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秘境之战: 南极洛

云南之旅第二篇(下)

《南极洛》

少年自当扶摇上,

揽星携月逐日光,

风雨不该凌云志,策马扬鞭再奋蹄。

我固执的学会不再感慨岁月的流逝,不再对任何人诉那些语短心长,把自己封印在大千世界的极乐净土。

人世间熙熙攘攘的一切似乎在这样净土的世界里飘然远隐,再无纷纷扰扰。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

南极洛: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境内,不但有多个高山湖泊,兼具雪山、高山草甸、原始森林、大小瀑布等,有人称之为上帝遗落人间的眼泪。

但我觉得南极洛的风景直接可以说是魔幻,如果说阿布吉措有阿尔卑斯山海蒂的场景,那这里直接媲美指环王的电影场地。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这样认为的。

南极洛是我们云南之旅来的第五个地方,此时已经没有优优了,就只有我和燕呢喃两个人,因为我在走尼汝的时候拍了两晚上星空银河,最后一天在营地睡觉只感觉今天咋这么冷呢,但也没放心上,回来又拍什么日照金山啥的,走雨崩这个景区线的时候我感觉懒懒的不兴奋,就是浑身软软的没力气,我还对着燕呢喃说:好像我状态出了什么问题,这不是疲惫,辛苦和累的感觉,(因为这些是可以恢复的),而我就是觉得哪不对了。结果,回去我直接头重脚轻倒床了,感冒非常严重。

吃了一堆药躺了两天,怕引起发热又吃了一堆布洛芬,搞的每天眼睛都睁不开,最难过的是从今天开始到后来梅里北出山,我都没洗过澡,本来决定的梅里北因为我这感冒又被南极洛给挤后面去了,因为南极洛相对容易点,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等感冒好了再走线,因为不想浪费时间,燕呢喃出来时间也有限,关键这家伙是路痴,让她一个人先去哪玩着不切实际,躺酒店也是要钱的啊,不如躺山里去,嗯,带着一堆药。穷都穷的这么理直气壮,也穷的如此清新脱俗。

本着患难与共,生死相依,她不能抛弃我让我感冒没人照顾,我不能放心她一个人丢了咋整,唉…还是在一起吧,这堪比狗血的剧情,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真是一对情比金坚的好拉拉。

清风和明月 容易引发人感性的一面,而疾病和思念容易让人脆弱。所以,打肿脸,充硬汉,不论风雨凌虐,我也要出云绽放。

因为来的时候南极洛并未开放,当地ZF和村民没有达成发展协议,谣传的月底开放是不会实现的,但有些话不用说的太明白,你想进来,总有办法可进。

总是看很多负面的评论,南极洛虽然好看,但体验感差,原因就是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钱!多少有点吧,毕竟之前只是进山费就得三百块呢,还别说别的。

我们来到这里,遇见一个云南省内的游客,据说检查站昨天直接没让她进去,她就在这跟前溜达的,唉,我说你走什么检查站啊,不是没事找事嘛,因为我们是提前联系过这里,说可以进才来的。后来我就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是因为这里当地人是傈僳族人,沟通的方式不太会转弯,他会直白的问每个想进去的人开口就要八百块钱的车费,当时我听见的第一反应也是“滚,咋不去抢呢” 。

前面有检查站拦路,来的人和车是进不去的,只能坐他们的车,而八百的费用是来回上下山的费用,对于驴友其实都不是问题,自己走就是了,但一般游客是不可能做到一天上下山的,这就是人家挣钱的方式,好,退一步来说,这八百你可以拆分啊,上山四百,下山四百,你就上山好了,下山好好给人家说我想自己走走,人也不会逼你坐车吧,只要进的去已经是你掌握主动了,但一个不会转弯直接开口八百,另一个不会折中只会气愤,好吧,这就搞不成啊,然后被坑之事屡见不鲜,久了久了,就是个坑呗。

而我们背着帐篷的重装户外人其实还不是被坑对象哈,绕过检查站直接过就是了,你也可以选择坐车上去,山路很陡弯道也多,好处就是你不必花费力气就直达一号湖了,那些认为坑的人,你说你去个雨崩都能接受260一个人,咋就不能接受这里400一个车呢。(注意:我是说一个车)人的思维模式决定一切。花钱,花在需要的地方就是值得,铺张浪费的才是罪过。

我们在绕检查站的时候,其实那当地两个傈僳族孩子还给我们提示了,说明人家不坏,他们去捡客户昨天炸机的小飞机,我们还聊了一路,他们也希望宣传多一点,以后像人家那样生意好一点这无可厚非,但有些东西一个是自己把路走死的,一个就是ZF的事,哪怕圈地之后很多富起来的也不是村民,要不就是带动整个村民发展,又形成更黑的垄断,如XXX山。

没有明文开放,自然不会让你堂而皇之露营,只是也没发生那种非要驱赶你那种事,而且,碰见了当地ZF还有国投的人,就是问了问我们咋来的,我们说穿越过来了,这句话鬼都不信,因为这里的雪山还不是穿越季节,最佳穿越季节在八月。

我低估了南极洛,很多地方的雪都化了,湖都开了 这里的雪还是很厚很厚的那种,路上的雪坡十分危险,可以出溜到底,落差感很强烈也很明显。然后雪山又在融化,流入大小不一的瀑布,也在路上形成涓涓细流。而森林腹地,又形成坑坑洼洼的沼泽浅滩,如果防水不好的鞋,就不用折腾了,还是安安静静欣赏风景好了。包括我们的露营的高地,都感觉湿润的不像话和到处嗅到充满水汽的空气。

湖泊平静无波,瀑布轰鸣而下,雪山巍峨耸立,杜鹃次第绽放,森林幽深静谧,苍松翠柏郁郁,草甸溪流交错。云雾之中,夕阳交碧,从视觉上讲,你上得山来,就已经觉得是人间仙境了。

只是来得早了,五号湖以上都是冰封天地,分不出哪是雪地,那是湖泊,连底下的四号湖都是刚刚破冰,端详不了其全貌。

如果夏天来,各种山花遍开,绝对是瑶池仙境美不胜收。唉…虽然为没有看全每个海子而心有不甘,但也值了。

• 某棵菜 天苍苍野茫茫,管他那个少年郎,我自驱星携月色,踏破千山不回望! 2023-8-7 15:22

讲真,我是哭着拍完几段视频的,一边飞,眼泪不停哗哗流,一般再好看的视频我很少向人索取,除非我自己走过这里或者和人关系能够张的开嘴,因为我认为这拍摄不易,都是人家付出换来的,尽管我是个还愿意分享的人从不介意,但我懂这里面的辛辛和苦苦。

我哭,不是这里美的让我哭,而是我抑制不住啊,感冒让我一把鼻涕一把泪,操控飞机我又不能去拿纸擦,就这么一个劲眼泪滚滚,碰见强光那就直接哭吧。我说燕呢喃啊,你要会飞就好了,这丫的现在太懒惰了,啥都不学,三脚架也不带了,美名其曰有我呢。虽然说能者多劳,但我求求你,还是学学吧,咱又不是没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