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也叫“九曲黄河第一弯”,是指我国黄河上游其中一个河段的名称,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若尔盖县唐克镇,为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隔河与甘肃省相望,是黄河在四川的唯一一段。现为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景点。

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卡拉山自西向东,迂回曲折,在四川若尔盖县唐克镇与白河汇合,黄河水在这里形成一个巨大的回湾,被称为“黄河九曲第一湾”。

20230614

我们沿前若尔盖草原前行,经过月亮湾,继续往前到唐克镇,车上就听师傅在嘀咕“若诗若画若尔盖”,我们也不明所以然,及至“黄河九曲第一湾”,我们才算明白,还有三生三世石(海拔3434米)。

我们本来可以拍到日落,金光闪闪的九曲黄河,因为先到唐克镇找了住宿的酒店,再集合出发去,景区已不售票,明日请早,我们只能在外围看到,拍点小花絮。第二天才真正的进入景区,尽情欣赏,尽情拍照。

落日余晖中,赶牛归来的帅小伙,潇潇洒洒。

落日余晖中,我们漫步观赏

在黄河第一湾观景台上观览黄河水,其婉转曲美尤如神来之笔,天公作画,神韵致美,魂灵倒悬,人们多有目瞪口呆之惊喜。只见那上苍之水,浩浩荡荡,从隐密处奔来;弯弯曲曲,在绿源里逍遥。水上迷宫,丢弃青山印月;甸上描画,收取彩云梳妆。朝阳初升,阳光镀金,山丘添彩显得更加玲珑剔透,秀雅而多姿;晚霞迟归,祥云飞渡,碧草透亮同看那日水共鸣,火红而梦幻。何止是“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虹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人们的幻想比任何说辞都更具有富硕和玄奥。

九曲黄河第一湾入口处,有一座索格藏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寺院左后三百多米高的小山是观看黄河第一湾的最佳观看点。早上日出之时和下午夕照之时是观看黄河第一湾美景的最佳时刻。此时登临,古寺白塔,法号声声,伴着黄河之悠远博大;蓝天白云,清流淼淼,蕴育黄河之铿锵灵魂。心随天水而来,又随流水而去!

我们2人从观景步梯步步走上去,步移换。步步佳景。

站在高处瞭望,沧源之水如盘山公路,左倒右旋地来到你面前:蜿蜒逶迤,潇潇洒洒从天外游来;落日余晖,忽明忽暗在绿荫中婉转。风姿绰约,中国书法从此有出处;婆娑多姿,水墨图画后来只想它。再加上,沙洲点点,红柳成林,水鸟翔集,渔舟横渡,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宇宙中庄严幻景”,被历代文人绝唱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水之神圣高不可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水之秀美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