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繁花万里苍山路,山色有无风雨中

用“步步惊心”来形容这个有恐高症的小姑娘,真是恰如其分!这样的路径,这样的峭壁,不知道她一路走来经历着怎样的提心吊胆?也不知道负责收尾的大红芥给了她怎样的信心和勇气,才能让她一步步如履薄冰最终却能安然无恙地走到终点?

图/大红芥
三阳峰不是独立的山峰,一路山势绵延,群峰林立,队友间前后的差距可能隔了几个山峰。葳蕤的取景角度甚为独特,看上去这边峰上的高飞和琳达是画面的主角,散发着刚登上峰顶的谨慎和安然,后面站在峰顶上等人的大红芥,也毫不违和的成为了另一个主角,身姿挺拔,凌峰而立,仿佛立于云天之外。后面云海翻涌、云层中露出一角蓝天,大有风起云涌之势,气势磅礴!

图/葳蕤
当我们从最艰险地段翻过去的时候,天气终于放晴了,阳光撕破厚重的云层撒下了第一束光芒,笼盖四野的乌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褪去,周围弥漫的雾气也开始逐渐消散,青山隐隐,未完全褪去的雾气使她犹抱琵琶半遮面,苍山脚下的洱海也一点点呈现出她的碧蓝……凝聚于我们心头的阴云也消散开去,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光华流转的时刻!

图/高飞

前路依旧山石嶙兀,过了最危险路段的我们,行走起来便多了几分轻松。天气放晴使周围的一切变得鲜明起来,晴川历历,芳草萋萋,峰尖上行走的我们脚步轻快,望着四野的苍茫辽阔,凭空生出了几分“山高人为峰”的自豪!

图/大红芥
下午6点半左右,我们终于走到了三阳峰,站在峰顶,我们相顾失笑。原以为只有三峰估计十二点左右就能到的地方,没想到硬生生走到了6点半,而在前头打先锋的橙子和乐山,却因为不小心岔错了路,一直走到漾濞去了 回想今天走过的路,有披荆斩棘的困顿,有如履薄冰的忐忑,有繁花遍野的喜悦,有一览众山的豪迈,我们在赶路的同时,也在感受路,感受这迷蒙空寂的风雨苍山路,也感受这百媚千红的万里苍山路……小德说的很好,“今天你走过了所有的弯路,以后你的人生便是坦途”。我希望,由衷地希望,走过许多弯路的我们,往后余生,皆是坦途

暮色苍茫,又见黄龙潭,透过缭绕的雾气,我们仿佛看到了今晚的营地——双龙潭!那是大家都喜爱的营地,云杉林立,流水潺潺,想到她的清幽宁静,我们有些迫不及待的奔她而去……

图/葳蕤

6月24日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大理三阳峰,苍山十九峰从北到南的第七峰,海拔4034米,因日出、日中、日落晴光常照而得名“三阳”。内藏黑龙、双龙、黄龙三潭,景色绝美,于三阳之上,可俯视双龙之秀美;于双龙之畔,可仰望兰峰之高峻,在当地人眼中,苍山十九峰,当属三阳最美。

图/高飞
清晨,徜徉于林间,清新的空气略带点冷冽,混着青草的气息沁入肺腑,身心一片清明。脚底厚厚的草地青翠欲滴,错落有致的冷杉挺拔秀美……周围一片寂静,时有鸟儿的叫声划过林子,清脆宛转如同天籁。这片被徒友戏称为“1000星营地”的林子,不必说丛林掩映间三潭的澄澈,也不必说日出东方时的壮美,仅仅是这份超尘脱俗的清新和静谧,便足以让人心生宁静,心向往之。

图/云兮
冷杉林外,云海翻涌,日光熹微,天际的云层镀上了一层金色。大家以为能够看到苍山日出了,兴奋的不得了,纷纷聚集观看,却没想到厚厚的云层又从兰峰那边涌来,刚刚出现的晨光转瞬即逝,预想中今天会放晴的天气变得晦暗不明。

两天的风雨兼程,每个人的帐篷都已经打湿,有些队友的衣服鞋袜也湿了。阴晴不定的天气让我们对七峰之上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天气无法作出估计,对洗马潭索道会不会正常运行也无法预判,于是,大家决定在双龙潭玩一会儿后就下山,以确保今天能够正常返程!于是,我们四散开来,各自寻找喜欢的地方拍照。

