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乌孙古道之行的前序

世界上最好看的风景从来都是在那人迹罕至之处,付出汗与泪的地方。乌孙古道位于新疆天山中部,我对乌孙古道的最初认识,源于青葱年少时期。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历史课本知识两千年以前,这条古道上走来过一位娉婷佳人,进入了龟兹的绛宾王室 。那时车马很慢,龟兹王爱上了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要翻过天山,沿着天山沟沟坎坎地走,靠着马、人的腿,走过这条古道,走过高山上的一面湖水天堂湖,踏出了一条大名鼎鼎的爱情之路。弟史公主从这条路翻越天山,嫁给龟兹王,用爱情的力量,写就了西域36国中最为强盛的乌孙国与龟兹、汉朝相亲相爱的历史。所以,乌孙古道既是一条爱情之路,也是极致风光之路,更是一条人文历史之路。也就是在我恰同学少年时期,还特别迷念梁羽生的武打小说巜白发魔女传》巜七剑下天山》,对新疆对天山便有了此生必去的一种情结。天山第一行是几年前报团旅行北疆,仅仅从天山之角天山天池景点打卡,始终未入天山之中,此情未了,终于巅峰户外组织了一次天山博格达大环线重装之旅,便有了我步入天山的第二行。此行之后,对新疆对天山的热爱更加强烈,为了天山第三行乌孙古道穿越,我们将博格达群直接改名乌孙古道群。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两千年时光流转,乌孙古国早已消散于历史云烟。天山之畔,山水依然,却因着那些传奇,更加灵动而丰满。这样一条承载了千年沧桑的风光之路,一定要用自己的双腿去丈量、去体验、去感受,这便成了一种梦想和执念。朝着梦想奔赴的每一次起落,生活都会默默铭记,不会辜负每次出发的初衷,也都是为了却一个心愿,却又种下了更深的执念。于是,还是巅峰户外,还是好心情领队,我们义无反顾的又出发了,对我们来说,比风景更美的,是用尽力气亲自走过的路。

巅峰户外的活动贴这样写如果你对乌孙古道上的天堂湖有大湖情结,如果你想尝试穿越这条千年古道,请随我们一起出发,我们将把乌孙古道上最美、最虐、最壮观的景致带给你.......

那就一起慢慢欣赏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此行领队加队友一行十八人其中新疆二人前后队,广东十二人,北京四人。此合影为广东队友十二人。

新疆领队千里马新疆《自由呼吸户外探险俱乐部》创始人之一。风流倜傥,温润如玉,剑眉星目,英俊潇洒,正所谓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新疆领队老葛新疆自由呼吸户外探险俱乐部金牌收队,我的格言我陪你共闯天涯,不管艰难险阻,风雨雷电,一起看遍山川世界。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巅峰户外领队好心情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巅峰户外最优秀的领导人,带领我们爬过冰川,走过沙漠,游过高原,攀过高峰。

巅峰户外领队钟姝镜中貌、月下影、隔帘形、睡初醒,静如处子,动若脱兔。所谓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巅峰户外唯一的女领队,最温柔漂亮却不让须眉的女强驴。

队友捞月资深強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哈尔滨体育学院高材生,摄影爱好者。风度翩翩,才貌双全。出乌孙后即兴吟诗

巜天堂湖》            捞月

天赐蓝宝嵌前川,云乌依附雪山巅

日出东山湖光满,醉美天堂降人间

雪山环翠河水潺,羊眠牛憨马嘶闲

伊利河刷千秋雪,乌孙古道万古传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本人休言女子不如男,折纤腰以微步,呈皓腕于轻纱,但更热衷于跋山涉水,勇攀高峰。

队友玲珑最典型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广东客家女,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

队友睿礼奈雪峰倒影随风动,碧云飞处独一人。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队友H阳刚、帅气,英俊潇洒,最具男性魅力的大众女徒友的偶像与梦中情人。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队友曾一铁骑惊梦,江山如画,睥睨天下豪杰。

队友汗人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队友北岛此行唯一的重装队友,深百深圳100公里徒步姣姣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队友芳芳姐高处自有风景在,人生本是多尘埃。若是万般随它去,何愁风云不变天。

