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繁花万里苍山路,山色有无风雨中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想你时你在心田

……

图/岁羽
提起苍山,内心里爱恨交织……无奈于苍山天气的变幻莫测,忐忑于风雨交加的凄迷冷瑟,疲倦于登山步道的道阻且长,恼怒于茫茫箭竹林的盘根错节……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憧憬着她瑰丽神奇的云海翻涌,向往着她风和日丽的青山邈邈,醉心着她陌上花开的繁花似锦,迷恋着她澄澈纯净的波光潋滟……或许是匆匆那年的惊鸿照影,苍山便成为了我们心中念念不忘的传奇,我们无数次慕名而来,浑然不顾她随心所欲的翻云覆雨!

图/宝蓝

6月22日  莫听穿林打叶声

当我们又一次背着行囊,在苍山步道上穿梭的时候,苍山以她幽深的林木、清新的空气、徐徐的微风欢迎着我们的无约而至。踩在厚厚的松针上,脚底说不出的惬意,树林里时而昏暗,时而明媚,时而划过清脆的鸟鸣声,伴随着错落有致的脚步声和时高时低的谈笑声,原本静谧的山林忽而充满了生机。

苍山步道狭长而又幽深,一条小径曲曲折折在山林里延伸,两边的植被微妙的发生着变化,我们的脚步随小路一起延伸。针对今天可能会下雨的问题,可乐大红芥两个领队开始了互怼:
“可乐,22—24这三天你不准发誓噶?实在忍不住的话,晚上发一下,天亮不要发噶?”
“好,大红芥,我发誓今天绝对不发誓!”
大红芥:“刺头,说了不准发誓”……
每每这个时候,大家都忍俊不禁,附和大红芥的、打趣可乐的、关心天气的、给可乐编誓言内容的……喧哗声四起。可乐不计较,大红芥不在意,其他人便无所顾忌,气氛轻松而随意,在一片说笑声中,漫长崎岖的山路似乎也减弱了难度,一点点退向了我们的身后。第一次参加重装徒步的秋水、宝蓝和不装饰你的梦,步履稳健,脚步从容,让我们刮目相看!

随着海拔的升高,竹林开始出现,空气里有雨点开始飘落。可乐大红芥招呼我们赶紧穿上雨衣,因为出发之前就反复强调做好防雨准备,所以此刻空地上琳琅满目,雨衣、分体雨衣、雨裤、雨裙、雪套、背包罩、冲锋衣、冲锋裤等等一应俱全,大家组合着自己的装备来应对即将到来的苍山风雨。我在速干衣外面套上了黑钻冲锋衣,在软壳裤外面套上了Montbell冲锋裤,此外,包里还背着一件三峰雨衣和一套分体雨衣,我想试试看看,什么样的搭配才具有更强的防水性能。

图/云兮

天空浓云密布,小雨时有时无,上山的路径非常明显。雨水滋润后的山林清新的不带一点尘埃:噙着水珠的叶子绿的发亮,疏朗横斜的红色浆果光滑圆润,粉色的小花轻飘飘如翩然起舞的蝴蝶,紫色的报春花亭亭玉立,妩媚优雅……若不是长路迢迢,若不是风雨兼程,若不是前路未定,这幽邃的林中小道,一定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峰回路转,一片平坦开阔的空地上,紫色的圆穗蓼正开得如火如荼。此时,绿色的叶,紫色的花,即使凌乱在苍山肆虐的大风中,也丝毫不损她的优雅和美丽……身旁第一次登上苍山的高飞和宝蓝,收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惊喜——美丽的圆穗蓼!

图/葳蕤

站在开阔的地方,我们静静感受着自然的风云流转。3000多米的海拔上,团团的雾气在大风的吹拂下成群结队地飘过,我们的眼前便是一片迷蒙;须臾之间,阳光穿破云层直泻而下,山脚下的洱海便清晰地映入眼帘。云层和阳光仿佛在较劲一般,云聚云散,此消彼长,对面的山峰便呈现出阴阳割昏晓的泾渭分明。我们特别渴望,渴望阳光能偏向于我们这一边,如此便能感受丽日晴天的美好,可长袖善舞的苍山却仿佛故意逗我们一般,与我们无限接近却最终擦肩而过!

图/云兮
我们在细雨中终于走进了箭竹林!这里的箭竹林分为两种,一种有三四米高,路径分明,上面枝叶稠密,所以雨水渗透不到竹林中来,另一种有一人多高,50厘米以下有路可寻,50厘米以上枝条纵横交错,我们必须用手分开竹子才能步步向前,推开竹子的时候,因为手势略高,即便带着橡胶手套依然阻止不了雨水倒流,于是,不一会儿之后,水珠便在手套和衣袖之间自由滚动了!更可气的是,双手推开竹子之后,略短的竹条会反弹回来,噼噼啪啪敲打在脸上,引出一阵此起彼伏倒抽气的咝咝声……所谓打脸,不外如此!

