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想念,不如一见,致蜀山女神!

5.1假期过去两月,本没计划写游记,两天一去一回,行程乏善可陈,在编辑图片时,发现只有少量的几张图片,放在游记书中确显单薄。那还是用流水账式文字记录一下,等老了,走不动了,回忆这段旅程,不至于忘记一些细节,以示纪念。
       又是整整一年多没有外出。三年疫情,第一年初始担心害怕,第二年总有或长或短的间隙能让大家外出透透气。而第三年2022的疫情,却变得异常艰难,隔离很难让病毒能关在小黑屋里,病毒总是神出鬼没地到处乱跑,我们被困在了原地。好在到了年末,病毒毒性减弱了很多,大家度过了艰难的半月,形成群体免疫。总算渐渐缓过来,希望的阳光照向你我。

今年五一假期,该是要出去放风透气了。
2007年国庆假期,那一年第一次跟随户外的朋友去四姑娘山长坪沟到毕棚沟的徒步穿越,却没识得四姑娘山正面尊容。那天午后到达映秀,再经卧龙,翻越巴朗山,到达日隆镇,已是小雨的晚上。翌日雨晴不定,行走在四姑娘山脚下的长坪沟,抬头仰望,目光所及只能是云雾,四姑娘山四峰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第二日,在长坪沟与毕棚沟的分界的高山垭口下的平台上,才从背面一睹它的身影。

历史图片回放:在长坪沟与毕棚沟分界的高山垭口下的平台上,望幺妹峰的背影。
想念,不如一见,致蜀山女神!

此后16年过去,一直没去拜访过,念想却藏在心里,而近一两年,这念想越发浓郁。想念,不如见上一面。今年五一假期追寻而去,只想去感受它的气场。因为你即使看过它无数的图片,却始终也代替不了身临其境的震撼感。
今年的五一假期从4月29日开始,到5月3日结束。5天,怎么安排?先到四姑娘山再说,或经小金、丹巴去塔公,再去会会贡嘎;或去夹金山,从雅安方向回家;或还再到康定,从红海子方向到康定机场拜见贡嘎。无论哪个方案,总有一天长时间的行车,一时心神不定。

前往四姑娘山,三条高速通道,在都江堰汇合再向山地而行。第一条成南高速扩容施工,部分路段只有一个车道。第二条成巴高速,没走过。最后选择了第三条的绵西高速,到都江堰,可能车流量少一些。4月29日一早,发动车子出发。其实正常情况,6个多小时,便能从家到达四姑娘山。全民的公共小长假,要想这点时间就到达,肯定不行,就算堵点车但至少傍晚能到,赶在傍晚前的光线拍拍片子就行,心里的预期比较乐观。在高速行驶,总的来说还算正常。快到都江堰,车速慢下来,走走停停,但没有完全停止不动。毕竟靠近旅游城市,车流量要多上许多。

行至都江堰,高大的邛崃山脉,便横亘在视野前。这就预示着四川盆地的边沿已到此为止,而我的视野即将进入山地景观。此时晴朗的天空,但不通透,有些灰蒙,视野里的高山山顶有些积雪。似乎在春季,由于降水多一些,气温也不高,高山的积雪相对其他季节反而多一些。前几天这一带,正经历了一次降雨过程,在高山上,便是雪。尽管山顶积雪与灰蓝色的天空不是最佳的视觉组合方式,但是在行车过程中,还是忍不住多瞄上几眼,这将是拜见雪山的前奏。

接近中午时分,从都汶高速下来,过中滩堡隧道,左拐是到映秀,右转行驶一小段便进入熊猫大道。之前没有把熊猫大道弄清楚,还是回来后查的资料,才知道是把炉霍县至汶川县映秀镇的G350国道命名为熊猫大道。之前只把它理解为某一小段路程。

往巴朗山方向,经耿达,过卧龙。这两个镇相对在山地平缓的平台上聚集发展,一路行驶过去,还未感受到山的高和陡。前方热门的卧龙熊猫基地,致使在路上堵车也算正常之事,心境并未急躁,正好熄火,在车上闭目养神,随遇而安。
车过卧龙熊猫基地,向上右转,几个之字型的道路,把我带到更高地方,视野豁然开朗。向上而望,雪盖山体,目及山势,山脊大线条勾勒出大山的体量与雄浑。远处山顶已被雨雾所笼罩,此时车子显示车外的温度只有9℃,车前零散飘落起雨滴。高山山地小气候不同于盆地,瞬间从夏走到冬。在前往巴朗山垭口老路的路口,有人指挥,禁止通行。天气的变化,垭口上该是雨雪来了,能见度将大打折扣。如今代替盘山老路,是一条8公里的巴朗山隧道。

2007年,我第一次跟随户外团队前往四姑娘山,经过巴朗山的盘山老道时,暮色渐晚,雨冷温低,由于挤坐车尾,弯道盘旋,仅薄衣裹身,几个因素叠加,那天让自己尝试了高反的厉害。

如今的巴朗山老道,得分季节和天气才开放部分路段。前些时候有消息说巴朗山的垭口将永久封闭,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这是喜欢户外风光的朋友不愿听到的消息。在第二日返回,从日隆镇方向进隧道前,看到前往垭口的路,路口的栏杆开启,便一路行驶上去,在雪线高度的路,已经被土堆垒起的矮墙而阻断,上到垭口已是无望。冰雪对道路及道路旁护墙的伤害显而易见,维护确实需要大量投入人力和财力。而隧道的开通也确实缩短了日隆镇与卧龙镇的距离,特别在冬季,让凶险的道路变得安全。对于垭口,以后只能是野驴以徒步的方式才能去领略自然之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