队友漂亮人如其名,英姿飒爽,活力四射,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流光转毂。马拉松爱好者。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来自首都北京的四位同行队友资深户外強驴。百年修得同船渡,感恩相遇,感恩相伴,感恩同行。

行程第一天深圳惠州一一乌鲁木齐。各位队友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选择了不同的出发机场。航程几千里,中转的队友,真正的披星戴月,凌晨三点多出发,深夜十一点多到达,过中辛苦不言而喻。户外有毒,需虐才治。

飞机上俯瞰天山,博格达主峰上的冰雪被日落余辉映染成了金黄色,像一座金山,耀耀生辉。对博格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这里,我重装走过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冰川。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装备清单65+10背包一个 ,帐篷一个,黑冰G1000睡袋一个,蛋巢防潮垫一个,普通餐具一套,洗漱用品一套,1.2万充电宝一个,数据线二个,头灯一个,围脖三个,太阳镜一个,纸巾一个,登山杖二个,雨衣一个,护膝一套,雪套一双,冰爪一对,0.5升保温杯一个,洞洞鞋一双,速干衣裤三套,加厚袜子三双,防水袜一双,保暖羽绒服一件,加绒冲锋裤一条,单冲锋衣一件,保暖手套一双。按照装备清单,大家大包小包都带齐了装备。

没去过大巴扎的队友,由老队友捞月带队去打卡。

此行的五位巾帼英雄无论在哪里,女人们最喜欢的就是逛街。当然,无论哪个打卡点都少不了我在xx很想你的标牌。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新疆领队千里马在乌鲁木齐的招待宴。心心念念的烤羊肉啊,光看着就唾沫欲滴。队友们举杯共饮,共祝乌孙古道穿越顺利。

山上六天行程的伙食安排早晚统一餐食,带炉具、高山燃气、大米、蔬菜、油盐调料等,每天中午的路餐及零食、能量补给由个人自行准备。我们都在准备路餐和零食。

行程第二天乌鲁木齐一一伊宁。火车卧铺,傍晚出发,清晨到达。多久再没有坐过象征我们这一代人记忆的绿皮火车?春运大军,浩浩长龙;车轮滚滚,人流如潮。悟住风眼、 山眉海目 、奔雷般粗重的蒸汽时代 ,活埋了香槟和啤酒。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梦想这东西,我们每个人都有过。但有人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有人只能拥有梦想。正如前言世界上好看的风景从来都是在那人迹罕至之处与付出汗与泪的地方!所以,背起背包,义无反顾的出发。

行程第三天伊宁一一特克斯八卦城一琼库什台村-琼库什台河谷营地。行车5.5-6个小时,徒步 15公里,营地海拔2550米,全程爬升750米。

特克斯八卦城位于中国西部边陲,天山北鹿的特昭盆地。依山傍水,山环水抱,周边的山势和水势所具有的形神韵位,是古代风水勘兴理论、城池建设的精品。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八卦城完全依据中国古代奇书巜周易》而建,取六十四卦泰卦中的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的天地人三材和谐之意,环环相扣、路路相通,形似蛛网、景象奇特。她独特的规划布局,既是一部凝固的《易经》,有形的巜周易》,同时又是英国著名规划师翟华德理想田园城市的真实体现。2001年9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命名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八卦城,2007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在特克斯综合农贸市场,领队们采购上山所需物资蔬菜、水果、酒水、饮料

新疆的牛羊肉真心便宜牛肉68元/公斤,羊肉70元/公斤。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琼库什台村,作为伊犁河谷的历史文化名村,此处具有浓郁的哈萨克民族气息。琼库什台村坐落在一片河谷之中,环境清幽,四面环山,村民的木房被草场包围着,牛羊环绕,让此处看起来宛若世外桃源,这儿的村民在马背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过着原始的游牧生活,悠闲的气息弥漫在村子,让此处成为了天山腹地的一块净土。

山前大台地绿草如茵,平空中在台地上纵切出无数的沟壑,将平静的草原弄的象大海里掀起的波浪,有一种动感的美。羊群和马群洒落其间,加上零星点缀的木房子,构成了一幅完美的高山草原图画,更有那远处的雪山映衬,真的是美仑美幻,让人生出想留下来的念头。最后穿越几条密林中沟谷,一座石桥出现在眼前,桥两边依山旁水散落着近百户木屋,这就是徒步的起点伊犁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牧业村。