图/葳蕤
上莲花峰的这条路鲜有人迹,接近峰顶的地方以竹林和杜鹃花为主,竹林蓬勃茂密,杜鹃花丛星罗棋布,而它们的交界处,是行走最为艰难的地方。用100斤的力量推开左边的竹丛,再用100斤的力量推开右边的杜鹃花丛,稳定身形后,再伸出脚从盘根错节的杜鹃花枝条间探过去,顺利一点可以一步跨过,不顺利的话经常会被绊得打趔趄……仿佛渡劫一般,每个人都没逃过这个环节,我们在共同的哭笑不得中,一步一步趟过了这段区域。

图/高飞

这段路的推进极为缓慢,我们终于走进了三四米高且路径分明的另一片竹林中,头顶密密麻麻的竹叶为我们挡去了外面淅淅沥沥的雨水,我们这才惊觉,三四个小时的细雨中行走,有些搭配不是很科学的队友衣服已经淋湿了,个别的甚至出现了轻微的失温现象。我也不例外,冲锋衣里面的速干已经湿透,时有山风拂过,脊背便阵阵发凉。果然如大红芥所说,下雨是检验装备的最好时机,谁的装备如何,遇雨便知。

我赶紧换下了湿透的速干和冰冷的冲锋衣,换上了另一件速干+软壳+三峰雨衣,裤子仍然是凯乐石软壳+Montbell冲锋裤。事实证明,这套防雨装备在后面的行走中非常好用,防水性好,透气性也很好,没有再出现被汗水闷湿的情况。同行的琳达也是身穿一件Montbell冲锋衣,直到苍山走完,她里面的衣服也没有被闷湿,这让我瞬间对Montbell这个品牌充满了好感!

我们从莲花峰的背面横切到正面的时候,地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竹林和杜鹃花丛忽然间消失不见,低矮的草甸密布在石头缝里,无遮无挡的大风裹挟着雨点呼啸而来,令人站立不稳!葳蕤在此时问我是否想起了苏轼的《定风波》?我赫然惊觉,此情此景,与《定风波》无比贴切!我和葳蕤,一人一句,顺势背起了《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苏轼的词作,果然有鼓舞人心的力量,那一瞬间,仿佛感染了他的豁达与豪放,激情涌动之间,仿若如他一般,笑看风云!

图/宝蓝

夜幕将至,加上冷雨淋漓,在距离莲花峰顶100米的地方,我们折转向下,去和橙子他们汇合。回望雨雾之间的莲花峰,内心里不是没有遗憾,一步之遥,我们失之交臂……幸好,幸好,有可乐大红芥去年登顶莲花峰的照片,可以让我们借此遥想莲花峰上杜鹃遍野的美丽壮观……

先我们一步而去的橙子、乐山、向向、小彝妹、秋水他们,把营地选在了一块非常漂亮的草甸上。草地中开满了黄色的小花,周围是高矮不一的杜鹃花丛,白色的杜鹃花开得洁白素雅……高飞几乎是一瞬间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一路嚷嚷着想躺在这片草地上当她得知我们就在这里扎营时,高兴的眉开眼笑,流连于花丛中,久久没有离去……

图/高飞
晚上,帐篷外寒风料峭,我们窝在帐篷里不愿出去,烫一杯奶茶、热一包米饭、蒸一包香菇炖肉、切一个苹果,奢侈地点上反应堆来烤火,在反应堆四处辐射的温暖中,我和向向小彝妹三人的晚餐吃得其乐融融……大红芥和可乐一直倡导队员要学会,自主做饭,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真正实现户外独立!今晚,我们终于体会到了,自主做饭的感觉,原来这般美好

6月23日  一蓑烟雨任平生
早上,几声小鸟清脆的鸣叫声撕破了夜的寂静,将我们从睡梦中唤醒。我们无比诧异,这海拔将近4000米的地方,居然还有如此鲜活的生命!走出帐篷,周围一片生机盎然,遍地的绿色葱翠欲滴,黄色的小花明媚娇艳,不远处一丛红色的杜鹃花开得热烈蓬勃……从来都知道苍山如画,却不料连这名不见经传的弹丸之地,方寸之间竟也如此动人心弦!

图/高飞
苍山第二天,我们的目标是穿越白云、鹤云峰到三阳峰,如果时间尚早的话,就穿越七峰到洗马潭,如果时间很晚的话,就在双龙潭扎营,明天视天气情况再决定是否穿越七峰。因为只走三峰,且不用像昨天一样的大提升,我们自我感觉非常轻松,所以出发的时候稍微晚了一些。

今天的天气丝毫没有放晴的迹象,天空依然浓云密布,小雨依旧淅淅沥沥。莲花峰通往白云峰的路上,轨迹延伸进一片林子里面,却被盘根错节的树根所掩盖,迎面而来的碗口粗的树枝,枝丫横斜、互相交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走错方向。背着大包的我们无法在林子里走得更快一点,只能猫着腰低着头,一边避过斜伸过来的枝丫,一边缓慢地向前行进。

图/葳蕤

这是一片原始丛林,除却头顶屈曲盘旋的枝条以外,地面上还生长着大片大片的蕨类植物,因为水分充足的缘故,它们枝叶舒展,郁郁青青,让我们只看一眼也能感受到它蓬蓬勃勃的生命力……徒行的路上,总有些这样的时候,它们不是名贵的花,不是漂亮的景,不是独特的遗世独立,不是见之难忘的惊鸿一现,但当你见到它们的时候,你会清晰的知道,什么叫做“治愈”……

图/云兮
摆个pose吧!尽管身后是密密麻麻如蛛网般的枝条交错,尽管只能以蜗牛般的速度龟速前进,但此刻飘飞的细雨、拂面而过的微风,触手可及的缕缕清凉,都汇成内心里汩汩流淌的愉悦……前面或许美好无限,但此刻的愉悦,亦是我不愿错过的快乐!

