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2023年川西小环线顺时针骑行(一个人)

看了网上大多数攻略川西小环线骑行大多都是逆时针,为了避免一出发就碰到的隧道,我决定顺时针骑行,中国的基建非常的厉害,路面基本全程柏油路,偶尔会有修路的地方也不过是百来米坑洼,所以我决定这次出行用我三年前买的圈刹公路车,换上山地车双面两用脚踏,长途还得是山地锁鞋靠谱,反正我这一路下来包括成都市区散步,我都是山地锁鞋卡卡响的逛街。
路线: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小金-四姑娘山镇-巴郎山-卧龙-映秀-成都
除翻越二郎山、折多山、巴郎山需要的耐心多一点之外,其他都没有多大难度,但是在巴郎山遇大雨,气温骤降到3度左右,下坡非常非常冷!

以下是我个人行程:
第一天:成都东-新津区45公里
成都东下车装好车,存装车包,才14点,决定直接出发,路过双流机场路段,非常适合公路车飞奔!

第二天:新津-邛qióng崃-雅安-天全138公里
进入邛崃境内一路酒香,闻到伊犁的奶香时,一度以为自己醉到出现幻觉。100公里的隐形缓上坡,加上34度的骄阳,我就像行走的一块烤肉,肥而不腻但是有点臭。如果天气不热成都可以一口气干到雅安或天全。

第三天:天全-二郎山隧道(72公里)-泸定(101公里+四个长长短短的隧道7公里,全程108公里)
缓坡和起伏坡30公里、肉眼可见的坡42公里,好在今天山里阴凉,所以二郎山很容易翻越,爬坡不可怕,但是要注意国道的大货车,进藏的人很多,无论什么方式,致敬所有在路上追梦的人!

第四天:泸定-康定(50公里坡)-折多山(纯纯的30公里坡)-得意忘形走错路往返10公里流泪-折多山沪聂线半坡住宿点,全程102公里
从海拔1500米的泸定爬80公里翻越4200米的折多山,最恐怖的莫过于爬了一天的坡上个收费厕所,微信支付提示——折多山脚商店!山脚?我还在山脚!行进速度好不容易超越牦牛到达人山人海的垭口,得意忘形走错了路,干到了康定机场路(后来电话问老公,机场路也可以通往塔公,但住宿补给会少,按照我当天的情况,下午五点了,返回是对的),一时间刮大风冷到要穿羽绒服睡电热毯的地步!找攻略找错大神的攻略,一般来说骑这条线的,要不就泸定到康定,要不泸定到折多塘,要不就是康定到新都桥,我特么的跟着大神的攻略,一天骑了那么长的坡。这一条线食宿都没有问题,新都桥之前都有吃的住的。

第五天:沪聂线某住宿点—进村路-塔公镇—八美镇,全程以下坡居多,83公里
昨天是骑不快,今天是不舍得骑快,从318转入塔公,才有了骑车的幸福感!终于知道为什么文成公主进藏时,她带着的那尊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不愿意离开塔公的原因了,可能是经历的高原骑行太多,塔公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惊艳,但的确很美!因为基本下坡,到达八美的时候才是两点不到,如果想直接翻越16公里的疙瘩梁子,再溜70公里的坡到丹巴,完全是可以的。天气好的话一天170公里难不倒公路车,当然这也是根据个人体力选择!

第六天:八美—疙瘩梁子(16公里上坡)—丹巴(70公里下坡),总里程86公里
经过泸定翻折多山的苦,我决定今天放慢脚步,出门下雨,穿上雨衣、羽绒服、风衣,爬到疙瘩梁子,迎接的是70公里的下坡,然而这并没有给我多大的快乐,路上密密麻麻的减速带对公路车一点都不友好,路边的花草以为我和它们点头微笑!出八美8公里有个皇家寺庙,周围都是油菜花,色彩强烈的对比,就算阴雨天也非常吸引眼球!

第七天:丹巴—小金县(55公里)—四姑娘山风景区住宿点(47公里)全程平缓微上,全程102公里
有前车之鉴,担心全程爬坡,决定今天分两天走,到了小金县一看才11:30,除了几个明显的坡,敢情这又是一条感觉不出的缓上。骑得轻松还有时间拍各类标语,闻着一路的花椒味,真的就像腊肉一样飞起来了,结果行者导出来的坡度数据—数不清的4级坡!如果你还想往前骑,可以爬一个两三公里的坡到四姑娘山镇食宿!

第八天:四姑娘山镇——巴郎山的另一边(骑行40公里)——(下雨太冷挂车映秀镇)
一整天都在下雨,在7月里爬坡随时能看见自己哈出来的气,一路都是雾,什么都看不见,车与车的安全距离都是大问题,就不用谈什么雪山美景了,偶尔撒个尿还能近距离接触高山雪水的壮丽。巴郎山垭口已经用三堵厚厚的高墙挡了起来,说是永久性封闭,我是出来骑车的,不是玩命的,不让上就不上,胆战心惊地穿过将近8公里的巴郎山隧道,穿着羽绒服仍被大雨冻得瑟瑟发抖,大雾仍然弥漫山间,我觉得再不挂车自己可能就要挂了,烧烤摊的老板娘说还有40公里才到坡底。我全身颤抖,第一次如此抗拒溜坡,决定挂车,好在老板娘因天气不好才空出时间安排自己的大学生小叔子开车把我送到映秀镇,从副驾驶的位置看隧道里骑车的人,真的很危险,也是真的看不清骑车的人,所以有必要开尾灯或穿反光背心!

第九天:映秀镇挂车都江堰—成都,骑行65公里
为了避开国道上来来往往的大货车和密集的隧道,我在地震遗址旁边的宾馆门口找到一辆面包车,让他开车把我从高速挂到都江堰,再从都江堰出发成都!国道是真不好走,进了市区红绿灯把锁鞋都卡卡废了。
至此完成川西小环线顺时针骑行!
2023年川西小环线顺时针骑行(一个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来点照片
  • 骑车的车螺 手机发的贴,发图好麻烦,高原景色是差不多的景,好像没有发图的冲动,就是觉得自己错跟了大神的攻略,现在发点文字给要顺时针骑行的普通车友提供一点信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8-7 15:40
我时间有限,掐头去尾骑了一段,从天全开始骑到巴郎山顶,

骑游自由 发表于 2023-7-19 16:28 我时间有限,掐头去尾骑了一段,从天全开始骑到巴郎山顶,

我觉得掐头去尾才是最明智的,避开了车流和大多数隧道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3-7-19 14:19 来点照片

骑车最怕大雾天气,听到汽车声心里总忐忑。
我是从天全开始骑的,骑到巴郎山垭口,太冷了,正好有买东西的家里开农家院在就跟他们车下来了然后在坐车到都江堰,在做动车到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