下午三点,我们从琼库什台村沿琼库什台河谷开始徒步十五公里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生活需要更多的精彩,但人生更需要一次出走的勇气,走出去,或许人生会因为行走而截然不同。

沿河谷上行,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我的左腿开始运动性抽筋,赶紧呼救队友捞月我们公认的业余队医作应急处理,经过捞月约十分钟的简单按摩,我便恢复了正常的行走。感叹捞月的博学,感恩捞月的帮助。一场徒步,一次挑战,这条让人魂牵梦绕的顶级徒步线路,暴虐是与它风光齐名的特色,穿越乌孙古道既是一场毅力的历练也是一场精神的考验。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据说看山的人都要经历看山是山一看山不是山一看山还是山的心路历程或者境界,每每读到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愚驽的我虽没有诗仙的灵性和五柳先生的感性,也是心向往之。因此行前给自己内心来了一个约定要排除一切先入为主的各种观点看法,纯看山走路,用脚去量,用心去悟。我没有去关心当年卫青霍去病马踏匈奴开通河西走廊的艰辛,没有去关心当年汉宣帝经略西域设立西域都护府的壮举;我没有去关心当年左宗棠棺西征从沙俄手里保下新疆的悲壮;也没有去关心当年的龟兹王发帖经古道迎娶解忧公主之女的浪漫......不做功课,就做一个懵懂的行者。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上世纪80年代,诗人汪国真写过《热爱生命》,其中一段,印象深刻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贏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绿得化不开的草坪,会让你觉得你就在呼伦贝尔,我们一字摆开,无论前面千军万马,我们照样勇往直前。

徒步十五公里到达琼库什台河谷营地,今天的晚餐吃得比较晚,夜风拂面,星河流淌,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却用它寻找光明,与来临的黑夜,交换一个温情的吻,一起聆听夕阳的低声道别,抓住这个短促的黄昏,为星星的来临,铺上一层厚厚的期待。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璀璨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所以我们必得和日月星辰对话,和江河湖海晤谈,和每一棵树握手,和每一株草耳鬓厮磨,你才会顿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时间之贵。

清晨的河谷溪水潺潺,云杉脚下的牧房中饮烟袅袅,与山上的薄雾飘向远方,绿茵的草地上牛羊成群,好一幅人间烟火气的牧歌图画。夏季是最好的放牧季节,勤劳的哈萨克牧民,将牛羊赶至水草最茂盛的地方。

行程第四天琼库什台河谷-琼达阪-库诺萨依河谷营地。今日徒步距离20公里,达板海报3700米,库诺萨依河谷营地海拨3540米,此程海拔最高营地,今日爬升990米。迎着阳光,我们出发。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沿琼库什台河谷一路上行,短短两个小时,眼前所见就从绿草茵茵到寸草不生。

今天要过一次河,要翻越此行的第一个达坂,海抜3700米,但当我们仰望琼达坂上的山尖尖时,却非常兴奋,因为广东的仔们看到了皑皑白雪。

淌过冰冷的河水,就要沿碎石坡爬升了,大家结伴过河,简单路餐后继续前行。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绵绵的冰雪装饰着世界,雪山高,雪山娇,我在雪山中,但此时映入脑中的却是花木兰朝屯雪山下。哈哈,能胡乱联想,爬上达板应该没有问题滴。

入醉了那个山尖,仙依旧在白云之间!山寺微茫背夕醺,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磬定行云。可怜身是眼中人。

天山太富有了,不像青藏高原的山,穷得只剩下日照金山了,从清晨的河谷、草坡,到杉林、碎石,再到雪山、冰川,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有道遥看驴友苦登山,步步生尘不得歇。终于,我们登上琼达板。只要身在路上,心在路上,就一定可以达到心目中的期许。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登山,无疑是一种最好的心灵净化。因为,每一座山都是一个神灵。王石说:登山实际上是痛苦的过程,在不断地放弃和不放弃之间抉择,但胜利往往产生于最后的坚持。登山是人生的浓缩,也是人生的延长。那些流逝的光阴,逝去的年华,一定要用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感悟的道理来填充才更有意义和充实。

