸,要少拿一点,我打第一碗时,尝了一口,觉得还行,但由于粥打多了,咸菜放不下,便并未拿很多;后来第二碗时便得意忘形,拿了许多咸菜,这才发现第一碗也许是自己太饿了,这咸菜确实很咸,但寺中有严规—不得浪费,并且这还是免费施舍,心中也是不忍浪费,便硬着头皮吃,眼见第二碗粥见底了,自己也是吃饱了,但是咸菜还没吃完,干吃咸菜实在又吃不下去,便只得再打了第三碗粥,方便就着粥把咸菜吃下去。吃完三碗粥和一堆咸菜,别的不说,昨日的饥饿确实是一扫而空,之后的路程也并未再觉得饥饿,只是咸菜吃多了对水的需求增多,好在水带的足够,也便不成问题。

吃完粥后,原本准备到北台吃斋的也是胃中再无余位了,到了北台只是转了一圈后便继续上路。到北台后,检视路程,发现只剩余十公里左右,而且体力尚可,比起昨日好了许多,约莫只要两点便可以达到鸿门岩。但现在仔细一算,昨日负重更大,路途变化多端,并且目标不明,不似今日有着极其明确的目标,并且走完即可结束行程。这样加一斟酌,实际昨日最初由于体力尚存,昨日比起今日来说其实速度更快。

下北台的路上沿路总体顺利,除了石板路让穿着胶鞋的我很难受,并且走了二十多公里,脚也开始有所不适。找了一些草地来走,但许多草地坡度大,牛马盘踞其间,还留下许多牛粪马粪,让人难以落脚。路上遇见三个小孩,精力旺盛,从南台过来顺朝的,一路上玩笑跑闹,欢声笑语不断。随着东台在目光中愈发的临近,我突然意识到,这段旅程就要结束了,昨日所心心念念的结束在此刻一部分成了不舍,另一部分消散成了迷茫。

下午两点左右抵达鸿门岩,旅途结束了。没有兴奋,没有解脱,只有茫然。在鸿门岩处遇到一个也是北京来的同行者,走的三日顺朝,我们便一起等候大巴,适逢午后,阳光较大,我们便躲在牌坊后的阴影里,坐在阴沟里等车。问旁人大巴在何处停靠,答曰“招手便停。”可能在北京过惯了规矩日子,第一次遇见车时我们两人都没招手,等着它自己停,结果车在我们面前飞驰而过而不自知。事后见时间越来越久,为何还是等不来一辆车,便反思也许是未招手的问题,等到三点多第二趟车来时,我们从路旁的阴沟跃身而起,挥舞手臂,终拦得回途的巴士。

远处响起了几阵雷声,一片阴云在远方汇集。我见状便准备回车站寄存背包处避雨,结果还未走到便下了起来,想去路旁的店铺里躲雨,又不好意思,淋了点雨后反复踌躇,终于下了决心要去避雨,结果雨停了,好在烤鸡没被打湿,人倒是无所谓。夏天的雷阵雨大多如此,激烈且易变。回去的路上见着一些当地恶少三五成群,勾肩搭臂,或是一群初中生模样的驼着三个人将摩托车车头抬的飞起,或是一群痞子样的蹲在垃圾桶旁抽烟,这样一看,说恶少还是略有偏颇了,因为他们不将污染扩散,只局限垃圾桶周围的范围,比起部分中年成功人士来说确实更具公共道德,但是他们蹲在垃圾桶旁却不将烟头扔进垃圾桶,大概是怕点燃垃圾吧,防火意识也更强。

回程的车票很紧张,只买得到硬座,坏在得坐一整晚,好在至少有个座。在现代社会来说,硬卧只是空间少,床至少不是真的硬;而硬座则是真的硬,近乎90度的坚硬靠背让人很是难受,让我很怀念下午的大巴。

在车站候车时遇到一个大叔,见我背着帐篷便与我攀谈,问我为什么要走顺朝,是什么支撑了我走的,是信仰吗?我一想到我在寺里除了上他们的厕所,用他们的水洗手,吃他们的免费粥以外,佛是一个也没拜,功德也是一点也没捐,觉得很不好意思,便只得说“单纯的爱好罢了”。大叔听了后,直夸我是个有毅力有品质的年轻人。

上面提到了厕所,我在东台的望海寺上了在五台山上的第一个厕所,当时也就觉得环境一般,后来上了后边几个寺的旱厕,方觉其厕珍贵。望海寺名字也很有讲究,我当时转了一圈往外看了半天也没看到海,又突然想到这里是山西,怎么可能看的见海,书里说是“东望明霞,若陂若境,即大海也。”,我没看到明霞,但是吹到了大风,大风是早上刮的,朝寺的方向刮,综合海陆风的知识,大概是海风吧,这样一说“望海寺”叫的倒也合适。

下午在砂河找了家饭馆,报复性饮食。点了一碗米皮,一碗刀削面,一份黄糕,一碗杀猪菜,一整只大烤鸡。老板是个中年大妈,听不懂我说话,她说话我也听不懂,全靠一个女孩——应该是她女儿,来做翻译。烤鸡是在隔壁买的,点第一碗米皮时都还正常,米皮吃完了开始继续点刀削面和黄糕时老板略显惊讶,黄糕上了后,她问我黄糕配什么吃,我一看,这黄糕是一团巨大的黄色面团,而不是某种我所认为的小巧的特色糕点,但事已至此,便只得问她有什么配菜,于是乎便又要了碗杀猪菜,老板惊诧,问我吃得完吗,我说我在山上饿了两天,没什么吃不完的。最后黄糕只吃了一半,觉得不好吃,烤鸡打包了三分之二带走,其他的都一扫而空,自感还可以,不至于让老板瞧不起我。于是便提着这招摇的烤鸡,又要了瓶我从未喝过并且也不好喝的的大窑汽水,在街上引人注目。

动手写这篇游记时还是昨天在五台山下,写完时今天已在北京。所以开头感慨昨日是在感慨在五台山时的艰辛,今天在结尾感慨昨日是在怀念那逝去的远方和独行。甫一回校,便去食堂暴食数顿,顿与顿之间则躺床上暴饮。吃完晚饭,走出食堂,又见往日熟悉之景,感觉好似大梦一场,心中顿生迷茫悲怆之感。我想大概是山瘾又犯了罢。

2023.7.7

George inthe north

轨迹路线分享下
  • George_Wayne 轨迹路线直接两步路搜索,我也是走的别人的轨迹,搜从鸿门岩出发的75km左右的就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7-8 12:47
yzx7717 发表于 2023-7-8 09:31 轨迹路线分享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夏季的五台山还是很美丽的
如果没有看错,还出现了一只狐狸。
楼主除了脚力好意志坚,这笔法太老练了,稳稳的幽默之中,藏匿着蓬勃的力量~我是在你走后去的,但没走成全环,注定还得再去了……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3-07-13 16:51 如果没有看错,还出现了一只狐狸。

东台很多狐狸
发自8264小程序
George_Wayne 发表于 2023-07-07 20:58

[size= ...

文笔很风趣
发自8264小程序

[siz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