营地的旁边,就是双龙潭,两湾潭水沿着冷杉林的走势曲折回旋,与树林相互映衬,冷杉郁郁葱葱,潭水清澈透亮,丽日晴天下,远远望去,像镶嵌在山林里的两颗珍珠。潭水四周,绿草青青,这时节开满了黄色的小花,使双龙潭平添了许多秀美。

图/宝蓝
沙丘大哥的这张照片,更好的展现了双龙潭之美,云雾飘渺的山峰,翠色浓郁的树林,波光潋滟的潭水,清新雅致的黄花……户外人最爱的红色,在这湖光山色之间显得明艳而和谐。

图/高飞

营地稍微往下的地方,又是一片环绕潭水的冷杉林,一样的清幽秀美。雾气缭绕林间的时候,远峰近树,影影绰绰,山色空蒙,潭水清冽,漫步林间,宛若仙境。

图/岁羽
今天,当小彝妹、向向、高飞、秋水和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意外的发现林间居然没有雾气,树林、草地、山峰清晰可见,虽然没有那份朦胧之美,但清新雅致,倒也别有特色。

图/高飞
潭水边那一小丛黄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非常具有层次感的山峦成为了漂亮的背景,这一圈小花在这里显得特别明艳,往中间一坐,不用摆任何姿势,已然入景。

向向的衣服特别出彩,无论怎样艳丽的服装穿到她的身上,都十分得体。这不,橙红色的抓绒配上黄色的速干裤,当她往花丛中一坐的时候,与周围环境丝丝入扣,毫无违和之感。

高飞一直说秋水是“30°侧脸杀”,确实,秋水30°的侧脸非常漂亮,无论左右,当她坐于花丛中的时候,黄色的冲锋衣和黄色的小花相映成趣,衬得秋水温婉娴静,让人无端生出“娴静如姣花照水”的慨叹。

图/高飞
我们在双龙潭边留下合影,这是我们第二次宿营双龙潭,我们喜爱她的湖光山色,钟情于她的波光艳影,震撼于她的高山日出……无论以后会不会故地重游,在我们心里,她都是苍山最美的双龙潭,永远的1000星。

图/琳达

下山的路上,又经过了一片箭竹林,因着常有人上山的缘故,两边的竹子没有形成合围之势,一条幽径顺势而下,我们从中穿过,竹叶青青,繁盛茂密,有风吹来,竹叶沙沙作响,大家一路说着笑着,行走间多了几分轻松随意!

图/云兮
下山的速度很快,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大平台处,此时云开雾散,蔚蓝的天空白云翩跹,远处的洱海一片湛蓝,这一派晴明之色驱散了两天来聚集于我们心头的阴霾,大家心情大好,纷纷在此打卡,沉寂的平台一时变得热闹起来。

回望苍山,内心里复杂难言,她就静静矗立在那里,是的,静静矗立,不言不语,可走过13峰的我们,领略过她的波澜壮阔,姿态万千。
她有绮丽壮观的云海日出,有斑斓神奇的佛光彩虹,有百媚千红的鲜花遍野,有千姿百态的冷杉云松……
她也有道阻且长的狭长步道,有陡峭险峻的悬崖峭壁,有盘根错节的竹海茫茫,还有凄迷冷寂的苍山烟雨……
丽日晴天不是她一尘不变的真颜,风云变幻不是她浓墨重彩的特写,她是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明丽秀美,也是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朦胧淡雅,晴天如画,雨天如诗,无论何时,她都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不朽传奇。

汪国真说得好:
呼喊是爆发的沉默,沉默是无声的召唤
不论激越,还是宁静
我祈求,只要不是平淡
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
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为什么要登山?
因为,山就在那里!
                    ——马洛里

图/大红芥
苍山之行,感谢队友们供图

苍山的花真美
宛若云兮 发表于 2023-7-17 10:48   用“步步惊心”来形容这个有恐高症的小姑娘,真是恰如其分!这样的路径,这样的峭壁,不知道她一路走来经历着怎样的提心吊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