一辈子不长,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做一个能与光阴厮守的人。人生旅途中,行色匆匆的岁月里,因为驴行,我们成就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翻越达板,虽然危险系数有所降低,但是考验一点也不少,行走在碎石遍布的陡坡上,沿途皆是荒凉的风光,极易疲惫,走到后面全凭一股信念前行。但当翻越成功,雪山近在眼前,碧水在山间流淌,俯瞰河谷,胸中豁然开朗,此情此景或许让你在一瞬间体会到徒步的意义尽管前路未知,但艰险困难只是暂时的,继续前行那一定是牛羊成群,美如画卷的风光。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自琼达扳下行几公里,便是今晚的库诺萨依河谷营地,营地海拨3540米,此程海拔最高营地

队友们体能参差不齐,也有少部分队友开始高原反应,所以到达营地的时间前后差别比较大,先到的队友自动做起晚饭,等待队友们到营地可以吃到热乎的饭菜。美厨娘钟姝正在忙乎。

与满天繁星作伴,等寂静山巅上被晨曦平铺的一刻。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行程第五天 库诺萨依河谷营地-科克苏河溜索营地。徒步十五公里,全程下行,海拨下降1440米。营地海拔2100米。

我们向往山野自然的风光,体会自然险峻,置身其中,不仅是赏尽风光,更是需要学会敬畏大自然的力量,与自然和谐相处

今天临行前,领队千里马特别强调途中有一段山坡碎石路比较危险,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并抓紧时间,尽早赶到淄索过河处,保证全员过河扎营。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有人说驴行是一种挑战,一种坚持,一种苦行,是华丽冒险,是决不妥协的人生。当一切落幕,还有回忆的珍宝在熠熠闪光。在那里,阳光灿烂,青春不老。

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杉林,脚下的草地,飞跃的人,年轻的心。那些寂静的山野,无人踏足的天地,才是我们心中的天堂。它让我们感受的是极致的美景,是身心的升华。不用担心,我没有高原反应

乌孙的大草坡不同于我之前所见的所有大草坡,它是无边无际的,是磅礴的,是一碧千里的,是与蓝天白云无缝衔接的。海拔在三千多米之上,少了几分高山峡谷的严肃,多了几丝美人的温柔。浓密悠扬,与云杉相辅相成。莺飞草长间,是春去秋来的谜语。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沿大草坡一路顺坡而下,尘土飞扬今天的乌孙古道驴友特别多,好几支大队伍。至溪谷时,好多队友的鞋子已面目全非,但也有一尘不染的。图为一家夫妻俩同一品牌、行同样路程的鞋子,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再淌几次河,一路横切,沿科克苏河河谷右岸的半山坡一路下行,向淄索营地前行。穿过道道溪流后穿过丛林,视野逐渐开阔,映入眼帘的是一道蓝绿色的河流蜿蜒盘踞谷中,这条河便是闻名遐迩的科克苏河。

我突然发现科克苏河河谷两岸,植被竞然天壤之别,一岸苍翠欲滴,一岸寸草不生,立即用手机留下这奇美风景。半山坡上的羊肠小道不足半米宽,一边是毫无灵气的碎石,坡下是急流奔腾的河水,连时常行走的马匹都格外小心,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我们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专注脚下,稍有不慎,或许便有危险发生。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穿越乌孙,如果说翻越达板让你觉得枯燥无味,那么科克苏河上的溜索一定让你倍感刺激。这也是整个行程中最危险的一次过河,简陋的设施,湍急的河水,让你胆颤心惊。

马匹在河的对岸,驮包也是溜索运过来,我们的营地还需要过一道小河,上下百米就只有一棵很大的老枯树杆倒在河里,我们暂叫它独木桥,其实也不能算桥,过河非常危险,轻装就已经非常的心惊胆战了,更别说扛着几十斤过桥了。但是我们的领队好心情就是扛着驮包在独木桥上一步一步的移过河了。

