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期待更新
发自8264小程序
还会更新吗
  • 獬豸 抱歉!这两天在办攀岩培训班,时间紧张。过后尽快写完。感谢关注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7-25 10:40
wuya_scnu 发表于 2023-7-24 22:41 还会更新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还会更新吗
发自8264小程序
wuya_scnu 发表于 2023-7-26 13:53 还会更新吗

今晚更新一部分。感谢关注!
到达停车点后,我们简单吃了点食物,开始乘车出库区。随后联系到警方,来到了第一现场。在与一位库区工作人员交流中得知,他在前一天下午6点左右首先发现了一名遇难者。遇难者遗体在第二道拦网处,距离我们这几天的停车点约200米。在与警方沟通过程中得知,昨晚河水很大,无法打捞。我们到现场后,警方调来了一辆挖掘机,开始清理河道,并对周边区域进行搜索,希望发现其它遗物,后来还用警犬进行了搜索。当时仍无法确认水中遇难者身份,警方要求我们暂时保密。在与发现遇难者遗体的工作人员交流中,我们又得到了一条消息,前一晚还看到了背包,但有关背包的后续情况不明。我们判断,基本可以确认被发现的遗体就是我们要寻找的人。警方仍然很谨慎,前一晚已经采集了家属血样,仍需通过科技手段做最终的确认,我们在打捞现场停留约一小时后,向警方辞别,乘车踏上归程。

当天下午,遇难者身份被确认,正是我们要搜救的对象。这是让很多人难以接受的结果。这样的结果,让前方队员和后方队员都觉得很遗憾。

在整个救援过程当中,救援团队表现出了山地救援队的专业性,包括基本的判断,搜索方向,可能的结果,搜救过程中使用的导航技术、通信方式、渡河技术、前后方配合等,再一次验证了作为一支山地救援队伍的技术水准。后来我接到一位救援队长的电话,他们不是山地救援队,是普通的救援队,当时也到了白杨河。面对汹涌的河流,他们感觉束手无策,过不了河。他们没有绳索,也缺乏户外、攀登等方面的技能。新疆山友救援队这些年的积累,包括徒步经验,线路经验,装备运用,指挥系统,都在这次救援行动中得到了正常发挥。期间家属咨询过我们一些问题,包括应该找其他什么人协助救援等等,我们都给出了建议,家属也基本采纳了我们的建议。比如说有人提议要从**找一个人来到新疆指导搜索,我的建议是意义不大。还有人建议用无人机搜索,我觉得意义也不大。

普通无人机搜索,可以作为补充方式,在重点区域、疑似发现目标的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搜索。比如在附近一定范围之外发现了一个疑似目标,可以利用无人机快速排查,节约体能,节约时间,降低救援队员风险。在大范围用普通无人机搜索,意义不太大,草地上发现的人,一般都不会遇险,容易遇险的地方,一般是河沟、密林那些无人机不太容易发现目标的地方。真正能够大范围高效搜索的无人机,应该是配有红外装置的无人机。除了山地救援队,请牧民参与搜索是比较有效的搜救方式,牧民可以骑马搜索,对地形比较熟悉,在山地行进更不在话下,可以与山地救援队形成互补。除此而外,没有山地经验的人,都不适合类似的山地搜救行动。山地搜救,装备、技术、经验缺一不可,不是有雄心壮志就一定能胜任山地搜救任务的。

新疆山区徒步有哪些风险注意事项?

徒步期间首先应特别注意防范受伤。在户外哪怕是轻微崴脚一类的伤情,在只有一个人时,就有可能是致命的。如果两个人在一起,至少有个求救的人,如果单独一个人,很难发出求救信息。崴脚以后行动会变得很困难,很难短时间出山,山区夜间温度急剧降低,难免发生失温。所以,应尽量避免独行,哪怕是浅山,最好不要一个人行动,一旦发生一些小事,电话打不通,很可能出大事。

有记者问我,万一掉到水里面如何自救?我的回答是,最好提早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而不是真的发生以后想着自救。新疆山区河水,一旦掉到水里,自救的可能性很小。如果非要冒险尝试,最好在涉水之前,把背包的胸带、腹带都解开,万一落水后,赶快解脱背包,但不要撒手,继续拉着包,利用包的浮力脱困。但是这种情况下脱困的可能性不大,像白杨河这样的河水,和其它新疆山区河水相似,水流急,水温低,河里的石头多。一旦落水后,人在激流中很快可能与石头发生冲撞,一旦撞到头了,马上就会昏过去,很难有机会自救。水温低也是新疆山区河流的特点,落水后很快就会失温,冻得人没法行动。游泳本领,在新疆山区河流中基本没有意义。在大江大河中可以游泳,有一定的水深才能游泳。白杨河水平均水深只有几十公分,水流很急,没办法游泳。水流急,水温低,乱石多,这是白杨河的特点。保险的做法是避免落水,避免独行,团队协作。

