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踩着“小折”去巡山

半山腰道路出现三岔路口,彩虹路一路下坡,引导去雪花洞以及荥阳的环翠峪方向。水泥上坡路是去五指岭、新密方向。由此往上的路面还是以前的水泥路面,坡度也加大了,变速器调到最低速的爬坡档位蹬车也很费力,干脆下车推一段,大坡推车也不轻松。太阳照射下感觉炎热,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下图:上坡途中,在路边的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休息下,山风吹来很是清凉,得益于气温不高,凉风利于身体散热。

下图:天空是真蓝,云彩是真少,阳光直射真晒。

下图:回望山下来时的路。

平时我基本不喝甜饮料,只有外出运动大量出汗时才喝饮料补充水份和糖份。
今天从家出来一直到山下也没觉得口渴,爬山路段大量出汗才开始喝的两瓶甜饮料,这会儿感觉嘴里发粘还是口渴,这甜饮料不好用。在一片树荫里停好车,从车包里拿出自带的天然水果补水解渴,一定比人工添加勾兑的饮料好使。下图:自带了两个比我拳头还大的甜瓜解渴。

摘掉骑车手套,用湿巾擦擦手,用小刀把甜瓜的外皮全部削掉,然后像吃苹果一样用手拿着啃着吃,要转着圈的吃,保持手里的甜瓜始终像小碗的形状,兜住瓜瓤和里边的一包汁水,那才是最香甜的部分。下图:甜瓜瓤富含香甜的汁水,流走就太可惜了。

树荫里吹着山风,吃完大甜瓜,不渴也不热了,继续往上爬。这会爬山有多累,待会下山就有多爽,先爬上山路最高处,才是下坡路的开始。下图:盘山路绕来绕去,远处的大风车(风力发电机)的位置才是下坡路的开始。

爬山耗时费力,走了好久还没到大风车呢,感觉肚皮贴背皮该吃午饭了,正好前边是”天井坑村“村口,路边树荫下有大石头,可以当做餐桌餐凳。以前有次深秋时节去五指岭,路过这里也是爬山饿了,在村口吃点自带食品,把听装八宝粥的拉环拉掉了,罐头口却没打开,还是吃不成。找出工具包里的尖嘴钳和螺丝刀一阵操作,弄了一手汤汁。所以印象颇深。下图:村口树荫下,拿出轻巧的折叠泡沫坐垫铺在大石头上,防潮保温,软和防脏。

途中就餐我喜欢自备食品带着心里踏实,单人出游饭店就餐选择很窄,点多了吃不了,点少了店家嫌麻烦还不乐意做。一般就是烩面、捞面条之类,我还不太爱吃。山野远郊吃饭时间和地点也不确定,还是自带食品比较靠谱。面包、蛋糕、压缩饼干、火腿肠、午餐肉、油饼、烧饼、烧鸡、牛肉等等也都试过。水份的补充比食品更重要,口干舌燥时啥都不想吃,纯水和饮料都备些交替着喝,甜饮料不能完全替代纯水,真是渴急了的时候,更愿意喝纯水。这次准备是一小包免洗的干红枣(全部吃完)、四个小包装的卤汁琵琶腿(吃了两个)、大甜瓜2个(全部吃完),主食是凉的大米饭团(吃了三分之一)。昨日晚上用电饭锅煲好米饭,断电后不要开盖,早上再开盖把凉透的米饭装入食品袋扎好口,这样可以保持米饭的水份,口感不会干硬。凉的米饭团想搭配咸的就啃卤鸡腿,想吃甜的就嚼干红枣,口感类似蜜枣粽子的味道。比携带提前做好凉的烧饼、油饼、面包这些干巴巴的面食要好吃,凉饭团的水份大,比较柔软即使在口渴时也容易吃下去。下图:自备的途中主食和配菜。