要从不是桥的独木桥上运驮包,确实非常危险,万一落水,替换衣服睡袋等装备就不能用了,但在高原上,保温是活命的第一要素,所以在运了第一个驮包过河后,领队好心情毫不犹豫的放弃了这种方式,不论冰河水是何等寒冷刺骨,决然下冰河,哪怕冻得直打哆嗦,也咬牙将全体队友所有的驮包运过河。有这样的领队说不感动吗?说不值得尊重吗?说我们够幸运选对了领队吗?对巅峰户外的任何行程放心吗?愿意落下有这样领队的行程吗?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搭起帐篷,开始做晚餐,今天的晚餐是让我们最惊喜的晚餐,在几千里之外的异地,在天山冰雪下的草地上,在科克苏河淄索营地的帐篷里,我们吃到了广东客家粽子,是队友汗人精心准备的,由队友汗人的家人真空包装空运至乌鲁木齐,由队友北岛从乌鲁木齐背到了天山乌孙古道,明天就是端午节,在遥远的新疆天山,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非常有仪式感的端午节,良辰、美景、美食、队友,人生若得偶闲时,杯盏清欢伴相知。以茶当酒敬斜阳,敬晚风,敬这浩瀚星空下满目情怀的自己和队友们。

晓看云舒天地静,宿月眠花神气清。昨晚睡得早,也睡得最舒坦,因为今天我们将要爬升一千多米,去到大美的天堂湖,这是无数徒步乌孙古道的驴友们无法抵御的诱惑。

行程第六天科克苏河溜索营地一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营地。营地海拔3100米,徒步距离20公里。爬升1000米。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沿阿克布拉克河谷开始爬升,途中要过八次河,前七次过河,相隔距离短,且水流喘急、寒冷刺骨,大家商议前七次骑马过河,经领队与马夫沟通,给了我们比较优惠的价格,每人每次骑马十元,也就是说每人共付费七十元就可以不受刺骨之苦且节省时间。我们过完七次河后,一路往上,零星牛羊点缀在河谷中。远处的山峰高大而冷峻,一座座紧密相连却又独立成型。

如地毯般的高山森林,与你在任何地方见到的森林都不一样。它屹立在天山上,被同一种植被覆盖着每一块山体。每一颗雪岭云杉都整齐罗列,高大挺拔,剑指苍穹,绵延千里。

最敬业、最认真的摄影师,当然,这可是正在为太太服务的先生,这满满一钵狗粮足够撑死我。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有时,登山考验的正是一个人不屈不挠的信念与耐心,随着海拔的缓慢爬升,进入一片针叶林与绿草地混交的路段,远处是蓝天、白云、雪山,近处是绿得化不开的草坪,叫不上名的野花在微风中静静地开着,偶而还有蜜蜂或蝴蝶在花丛中飞过,溪谷中流水淙淙,有马儿在林中漫步,悠然地吃着草,唯美而又静谧......尽管我已是气喘吁吁,也不敢大声喘气,生怕我的气流声惊走草花上不多的昆虫;我不敢跨大脚迈步,生怕鞋子磨擦草地的声音打破这纯美的意境;我想做一个孤独的行者,背着包在这山林中不知疲倦地走下去,看遍山中所有的风景;我想做一个得道的智者,停下来盘腿而坐,闭上眼睛,用心去触摸每一片草叶。

浅绿的草,深绿的原始森林,与远处磅礴的雪山,轮廓分明而和谐,美不胜收。

雪白的羊群撒在大草原上,远远看去,像花、像云、像棉花糖。经过这片最大的草地,再往上爬几公里,就是天堂湖营地阿克库勒高山湖营地。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终于到达乌孙第一绝天堂湖阿克库勒湖,天堂湖湖水宝蓝而清澈,四周雪山环绕,宁静而致远,它处于天山腹地秘境中,是新疆地区少见的大型高山湖泊,湖畔有草原、雪山、冰川,紧依着阿克布拉克达板天山主脉,形状如弯弯的月亮一般,静卧在四面高山之中,不通车马,无论从南疆还是北疆要到达这里都要经过艰难的爬涉。

我不信这里有天堂,但这分明就有走进天堂的感觉,只需一眼,便彻底沉沦,不可自拔。乌孙之美,美在丰盈,美在精致,美在狂野又细腻,美在惊险又刺激。

天堂湖的传说从古老中翩翩而来,是山的天边还是天的山边?若可,请许我捧出红尘深处最真的祝福,拓下你倾城一顾的凝眉浅笑,从此,岁月流转,一梦千年。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清晨的天堂湖静谧而灿烂,第一缕阳光映射在峰顶,在巍蔚壮蓝的湖水映衬下犹如仙界。我原以为乌孙的美是一泓清水,却没想到是无尽的白云、蓝天、雪山、草甸、湖水、羊群,不知二千年前的弟史公主也如这般在湖水前梳妆打扮?耳边也掠过了如此温柔和梦幻的山风?

