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3年07月15日--周末小骑之峨眉苟家老宅

[复制链接] 查看:1964 | 回复:4

两日雨,今日止。出DF,早食后辰时二刻上路。西向,自高铁站后,小路抵徐浩,青衣不清,大峨嫣然,二峨、三峨相列其左。走苏稽南,穿倒拐店,至此,所有红灯皆吃。经符溪,入峨眉城,循老路,跨峨眉河而入川主,已六十五里。

刚过川主

始入坡。两旁峰峦叠翠,谷中清溪潺潺。十四里,荷叶村。过之,入回头弯,有陡。又十三里,得上猴坡,已无山下之热矣。旁有一工地厨房,求水,得两瓶。歇息之际,厨妇闻余欲经杨河而求苟家老宅,直曰:“你还不如走上头,从蔡郎下及,还好走点。”

余急开地图,果然,导航示顺新路上至冷竹林,分小路而直下蔡郎,旋即可得。乃谢曰:“幸亏我的水吃完了,才能遇到你,要不然,我今天要走背路了。”遂笑别而去。

即得朱界门,海拔1113米。旧路至此而下杨河,新路续上走桃源。三里,又有新路通木瓜。六里,得冷竹林宿营地,过之,取小路而下,颇陡。四里,蔡郎;二里,得苟家老宅。

老宅左东南面西北,背山临谷。大门外一照壁,上有两联,“水入青衣绕宅舍,山踞峨峰福后昆”(怀疑自己“福”认错了)“竹苞松茂千载固,礼乐文章百代芳”。壁中之图已不可见,唯余一环迹也。大门立于数阶之上,两旁堆满材火、竹竿。门上一匾,书“龙门级第”,其左有一列小字,“钦点内阁中书赐进士出身李嘉秀题”。右列之字,有“……族……友等赠”“道光十六年仲秋月吉旦”。

入之,无人,草巡一圈,见院中之房已成砖房,唯大门与其旁之两房为昔日之屋。传说中之壁画亦不可得见。

别其而去,续下,路有烂。穿一溪,有驾车者于此避暑。续走,得一煤矿,复上坡。六里,上至杨河分路口。昔日,余与数骑友曾翻朱界门而下至此处,由此而下两河口再上桃源,骑行五日,淋雨四日半,至今记忆犹新。

五里,午时,上至朱界门,稍食一压缩饼干。取道木瓜,一路追风,频频超车而下。过黄湾,穿交大而出,东向入符溪,打尖砂锅米线。

交大内的荷园

四十里,归家,恰申正。

今日骑行,一为朱界门之坡,二为苟家老宅。奈何朱界门之坡止三十里,不够,故而下至杨河,再踩一坡,方得心意。

老屋没了
文言文中一些话比较搞笑
四一生 发表于 2023-7-17 11:27

这些石碑有些年头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