万一遇见河水暴涨的情况,可以等待,用时间换空间,雨停后等待若干小时,水势变小了再涉水过河,或者等待早晨过河。白天冰川融化,河水变大,到了早晨,河水明显会变小。或者绕道而行。前文提到的2016年那次活动,我采用方式是明智的,就是绕道而不轻易涉水。绕道的风险是迷路,或无法走通。为此应该提早备有线路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地图,尤其应备有高程数据。近年来,我每次徒步都带有Locus+地形图+DEM高程数据,可以随时规划新的线路,为绕道改线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天山山区河水太可怕了,十多年来已经造成多起户外死亡事件。遗憾的是,这可能不是最后一次。这些年来,新疆户外死亡事故比例最高的就是涉水引发的山难事故,其他单一原因的死亡比例相对小一些。再次强调,新疆山区河流,水流急,水温低,水浅,没法游泳,还有河中石头多,这都是现实问题。应强调的一点是不要独行,要了解新疆山区河流特点,可以绕行,可以等待,用时间来换取安全,最好是结伴而行,使用绳索辅助,结果可能好一些。但就算是结伴而行,在水特别大的时候,也不能贸然过河,哪怕带有绳索也不一定涉水过河就是安全的。

下面两张照片展示的是同一个地方,我们进山时大水几乎把木桥全淹没了,当我们下山时,水小很多,木桥完全露出在水面之上。进山时必须涉水过河,出山时情况完全不同。同一地点,仅仅差几天时间,或是一天中的不同时辰,差别就可能非常大。
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同一地点,我们进山时的水量很大(半上午、正在下雨)

新疆山友救援队博格达搜救姜野过程 同一地点,我们出山时的水量明显减少(清晨、12小时内无降水)
  • 武装派大星 对于山脚下河流众多的地方,在大雨大雪恶劣天气下很多人忽略一个风险,上山时河水还很小,硬着头皮还往上走等到下撤回来第二天时,山上的水下来,山脚的河水暴涨,跟前一天上山时的水流根本不是一回事。在恶劣天气时 ... 2023-9-2 19:39
  • 于根山 感谢老师精彩的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7-27 08:26
獬豸 发表于 2023-7-26 23:03 新疆山区徒步有哪些风险注意事项?徒步期间首先应特别注意防范受伤。在户外哪怕是轻微崴脚一类的伤情, ... ...

感谢老师精彩的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有人说,可以携带一条公用的过河皮裤,速干鞋。2019年我在天格尔山探线穿越时(请见探秘天格尔-三人同达坂6天6夜探线纪实(附博霍特冰湖两日活动攻略) 游记攻略 第11页 102楼),出山时看到一个哈萨克牧民过河,穿着长及大腿的防水长靴,直接从水中趟过河水。当时河水不是很大,也不算很急,不会把人冲走。这样的过河方式,鞋不会被弄湿。但是在重装徒步时,装备的总重量需要好好算计,多带任何一样东西,都会增加总的负重,是不是合适携带更多装备,要根据实际情况取舍。有人建议带上溯溪鞋,固然有一定好处。有了溯溪鞋,过河时换上它,过河后换下来,行走期间鞋子干爽,脚是干的,舒适度明显提高,看似很好。但却新增了一个问题,一双溯溪鞋至少几百克,防水长靴更重,新增的负重或许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总之,是否携带溯溪鞋,带上与不带,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有利有弊,应综合权衡。

比较大的团队,可以将一些使用频次少的装备作为公用装备,每个人换着使用这些装备,通过团队分摊分量,这相对是一种比较划算的方式。如果是几个人的小团队,非要带上所有可能用得上的装备,每个人要分摊的分量就会比较多,这都需要综合考量。如果装备总重量不多,的确可以考虑带上一个溯溪鞋,既有舒适性,也有安全性,只是增加一点分量而已。但如果装备总量已经到了临界值,就应该果断舍弃可有可无的装备。

重装徒步时,轻量化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某些装备能不带就不带,虽然带了会有一些好处,但凡事有利必有弊,需要我们自己认真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