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我收拾帐篷的时候,发生了一次意外。好在后来解决了,否则那晚我们将面临一个严重问题。

正当我收拾帐篷,还剩下四个地钉没有收起来,突然刮起了一阵狂风,把我帐篷吹到了半空,伸手抓已经来不及了,剩下所有地钉在狂风中瞬间被都拔掉了,帐篷翻滚着,朝山谷滚动着,一会就看不见了。当时我想,算了,不要这个帐篷了。但后来一想,不行啊,那晚我们需要露营,四个人为了减轻负重,只带了两顶帐篷,少了一顶将带来严重危机。好在只是一瞬间的狂风,持续时间大概不到一分钟,狂风停了,帐篷在河谷的一块石头前停住了。我和漫步天涯追了500米,终于将帐篷捡了回来。检查帐篷,帐杆完好,被拔出的四棵帐钉,找回三颗,有一个地钉寻找许久也没找到。帐篷部分撕裂,有些小的损坏,但不影响使用。这是一个从未遇到的风险,万一那天没有追回帐篷,我们四个人只有一顶帐篷,那该怎么办?四个人挤坐着睡觉,还是连夜下撤?无疑都将增添新的风险。

救援总是伴随着比徒步更大和更多的风险,在不了解的人看来,救援就好像是在徒步。但真实的救援,为了实现救援目标,需要携带救援相关装备,同时为了加快行进速度,不得不减轻负重减少冗余,舍弃部分装备。很多年来,我带队的活动中,帐篷都有冗余,我一直喜欢一个人自用一顶帐篷。偏偏这次,出现了从来未遇过的瞬间狂风,差点失去了不能缺少的装备。

捡回帐篷后,我们收拾好所有装备开始下行。走了大概两小时,到达目标营地,已近22点。天色已经快黑透了,我们在山顶草原找到了一个避风的地方扎营。部分队员手机的信号时有时无,还收到了部分信息,打出了几个电话。

扎营时,才发现帐篷有几处损伤,好在临时采用变通方式全都解决了。我想起了我的另外一顶饱经风霜的帐篷,曾经经历多次帐杆折断又不得不在野外立刻修复的窘境,每一次我都用不同的方式解决了问题。一次是用队友的帐杆套筒接上了断裂的帐杆。一次是去掉断掉的那一节帐杆,用短了一节的帐杆把帐篷支起来。一次是用地钉穿在断开的帐杆之间把帐杆临时接起来。虽然这样的临时方案不是很完美,扎起的帐篷由于帐杆长度不足,无法形成标准的帐篷形状。但是,每次都能给我一个安身立命的空间,让我在野外安然度过一个寒冷的荒野之夜。其中,把地钉穿在断开的帐杆之间把帐杆临时接起来那次,正巧是我带领教练班考核,要求部分男性学员独宿,当然我作为执行教练也不例外,我一个人独宿于其他所有学员500米之外,偏偏那天帐杆断裂,炉灶同时也出了问题。好在动脑筋之后,采用变通手段解决了问题,没有呼叫学员前来支援。
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夕阳西斜,博格达后山依然苍劲挺拔

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博格达二峰三峰渐渐远离我们而去
獬豸 发表于 2023-07-18 13:07 在海拔3315米附近,是连通两个小冰湖的河道。一队9人的队伍从对向走来,与我们隔河相望。我们拿出绳索,两队人马互相协助渡 ...

难得看到这种技术型救援贴,极好的学习机会。感谢楼主。
发自8264小程序
老土木 发表于 2023-7-19 20:54 认可兄弟这种技术性描述,细致平实,有助于大家吸取经验教训。期待后续。 ...