• zgmszx 很有道理。单人出行就是这个情况,通常我是计划好赶饭点儿、赶地儿(乡镇集市)吃饭,点餐不太好办,不过我倒也乐意烩面、拉面之类的,主要是想着有些热乎的汤汤水水,更利于身体吸收。当然有些线路自带食品还是很有 ... 2023-7-27 11:19
午饭吃了三分之一个饭团、两个琵琶鸡腿,十多颗红枣,1个甜瓜。吃个六七分饱最佳,吃多了肚子饱胀反而影响运动。餐后正在吃甜瓜时,大路上下来一台白色哈弗SUV汽车,村口路窄还是个陡坡弯道,一把方向拐不进来,原地倒车调整方向后驶入只容一车宽度的水泥小路,消失在陡坡下浓密的绿荫枝叶中。是本地“天井坑村”的居民,外来的游客也不会贸然开车进入这陡坡窄路,如果窄路尽头没有调头的空间,把车倒上来也是困难。吃完甜瓜正在打包垃圾收拾东西之际,坡下村道上走来一位中年男子笑着跟我打招呼“你哪儿类呀?”

“郑州嘞。"

“郑州可是不近,就你自己骑车上来?”

“就我自己,从新中镇上的山,准备走巩密关、田种湾、从石坡口下山,走荥密公路回郑州。前边的路没问题吧?”

“你对路线怪熟,用手机导航?“

"开导航老费电,没有开。我以前从新密骑车来过,认识这路,礼拜天没事进山转转,可带劲。"

"俺家就是这坡下村里的,平时都在市里(巩义)住,今天跟俺孩儿开车回老家拿点东西。"

"现在这路比以前好太多了,你坐车也带劲,我骑车也带劲。"说话间,坡下传来汽车爬坡引擎的轰鸣,白色SUV 开了上来,中年人话别上车离去。很显然,刚才他们开车进村时看到我在村口路边休息吃东西。对我这样骑自行车走远路的感到新鲜好奇,离开时特意提前走上来搭讪一下聊两句。

我也吃饱喝足,继续赶路。下图:半山腰处有个人工筑坝蓄水形成的水潭。

下图:前方三岔路口有个养蜂场地,右转是去五指岭的路。

下图:养蜂人在石壁下聊天。

下图:我选择左转去往新密方向。

下图:路牌给出明确的指示

下图:离开巩义进入新密。

这里属于新密市尖山乡巩密关村,这段山路变的相对平坦,可以快乐的骑车了。下图:山顶的数个大风车巨大的桨叶转动着,约不到10秒就能转一圈,看来今天高空的风不小。

下图:换个方向仰望五指岭上河南广播电视转播台的房屋和天线。

下图:新密这边的道路也是很棒,两侧路沿画着标线铺成红色,来旅游度假的顺路走就是了。

下图:来到靠近路边的一座风力发电机下边,巨大的桨叶被风力推动转个不停,发出低频"呼呼"的风声,还夹杂着"嗡嗡"声,估计是发电机转子被桨叶带动旋转发出的。看来这大风车不能离居民点太近,转起来有噪音扰民的缺点。

下来一个坡后看到路边的小汽车排成了队,"伏羲大峡谷"景区到了。下图:"伏羲大峡谷"景区门口。排队买票的、打卡留影的、售卖食品的、把门前的小广场烘托的挺热闹。

前方进入"田种湾村",这里山野泉眼曾经是汜水河的主源头。
几十年前靠山吃山,采石挖矿破坏了生态环境,天然泉眼干涸断流,汜水河在山区的上游靠筑水坝还能蓄积些天降的雨水,中游和下游常年处于基本无水的状态,甚至成为沿河企业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渠道。现在保护环境,关停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的工业企业,发展绿色产业,封山育林涵养水源,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这片山野天然的地下水从泉眼淙淙流出,上游到下游汜水镇的河道里恢复清澈流淌的活水,那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下图:田种湾希望小学,未来美好的希望就寄托在孩子们身上。

这片山区二十年前就称为”新密尖山风景区“发展旅游产业的传统由来已久,沿途好多饭店、农家乐、庄园等等。已经不再是卖个烩面、烧饼、凉粉、凉皮的初级阶段,看装修规模是走中高端的休闲度假路线。下图:向南边山下眺望,可以看到新密新城区的高楼建筑,近处山顶的位置少不了大风车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