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踩着“小折”去巡山

今年元月份踩着自己网购零配件组装的20寸小轮折叠自行车,在一个寒风凛冽的冬日去70公里外的开封兜了一圈。平原地区日行一百多公里圆满通过测试,说明某些领域不必过于迷信品牌的力量,自力更生闭门造车还是可行的。

上篇游记结尾这样写道“期望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踩着小折去巡山。”利用山路陡峭的地形,对车子的爬坡和刹车制动的性能,做更加严格的考核。

时间转眼已经来到下半年,由于各种主管的和客观的原因,“小折”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家窝里蹲,只在节假日半天外出在市区骑个二三十公里压马路。现在机会来了,前段时间经历入夏以来首次40度的高温天气,又连下三天大雨,雨后天晴站在郑州市区的高楼之上远眺西南方向,一抹黛色的远山横亘在地平线上清晰可见。

平日里能看到远山的机会极少,或是气象条件不佳,或是空气污染,远山被隐没在雾霾之中。远山现身,说明空气透明度好,空气质量优。根据我以前的骑行经历,知道那一抹山影是荥阳、新密的山区,距离郑州市区直线距离约有四五十公里。本周排班我是周六周日连休,正好周六巡山、周日休整,天时地利人和,“小折”巡山一日游,天亮就出发。下图:巡山途中,天高云淡。

制定巡山的路线时想起,2021年7月20日发生在郑州地区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所辖荥阳、巩义的局部地区是山洪、滑坡、塌方的重灾区,再过一周就满两年了,灾区的修复重建情况如何,本次去一探究竟。规划路线:郑州市区西行——横穿荥阳市区——上街区——巩义米河镇——巩义新中镇——进入伏羲山——新密尖山乡——伏羲大道出山——荥密公路——荥阳崔庙镇——荥阳贾峪镇——郑州马寨开发区——郑州西四环7月15日周六,早晨四点半就起床做早餐吃了好尽早出发,赶在夏日清晨的凉爽时段是明智的决定。5点天才亮,收拾东西带齐装备,5点半前推车下楼踏上旅程。农业西路到西四环,向南转到郑上路一直西行,进入荥阳市区,转入国道310继续奔西。以前非必要不愿意走国道,大车多灰尘大噪音吵,不是骑自行车的理想路况。现在不同了,随着修桥铺路的发展,机动车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再一股脑的往国道上挤,国道也不再是脏乱差的体现,行车环境趋好。今天从荥阳进入国道310,到巩义米河镇离开,这段国道干净路况好,过往机动车也不算多。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也是宽阔平坦,很适合骑行。一路西行,东升的太阳光从背后照来,没有迎光刺目前方视线良好,气温不高,是个难得是凉爽夏日。解开领口的纽扣,让迎面而来的风从领口灌入,虽然穿着长袖长裤防晒,防蚊叮虫咬,衣服被风鼓吹的不贴身,周身舒爽也不觉得热。下图:已过荥阳市区,前方进入上街区。

过了上街区后原本正西方向的国道310向南转了一个弯,接着一个长1800米的长下坡,轻松飞快地滑入巩义地界,路边看到一块“地质灾害施工路段”的警示牌,车速太快没有停车细看。下图:横跨在国道310上高高的高架桥是郑州——西安的高速铁路。

• zgmszx 蓝天、青山、白云,空气应该也不错。错开高温时段,真是好天! 2023-7-27 09:15
下图:继续西行,前方横跨的宽宽的高架桥上是中原西路,如果爬上高架桥走中原西路向西可以直达巩义市区。

铁路和公路都以高架桥跨越本区域,说明这里地势低洼。国道310两侧几百米都是丘陵地貌形成的黄土高坡,类似一个狭长的峡谷地带。

国道310西边紧挨着汜水河。汜水河全长不足50公里,发源于伏羲山区新密的田种湾,流经荥阳环翠峪,巩义新中镇,由巩义米河镇出山,进入平原地带,经荥阳高山乡一路北流,在荥阳汜水镇注入黄河。

几十年前由于各种因素,汜水河源头天然泉眼枯竭,汜水河在当地人的印象中,只不过是一条经常干涸的小河沟,沟底的浅浅流水主要是中下游河道沿岸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