感谢关注支持!
山楂树1969n 发表于 2023-7-19 06:14 啰啰嗦嗦一大榜,事件描述不应该这样。

事实上,我们更喜欢看 姜野 原先的规划与每天的实际行程、遇难的时间地点及可能的原因,以警示后来者。

搞个简化版,500字+5张图就能完全说清楚的事。
  • 獬豸 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本文是从救援报告的角度写的,是给救援人员和关心技术的山友角度写的。你所希望了解的内容,在后面会讲到。 感谢关注留言! 2023-7-20 09:52
是的,我们更关心的是姜野遇难的来龙去脉。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 微信用户6592 谢谢博主老师 2023-7-20 11:38
  • 獬豸 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本文是从救援报告的角度写的,是给救援人员和关心技术的山友写的。你所希望了解的内容,对你来说很合理,我在后面会讲到。 感谢关注留言! 2023-7-20 09:53
使用地钉连接帐杆这个方法不错。风大扎营要特别小心,先下地钉。我有一次帐篷就差点被刮走。

心静闻天语 发表于 2023-7-20 00:23 看得出,楼主的户外能力相当强悍、经验也丰富,但阅读此类救援报告 感觉耗时过多。事实上,我们更喜欢看 姜野  ...

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本文是从救援报告的角度写的,是给救援人员和关心技术的山友写的。你所希望了解的内容,在后面会讲到。如果有空,我也搞个500字的简明版。
感谢关注留言!
微信用户6592 发表于 2023-7-20 07:12 是的,我们更关心的是姜野遇难的来龙去脉。谢谢 ...

21:34,后方卿卿我我在小群发布消息:姜野父亲希望能增加搜救人员,是否第二梯队备勤前往。獬豸他们也是计划了三天补给,明天会出山。@阿雄18963819729 @雷鸟 研判一下是否出动。

后方的联络官卿卿我我,除了在救援行动群发布与救援相关的所有信息外,不时在新疆山友救援队队员群中发布一些救援进度的消息。后方队员一直在关注前方队员的行动,部分队员在组织第二梯队。

22:09,我打开卫星电话,同时收到了3条短信:
1、16:22后方发出的短信:姜野父亲说他不会游泳。
2、20:42后方发出的短信:姜野深圳朋友的妈妈请人算了一下,说人还有生命体征有伤在洞里,位置不明,老人家念干(子)之切。另外老王(讲)路上姜野痔疮犯了,比较严重会影响洗(姜野)行进。
3、21:05后方发出的短信:零红蝶说7好(号)老虎口遇到,然后姜野顺白杨河东沟下去,前面电话里提到转山达坂见得(的)不是他。
22:13,我给出回复:短信3条都收到,刚扎营。

上述第一条信息,对我而言属于无效信息。在新疆山区河流,会游泳是没用的。新疆山区河流的特点,一是河床顺陡峭山势而至水流急,二是冰川融水水温低,三是水中乱石密布,还有一个特点是多数河流并不很深,只有几十公分。这样的河流,一旦落水,没有游泳的空间,很难有机会站起来,很容易被水带着冲撞到石头上。

最先从微信群收到第二条信息内容的队员告诉我:救援群里面说姜野还有生命体征,有伤,在一个洞里。我听了后,觉得奇怪,谁能提供这样的准确消息?这样的消息,要么极有价值,要么可以忽略。于是我继续追问原话是怎么说的,原来是请人算出来的,我自然也没有当作有效信息对待,尽管我希望这条信息说的是真的。算命之类,不应该是现代救援行动中的判断依据。我也知道,在新疆山区很少有可以容身的山洞。我很希望这条信息描述的是真的,但理性告诉我,这条信息除了能够扩展我们的思维空间以外,不能作为搜救判断依据,没有实际参考意义。有关痔疮的信息是第一次得到,但结合其他队伍给出的信息,他们在途中见到姜野时,姜野的体能状态不错,走得很快,不必把有关痔疮的信息当作重点。

上述第三条信息,“白杨河东沟”是这条信息的核心点。在随后的卫星电话中,我进一步核实了这一点。这也成为了后来我们计划搜索的首选目标区域。
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后方救援队员群中的聊天记录截屏

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D2营地及白杨河东沟、西沟,图中绿线是路网
  • 于根山 这个截屏卫星图应该是的“两步路户外助手”的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7-20 12:41
微信用户6592 发表于 2023-07-20 07:12 是的,我们更关心的是姜野遇难的来龙去脉。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