人们总想抓住时间,却又抵不过它流逝的速度,但是,它却可以用最美的风景、最动人的故事、最纯粹的感动,让你的人生丰富多彩。驴行虽然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能拓宽生命的宽度。在有限的一生里,驴行能让这段年华变得芬芳和灿烂,变得幸福和美好。驴行不仅是遇见最美的风景,更是遇见最美的自己。

当你见过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你的内心会被洗成一片空白,自由而宁静,因为它抚平了心底的不安,让你感受到来自内心的感动。最好的事情在前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邂逅一场美丽,你会发现风景也可以让人感动。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山水依旧,只是风吹雨打。岁月惊鸿,只是烟花易冷。十里风月,闲庭阔步谈笑间。白纸无墨,难写梦中三万里。站在这里才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感觉,心如明镜,万事可空。

为了风景,行无止境;大自然信手掂来就完成了独具匠心的搭配,美得不可方物,静得人间少有,我只想静静的走,嗅一嗅空气中的清爽。

行程第七天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营地-阿克布拉克达板-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徒步距离22公里,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拔3800米。河谷营地海拔2800米。爬升700米,下降1000米。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新疆领队千里马说每一次徒步之旅都是一次心灵的交换,它换掉了曾今的骄傲和怯懦,换回的是现今的坚定和自信,乌孙古道就是一段这样的旅程,如果你没有去过这里,也许你的记忆只是天堂湖湛蓝的湖水或者是让你惧怕的搏孜克尔格河的冰冷河水,当你踏入古道这一刻,兴奋和紧张会随着路途的深入慢慢平淡和平静,爬升达坂的困难改变着你的心态,大跨度下降河谷又让你痛并快乐着,一道道刺骨冰冷的河水洗去你对过河的恐惧,终于翻过达坂到达天堂湖,你看到就是对你付出一切劳苦的奖赏,纯净、湛蓝、安静、这个湖给你诸多的想象空间,你想静静的留住这美好的时光,可是阿克布拉克达坂还等着我们呢,就像人生的道路,总是一座座山峰需要你翻越,用心感受乌孙古道,它给我们许多无法忘却的记忆,让走过它的人回想终身。

环湖徒步,站在天堂湖著名的老虎口留影后沿湖西侧绕行,向西南猛烈上行,翻过湖畔的乱石堆到达阿克布拉克达坂脚下。

天堂湖己渐渐被我甩在身后,那颗高山环抱的蓝宝石也越来越小,但依旧是那么璀璨夺目。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从前只知天堂湖,来了以后站在高处才发现天堂湖后藏着一个姐妹湖,而且竞有一条瀑布飞流直下,这条瀑布名为泉似瀑布后来查资料得知,我想李白肯定没有到过天堂湖,否则这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诗句用在这里才是最为恰到好处的、最形象的描写。

从瀑布往左又开始爬坡,坡上是厚厚的积雪,路越来越陡峭,越来越滑,小心的艰难的爬过这段冰雪路,以为就到了达板,哪知又是碎石坡,根本就看不到达板的影子,还必须咬牙坚持!户外人的勇毅,是饱经沧桑后的初心不改,即便遍体鳞伤,也要不止不休。毕竟这些是办公室不曾看到的风景,高跟鞋走不到的地方,更是一群人为着目标前行的千金不换的时光。

阿克布拉克达坂是南北疆分界线,维吾尔语,意为白泉山口。达坂以北有高山湖阿克库勒湖天堂湖,西岸有泉似瀑布注入湖中。南下循博孜克日格河通拜城县黑英山乡,越过阿克布拉克达坂,开始就风景渐衰,沿途只剩下荒凉的石山和碎石路。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从进入博孜克日格河谷就开始正式开启高山峡谷的徒步模式。傍晚,我们来到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大家开始搭帐篷,领队好心情又忙着煮饭菜,前面到达的队友搭好自己的,又开始帮助搭后队队友的帐篷,今天强度比较大,前后队队友到达营地的时间相差几个小时。特别是后队队友因着想天黑之前到达营地,后段走得特别急,非常非常的辛苦,硬是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走到营地。正所谓千淘万渡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行程第八天博孜克日格河谷营地-黑英山口-库车,徒步距离32公里,汽车车程3.5小时。