图/葳蕤
我们没想到,林子外等待我们的居然又是没完没了的竹子!这一人高的竹子密密麻麻横亘眼前,我们依旧只能从竹蓬间寻找出路!相隔几米的队友或许转瞬之间就失去了踪影,只听得见窸窸窣窣枝叶相撞的声音。快步走到前面去,转身回望的时候,不见队友身影,只看得到弯弯曲曲有一排竹子左右晃动,倏忽冒出一个身影,倏忽又冒出一个,看着队友们一个个游鱼般冒了出来,那场景格外有趣!

大红芥不无幽怨地对我们说:“你们不知道,去年我们在这些竹林里闯了两天,心里那个烦啊,我恨死这些竹子了……”去年的我们不理解他们的心情,今年终于感同身受,莲花峰附近的竹子,确实确实,无边无际,没完没了!

还得是乐山有创意!穿过矮竹林进入高竹林的时候,他给我们发了好多竹笋,于是,我们便有了一边穿竹林一边啃竹笋的场景。竹林虽然烦人,但竹笋却是清香甘甜,鲜嫩可口……徒行路上,总在不经意间撞见快乐,这份来自山野间单纯的快乐,往往让我们在之后很长的日子里,每每念及此事时,便会唇边带笑,回味无穷,虽历久而弥新!

图/可乐
临近中午时,才走到了白云峰。白云峰上,细雨绵绵,旷野天低,绿草青青。标志着“白云峰”的石碑遍寻不见,但看到一堆石块,料想便是石碑所在之地了。打卡,那是必须的!

前往鹤云峰的路上,地貌为之一变,恼人的竹海丛林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高山草甸和低矮的灌木丛。紫色的高山小杜鹃开得悠然自得,一片一片,在绿色的草甸上盛开出一片紫色的浪漫,让刚从竹林中出来的我们收获一片欣喜。

图/高飞
再往前走,又是另一番景象,目之所见,皆是花海!除却花甸坝以后,从没想过,逶迤盘旋的苍山上,竟有如此广袤的草甸,平坦开阔,绿草如茵,盛开的黄色小花繁星般遍布其间,在斜风细雨中,格外清新可人。

图/大红芥
我们从遍野的飞黄滴翠中走过,看它们缀满水珠的草叶晶莹透亮,看它们宽大叶片擎起的花茎摇曳生姿,看它们随风而舞的身躯娇艳妩媚……它们只是大山深处寂寂无名的小花,它们只是万紫千红中最为普通的一朵,但在此刻,它们是我们眼中的惊艳,是这万里苍山路不可或缺的锦绣繁华!

图/葳蕤

我们流连其间,感受她薄雾笼罩下的静寂无声,感受她斜风细雨中的清新妩媚,感受她岁月更迭中的荣辱不惊……于她而言,我们只是她生命中的一群过客,爱或不爱,她都在那里,不悲不喜;于我们而言,她却是生命长河里倏忽掠过的惊鸿照影,她的盛开,牵动着我们内心里难以言喻的欢喜,令我们频频回首,眷眷难忘!

图/大红芥
穿过高高低低的几座小山峰,打卡鹤云峰的时候,我们才发现,鹤云主峰上,欢迎我们的又是一大片紫色的小花。苍山十九峰,有人觉得三阳最美,有人觉得兰峰俊秀,但一路走来,鹤云峰上淡雅的白、妩媚的黄、热烈的红,还有浪漫的紫,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示着鹤云的多彩多姿、秀美怡人。

图/可乐
过鹤云,去三阳,地势陡然变得险峻起来,平坦开阔的草甸被高俊挺拔的群峰所代替,繁花遍野,绿茵如织的山间小路被青黑硬滑、嶙峋突兀的石头路所代替,轨迹在石头上,石头在峰顶上,除了小心翼翼在石头上一步一步往前挪,我们别无他法。

大家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之前轻松惬意的表情也变得凝重起来。前路石头密布,两侧悬崖峭壁,我们如同在鲤鱼背上行走,稍有不慎便会万劫不复……大家顺序前行,小心翼翼,用手攀着石头,用脚一点一点探索,尽量避开松动的石头,一步一步向前挪动,之前轻松愉快的调侃声说笑声,此时尽数收起,稍微粗重一点的呼吸声都仿佛会变成前行的阻碍,屏气凝神,默默前行,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