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千里走单骑 问道老北川之参观射洪陈子昂读书台篇

“德”的本意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不违背自然发展,去发展自然,发展社会,发展自己的事业。 值得注意的是,社会关系中“道德”的内涵与修炼意义上的“道德”有本质的不同。这个“道”是社会秩序而非“天序”;是统治阶级意志而非“天意”——自然规律。“道”在封建社会就是封建等级制度;“德”则是体现维护封建等级制度的功能。例如“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德”,实质上体现和捍卫的正是封建社会中男性的利益,其功能则是保障私有财产严格按照血缘关系继承。这是封建社会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药王殿往上就是客堂。客堂里的一幅对联写得很好,概括了道教的基本教义,文辞和书法俱佳。录在这里供方家雅玩:“尊道贵德清静无为拓开眼界观世事,少私寡欲慈爱宽容抛却邪念步人生。”

阎罗王是梵文的音译,也叫"阎罗王"、"阎魔王"、"阎罗",意译为"缚",缚有罪之人也。原来是古印度神话中管理阴间的天王,佛教沿用这一说法,变为佛教中管理地狱的魔王。阎罗王在中国民间影响很大,传说他是阴间的国王,掌管人的生死与轮回,人死后都要到阴间阎罗王那里去报道,接受阎罗王的审判,生前行善者,可升天堂,享富贵;生前作恶者,会受惩罚,下地狱。这是因果报应、抑恶扬善等佛教信仰在“阎王”观念上的体现。中国佛教中,又有十殿阎罗之说。十殿阎罗是中国佛教所说的十个主管地狱的阎罗王的总称。
  阎罗王的下面,塑了很多组阴曹地府里让人惨不忍睹的酷刑塑像。如“上刀山”,“下油锅”,“磨子推”,“锯子锯”,“挖目拔舌”,“破肚取心”等等。主要是告诫世人生前不要作恶,作恶必遭恶报,下地狱,经受各种酷刑的惩罚。在这里参观的游客最多,我看除了好奇外,或多或少也是对自己内心世界的一种考察。

进得山门,只见道观随着山势而建,层层高升。
迎面是灵祖殿,供奉着金身灵官塑像。灵官是道教的护法镇山神将,和佛教的韦驮相似。灵官的来历,道教的经典上说法不一。但塑像基本都是红脸,满髯高翘,开口,露獠牙,额上有火眼金睛,能辨识真伪,披甲执鞭,正对山门。不过金华山的灵官塑像却没有胡须,像一个年青人。传说是金华山原来的灵官接受了一个盗贼的贿赂,被一个在山上读书的王姓学童看见了,告到玉皇大帝那里,玉皇大怒,把金华山原来的灵官贬为小鬼打入地狱,另封金华山王姓学童为金华山的灵官。因此金华山道观的灵官就成为年青人了。年青人的人缘好,金华山的灵官塑像前香火旺盛,香客不断。有人在灵祖殿前提了一道匾,上书“雷厉风行”四个大字,不知道是表彰他还是祈求他能为人间雷厉风行地伸张正义。

张天师坐在灵官的背面。张天师的对面是东岳殿,供奉东岳大帝。东岳大帝又称泰山神,作为泰山的化身,是上天与人间沟通的神圣使者,是历代帝王受命于天,治理天下的保护神。根据中国阴阳五行学说,泰山位居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万物发祥之地,因此泰山神具有主生死的重要职能。秦汉以后,东岳大帝的影响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是作为主管阴阳交替,万物更新、保国安民、太平长寿的神灵,进一步引伸为可以召人魂魄、统摄鬼魂的冥间之主。所以,在这里东岳大帝的两厢还供奉了十殿阎罗。

因为我是从后山推自行车上去的,下山是从前山下去的,所以,在景观的叙述和摄影上是倒叙的。

金华山山势呈马鞍形,前山是主峰,道观由南而北,依山而建,层叠而上。
山脚下有座桥名虹飞桥 (又名百尺桥),因陈子昂《登金华》诗有“鹤舞千年树,虹飞百尺桥”的诗句而得名。桥上盖以长廊,两端建有鸳鸯亭。穿过雕梁画栋的虹飞桥,往左上三十余级石阶,即到金华山前山门。进得山门,只见层层石阶直上山头,石阶两旁古柏森森,云环雾绕,颇有世外仙山的味道。石阶始建于明代崇祯年间,共有三百六十五级,一九九零年重修。据说只要你诚心一口气登完三百六十五级石阶到达南山门,那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会心想事成,大吉大利。这当然只是吉利话。

站在感遇厅旁的明远亭上,身后缥缈着道观清雅的钟磬声,回荡着陈子昂诗歌苍凉的呤诵声,眼前悬崖下,静静地流淌着烟波浩淼的涪江。清风习习,柏馨阵阵,地广天阔,心绪万千,不自觉地又呤诵起了陈子昂的名句: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但是已经没有那种寂寞悲愤的调子,代之以今天响亮清越的声音了。

在金华山逗留了半日,匆匆又踏上归途,向遂宁市前进......

路过射洪,又是擦肩而过。

这次“千里走单骑...”路过十多个县,市,给我一个最深的印象是:不要老是认为家乡发展很快,就夜郎自大了。虽知这十几个城市的建设也是很了不起的,市郊的公路又宽又长,有的县市我骑车走了很久,才走出城市。

时候不早了,我向路边店打听前面可否有较大的市镇,老板说有,是沱牌酒的基地——柳树镇(又叫沱牌镇)

终于,在天色未黯之前到了柳树镇,找旅馆,洗澡,吃饭,上网,还要犒劳一下自己,当然是一瓶“二锅头”+烧腊。

次日出发,好路很长,烂路也不少,特别是快到遂宁的烂路,真想骂娘!

好在遂宁市有自知之明,在进城好路的接头处,砌了一个水池,供车辆冲洗,因为不许脏车进城!,我就下车来把车冲洗干净,真想泡进去洗一洗被汽车溅了一身的泥水......

既然遂宁的泥水烂路欺负我,我就不作停留了,何况,它的广德寺和清泉寺在我退休前就出差遂宁时参观过了。

不过,客观公正地说,遂宁作为川中枢纽的地理位置,又是地级市,建设还是很不错的,不比泸州差!

终于又骑上了205省道了,今天的住宿地是重庆市的潼南。潼南双江镇是曾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的故乡,哈哈,又有可看的了......

还有一处景点我没有看到,但网上有,特补记于下:
  在金华山陈子昂读书台内的一块臭石吸引了众多的游人。臭石,于明代嘉靖年间由射洪县人杨最任云南副使时,从曲靖县带回,放置在金华镇江西街一小院内。

新中国建立后,1983年9月运往金华山,收藏于此。这块石头,形如人脑,表面微光,色呈灰黑。原高约1.2米,经多年来搬运敲击,现只有0.6米了。若以铁器击之,臭气顿出。清代袁霖先生的《臭石歌》就惟妙惟肖地描绘了此石:“敲石得乐声,煮石得其味,那见击石出臭气?不信将石砥,臭即随手起,遗臭千年存,谁知石端委?”石头击之有臭,世间少闻。不过,现在已将臭石封装在玻璃箱内,不能任意敲击了。

哦,忘了告诉,因为这个地方不当道,对外宣传又差,我原来还不知道是一处道教圣地呢!它的门票是当今中国最低的,低得使人不敢相信!———1元!!!我以为我听错了,再问———1元。大喜!我就没有出示我的老年证了。这是中国性价比最值得的景观!但自驾车进去收费5元,我的自行车都收了1元呢!
  (完)

风景很棒
骑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