今天需要徒步32公里,渡河几十次,所以早餐也早,餐后收拾好帐篷,八点就出发徒步了有几位队友选择了骑马出山。一路上风光秀美的冰河,暗藏危险,无论是骑马还是徒步,全程走下来需要淌过冰冷的河水几十次。捞月特意记录了一下,仅仅今天,我们淌河四十八次。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下午两点半,我们徒步出山的队友就全体安全出山,这速度还真惊到了我们自己,队友玲珑感言我们好牛啊!回想这条穿越千年的传奇之路,它的美是多元的、丰满的,大气而精致,厚重而细腻,有艰险与挑战,也有令人窒息的风光和诱惑。这是一条梦幻之路这段纵跨天山南北的130公里风光之路,囊括草原、密林、雪山、冰川、湖泊等各类景观,移步易景,令人叹为观止。

今天的七位乌孙英雄,特别是老驴捞月,仅仅用五个半小时走完32公里,到达黑英山口,这其中还要过河四十八淌,外加中午的一个路餐时间,这哪里是徒步,分明是跑步啊!我们六位队友也是好样的,也是六个半小时走完三十二公里。我们都是英雄。

历史象星空一样在闪烁,而古道历经了几千年的沧桑.现在我们再去探寻,就象打开了一本尘封多年的书,从中体会和领略那古道的沉积.....新疆领队千里马对此行程作出精辟的总结乌孙古道无疑又是2023年新疆最火的徒步线路,即便是这条6月就半封闭的路线,即使我们出山后再次封闭,这都挡不住徒步驴友们的进山脚步,它就是徒步人心中的梦,在梦中无数次想去触碰它,它始终飘荡在眼前抓不住,如果有这么一次机会让你去身临其境感受它,不管是要翻越几座雪山达坂,也不管是需要蹚过多少道刺骨的河水,只希望能走入这条梦想之路,去用双眼看看湛蓝的天堂湖,那一刻什么都值得了,我们这一期全队18人,从出发第一天就坎坎坷坷,有不适应徒步节奏的,有不适应气候环境的,还有身体的病疼不适,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撤离,迎着困难的脚步一直向着天堂湖方向前进,每天到达露营地看着最后到达的队友痛苦的表情,我心里也是五味杂陈,心疼他们的同时也希望能坚持下去。最终全队无一人返回全部顺利抵达黑阴山口,历时6天时间,近110公里的路程。我们都为自己以及队友感到自豪,都庆幸顺利完成乌孙古道穿越之旅,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增添一幅独特的视觉记忆。

乌孙之美,千年轮回
后记行程第九天库车-乌鲁木齐。交通火车卧铺。行程第十天乌鲁木齐-惠州。交通飞机。此次乌孙古道之旅是我人生之路中又一段非常厚重、意义非凡且终身难忘的历程。有同行的队友问我是什么样的动力能够支撑我在这个年龄去不断的爬自己想爬的山、走自己想走的路?我告诉他我很享受在一次又一次的行程中能看到的最美的风景,是景区不能看到的那种喜悦和满足,很体会那种历尽艰辛又攀上并征服一座山峰的自豪和自信,很珍惜每次行程中队友之间的最真诚的关心、帮助和鼓励,以及最让我感动和铭记于心的过程。此外,我想说,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家人,没有他们的理解、包容和支持,就没有我现在能拥有的一切,每一次行程,我的家人都会细心耐心的提醒我别少带了必备的装备,为我准备方便携带的食物,让我在途中能及时补充能量。所以我要向我的家人说声深深的谢谢,你们才是我人生最大的骄傲和财富。图为此行程前一天我先生亲手为我打包的密封包装的腊肉。很多人说户外是一种药,可以治愈生活中所有的苦。其实,户外还是一颗糖,能让你的生活在无味时多点甜;户外也是一种希望,能让你对世界充满期待和向往;户外更是一种信仰,它能改变你的生活乃至人生。

最美的景色这是~~~~~
美丽的乌孙值得一去,旺季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