2021年“720特大暴雨”使新密、荥阳山区的巨量降雨沿着汜水河道倾泻形成山洪,在这个路段山洪漫出河道,冲上国道。

据报道当时有满载乘客经过该路段的大巴被洪水围困,随时都有被洪水连车带人冲入深水区的危险。幸亏附近单位的大型挖掘机及时赶到,用铲斗把车上乘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现在的路面都是扩宽新铺的,不知情的话,看着眼前一切,根本无法想象当时大自然的暴虐和凶险。

洪灾后水利部门对汜水河中游、下游进行的扩宽,疏浚,河堤硬化等水利施工,提高防御洪水的能力,避免灾难再次发生。

下图:曾经的水毁路段修复一新,白色石质栏杆左边是汜水河的河道,和右边的国道310之间有几米宽的过渡区域。

下图:现在汜水河道几乎看不到水流,河道也扩到几十米宽,底部还砌石硬化。

下图:河对岸的小土山上有个塔型建筑,不知是何所在。

沿着国道310继续前行,来到米河镇区,人多车多很热闹,商业氛围挺浓,不打算购物下馆子吃饭的话,还是继续前行走新路比较畅快。下图:米河镇的门头,繁体字“巩义”二字,这门头有年头了。

前行不远,走上一条新修的宽阔柏油路,去往新中镇。下图:远处的山是位于上街区峡窝镇的五云山,去爬过好几次,现在看山型就知道了。

汜水河在道路前方不约而至,本次进山的路其实就是沿着汜水河逆流而上,有的路段虽然看不到河,其实河就在你附近左右随行,不一会儿就又露头了。与河相伴的路叫“新米路”顾名思义:新中镇——米河镇。老的新米路水泥路面破损严重,还偏偏好多载重大货车爱走这里,车轮碾过路面扬尘严重。破碎的路面坑坑洼洼,颠簸厉害,走不快。如果没有“720洪灾”发生,这段破路可能还在凑和。洪水冲毁了路彻底重修,按现在的新标准铺设柏油新路,不论远乡还是近邻的过路人都说好。下图:来到一座跨汜水河的桥上看向上游方向,左岸是厂房,右岸是温堂村社区的住宅楼,楼和河之间就是新米路。

下图:看向汜水河下游方向,河堤加高一截砌石硬化,河底浅浅的一缕流水也就几厘米深。现在想象不出山洪暴发溢出河道的恐怖景象。

前边很快就要到新中镇区了,以前有条水泥公路是可以从石拱门里直接进去的,现在石拱门被埋掉只有一半的高度了,里边的水泥公路也被埋没,看来这条进镇的岔路已经不存在了。
现在只能沿着大路去镇区了,路基也明显垫高了很多。下图:进入新中镇区的这条岔路被埋没,石拱门也被埋了一半,石拱门上边的道路通往杨树沟景区。

沿着大路进入镇区,到处是一片安静的氛围。新中镇紧靠山区,位置藏得比较深。不像紧靠国道310的米河镇那样喧闹嘈杂。下图:新中镇初级中学,师生们都放暑假了,校门紧闭。

下图:初中门前的”桃李路“也是安安静静,路名寓意不错,学校的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桃李满天下。

峰回路转,转了个弯,道路爬升,一路上坡,离开镇区,就要进山。下图:通过这个牌楼后,自然景色会越来越养眼。

最显著的变化是路中央用红黄蓝三色画了中央分道线,靠近水边一侧是红色的步行道,标准的彩色旅游公路。一路伴随的汜水河也改变了模样,这里的属于上游,利用两边峡谷地形在河道内筑水坝,蓄积雨水抬高水位,形成一湾碧波。下图:自然的山水和人工的彩虹旅游路相辅相成。

下图:路边这块突兀的大石头以前有个石碑,上书“上马石”传说是哪位神仙踩着这块石头骑上高头大马建功立业,保一方平安。

下图: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彩路,单人单车任我行。

下图:前方山体像一堵墙挡住去路,车到山前自有路。

下图:一路爬坡到山腰,再看汜水河的水面已在山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