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河方法和技巧

在写这篇技术贴之前,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们的户外群体能正规化、专业化,全面化,任何运动都会遇到瓶颈期,如果要突破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去面对复杂的地形,处理应急,外部救援仅仅局限于浅山,很多地方路途遥远接近性差加上救援人员很多户外经验欠缺,从制定计划到实施计划展开救援往往无法成功施救,更多的是“收尸”,所以驴友本身就是第一梯队,需要保持互联互通,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具备全面的技能是保障队伍的前提,而不是某一个人,这样才能走得更远,玩得更久。下面是一张照片原图来自雪线之上,我将其完善。

上面的图片说明了两个特性1:水总是沿着直线运动,外侧比内侧流速快。2:水总是填充没有的区域会形成涡流。还有一些概念比如河流外侧、内侧、缓冲波、驻波、列波、下游V,涡流、虹吸管、过滤网、滚水坝等等。
渡河的方法并不复杂,复杂得是环境,需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先选择合适的渡河点,然后是渡河方法和技巧,在此之前必须了解水的基本特性和表现形式,实际情况要复杂很多,但是通过学习观察实践避免很多危险。

水的特性和表现1

水的特性和表现2

水的特性和表现3

水的特性和表现4
了解了水的基本特性后我们大体可以判断哪里可能危险,选择一条相对适合的路线,现在是无绳索保护过河,我们先看下视频:

这个视频我需要强调几点:1、因为水的折射作用总是比看起来得浅,所以无绳索保护过河时我们可以携带简易的浮力装置保证轻便(比如充气马甲,既保证体积小巧又保证轻便)2、后面的人搭着前面的人不要向后拽而是向下压。3、一次只移动一个人其他人提供支持。4、最强壮的人在上游制造涡流,下面的队员分享涡流5、使用登山杖测探水深和流速,脚步平移重心降低等等。
备注:1、如果水流超过了浮力装置就要退回通过绳索保护2、不要背对水流
如果不幸被水流冲到切记不要试图保持站立可以采取1、主动式游泳(水性好可以抗争水流)2、被动式游泳(仰泳姿态,头上有脚下游,臀部稍微抬起减小撞击,脚部提供支撑)等。
先锋渡河是重中之重,只要先锋渡河就可以成功架设渡河系统,后面的队友通过安全带连接渡河 。我们先假设三种常见的可能情景
1:河流两侧地形无落差
2:需要先从一侧下去然后渡河,但是合适的锚点在相对高点
3:和第二种情况相反,需要通过绳索斜向上攀爬。
以第二种情况为例做一个无张力横渡系统:

无张力横渡1

无张力横渡2

无张力横渡3
这里只是一个可能的情况,户外是一个繁琐和细节的操作,比如第三种情况如果需要向上攀爬我们需要将绳子收紧还是保持合适的松弛?2、我们需要携带的绳子需要多长能渡多宽的河流3如何收绳4轻量化的体现,因为没有完善的后勤需要队伍自行携带装备,如何在安全、便携、舒适上保持一个平衡等。
先锋渡河是重中之重,需要队伍的其他队友进行配合,而不是某一个人!

保护先锋渡河1

保护先锋渡河2
这里再次强调几点1、绳子禁止拉直线,保持45度左右的斜度,原因视频已经说了2、如果被激流卷走不要试图保持站立,原因也说了3不要站在绳子的下方,如若绳索断裂可能将人拉下水下游。4、绳索的选择可以选择漂流绳。如果此时水流较大人被冲倒绳子可能被卡在石缝里保护人员可能无法拖拽,我们就不得不冒险脱离绳索了。5、不要随意丢弃背包,可以用绳索提前连接。等等,大家发现了实际情况很多是细节需要你考虑的周全一些。

在此我们徒步面对复杂的地形轻量化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首先既要保证安全、又要兼顾舒适性,轻量化,轻量化是严重依赖科学技术的,没有普及之前说明技术并不可靠,往往牺牲安全性,重要的装备建议不用轻量化,特别是在高寒高海拔严重依赖装备时,比如碳素登山杖的问题,比如轻量化携带大力马绳的使用。如果不清楚他们可能的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轻量化是一个趋势特别是在极限环境中表现突出(比如雪山、探洞),对于多日长途重装徒步需要谨慎。

关于最近比较热的南天山北线我做了两张图将可能的一部分危险标注:渡河方法和技巧

渡河方法和技巧

最后再发一个建议全身安全带的打法:

十个视频一起播...
花木通幽 发表于 2023-07-17 12:36 十个视频一起播...

是一个内容,有的比较长,我控制在2分钟内
发自8264小程序
  • 花木通幽 我的意思是,在我这里看到的,是这十个视频一起播的,非常乱。不知道是不是就我自己这样。B站引用视频是自动播放的 2023-7-17 13:05
15829987102 发表于 2023-7-17 12:51 是一个内容,有的比较长,我控制在2分钟内

技术只是一方面,并不是主要原因。国内户外安全问题更多是由于缺乏团队合作,而且缺乏友好的针对户外运动的社会环境。驴友普遍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的技术方面的教育。路况糟糕,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只会竖各种禁止牌子,张贴各种禁止告示,同时也是推脱责任,没有丝毫的现代公务员应有的服务意识。
女士体重轻力量弱倒在河里很危险
花木通幽 发表于 2023-7-17 13:05 我的意思是,在我这里看到的,是这十个视频一起播的,非常乱。不知道是不是就我自己这样。B站引用视频是自动播放的 ...

我的也是十个视频一起播,幸好没声音不然得炸。
花木通幽 发表于 2023-07-17 13:05 我的意思是,在我这里看到的,是这十个视频一起播的,非常乱。不知道是不是就我自己这样。B站引用视频是自动播放的 ...

这么夸张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3-07-17 16:43 女士体重轻力量弱倒在河里很危险

所以过河的第一个人要强壮,后面做好系统了就不担心了
2186 发表于 2023-7-17 13:58 技术只是一方面,并不是主要原因。国内户外安全问题更多是由于缺乏团队合作,而且缺乏友好的针对户外运动的社会环境。驴友普遍缺 ...

说得非常中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