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年藏历四月重装五天亚丁大转山,我又又又来了

亚丁三怙主神山之仙乃日,摄于2018年)

(亚丁三怙主神山之夏诺多吉,摄于2022年)

(亚丁三怙主神山之央迈勇,摄于2018年)

(亚丁大转山地图来自“步步为迎”)

去年金秋的亚丁大转山未完成下撤,时隔半年,我又又又来了。这是我的第五次亚丁大转山,前四次,两次轻装完成,两次未完成下撤。

藏历四月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道、圆寂的月份。在这殊胜吉祥的月份,众多藏传佛教信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斋戒、转经、转山、布施等活动。

D1:  徒步转山第一天,扎灌崩——波用措

急剧爬升海拔,高反压力测试的一天

5月22日藏历四月初三,九时,我和两位8264上约的小伙伴里昂、尼克,从亚丁景区大巴车的终点站——扎灌崩,开始了我们的转山之旅。

(仙乃日和冲古寺)

有了去年的经验,我带他们从圣水门上山。从扎灌崩到圣水门要走两个小时的栈道,并没有管理人员来查问背着大包的我们,以“防火条例”限制我们徒步转山。

圣水门上山后进入小树林,现在安全了,我们从大包里拿出登山杖,减了衣服,开始一路爬升。

我不知道他俩的感受,我是熟门熟路,没有新奇感,按自己的节奏走。晴空万里,气温高,流汗多,体力消耗大。

(高高在上的仙乃日)

13点多,我们来到巴玉营地,坐下吃点东西。没有时间和体力去寻找央迈勇最佳拍摄点,继续奔波用措而去,争取早点扎营休息。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

15:00,我和尼克来到波用措湖畔。里昂远远落在了后面,午后随着海拔的升高,他开始出现高反迹象,速度慢了下来。

今天的路程短,海拔爬升多,宿营地海拔高,对身体的高原适应能力挑战很大。行程这样安排的好处是,如果出现高反,可以立即下撤,能很快回到人间。

(波用措)

在波用措我们选择传统营地宿营,没有选择湖边。传统营地避风,拍照角度好,就是打水远点,反正时间多,也就不是事了,当晚打了两袋水,第二天一大早又打一袋水。

我和尼克扎好营后,里昂才缓缓而来。他说他高反了,打算明天下撤。半夜我听见里昂呕吐。

D2:波用措——贡嘎扎则   计划里轻松的一天,实际却是崩溃的一天

天亮后我磨磨蹭蹭地起床,以为今天行程轻松,不用早出发。一边收拾东西,做早餐;一边观察风景,抓住时机拍几张照片。

(早起的鸟儿有景看)

(央迈勇、仙乃日和波用措)

8:30出发,没有选择绕湖而走,而是选择翻过措该达垭口。我和尼克先行,里昂没有下撤,远远地跟在我们后面。

措该达垭口只比波用措高300米海拔,但我们爬得很艰难,体力消耗大,速度慢。不知道是因为石头坡不好走,还是因为太阳暴晒。

(半路回望仙乃日和波用措)

终于爬上垭口,回望来路已经看不见里昂,也许他下撤了。尼克不愿意在垭口休息,他嫌垭口海拔高,风大。而所有的当地向导都喜欢在垭口休息。

(措该达垭口上远眺娘措)

我跟着尼克下垭口,迅速降了100多米海拔,路缓了许多。我们停下来休息、喝水,我减了衣服和裤子。

再走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停下休息吃东西。今天我特别疲惫,走不快,随时都想停下来休息,不知道原因。

我俩正吃着东西喝着水,来路上看见一个身影,居然是里昂。他看见我们后,竟跑了起来,这个年轻的退伍军人的意志力真够强大。里昂说,他下了措该达垭口高反就好了,元气满满。

我们三个继续赶路,越走路迹越明显,越走我越疲惫,精神状态很差。

(措该达下来的小路汇入大转山线路)

14:00,我们来到一个规模很大的牛场,嘎洛牛场,十几间木楞房,有汽车,有摩托。

我肚子疼,大方便一下。看见大便稀溏,颜色黑又亮,我心里咯噔一下,作为一个老胃病胃出血患者,知道是“便血”了。这着实打击了我的信心。

我们三个都累了,决定休息一下,喝酥油茶。我们被益西大哥迎进一间木楞房,益西是收虫草的当地人。他边煮茶边向我们介绍,这么多木楞房住的都是挖虫草的人,他们现在在山上,无法向我们提供马匹服务,驮包到贡嘎扎则。益西说,他们只提供转山全程的马匹服务,或者包越野车下撤到木里。

益西估计,我们要4个小时才能走到贡嘎扎则。让我们注意安全,不要勉强,不行就下撤。

喝了酥油茶,我们付茶钱,益西坚持不收。谢过益西,怀着感念,我们出发。

继续前行,我感觉非常疲惫,但也能走。里昂和尼克走前面,慢慢地他俩越走越远。渐渐地我内心也安定下来,这一路我有印象,知道不用走夜路就能到达目的地——贡嘎扎则营地。

(第一眼看见夏诺多吉背面)

(走近夏诺多吉)

(贡嘎扎则营地就在前方)

17:00,看见里昂和尼克坐在一间崭新的木屋外的长凳上,我非常高兴,贡嘎扎则终于到了,只花了3个小时。今晚有好房子住,不用搭帐篷,是个大大的意外之喜。

里昂急切地迎上来,拿了我的水袋,说是去打水。我放下大包,坐在长凳上休息,精神状态渐渐恢复,想起今天的早餐是黑芝麻糊,下午并非“便血”,信心大振。

不知道里昂的打水情况,我和尼克也四处去找水。在干涸的白石滩对面找到了水,水质很差。打来水,我和尼克开始煮晚餐,并大声呼唤不知身在何处的里昂。

整整过了一个半小时,我们都吃罢晚饭,才看见里昂提着一袋晶莹透亮的水回来。里昂说,山谷里找不到水,他听见水声,爬上一个很陡很长的碎石坡,到挂在夏诺多吉崖壁的小瀑布下方,打的水。

晚上住木屋,新建的木屋干干净净,散发着木头的新香。这夜我睡得非常好。

• 断肠草 贡嘎扎则营地属于是五星营地,超级漂亮! 没想到现在连木屋都建立起来了,以前这里就一个大草坪 2023-7-24 17:00

D3:贡嘎扎则——新果牛场

果然是漫长的一天,最大的困难来自缺水
今天的路程最长,并且要翻越三个垭口,商业队轻装要走两天。

我们早早起床,做饭吃饭,收拾东西,为了尽早出发。忙着做事,忘记拍摄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等想起来,只拍到缺了色彩的夏诺多吉。

(光线刚到山脚,晚了十多分钟)

(出发,拍一张夏诺多吉和木屋)

(一路景致)

出发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来到“忠古牛场”,我一下就想起来,上次大转山曾在这里住过一晚,第二天早上拍到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

(忠古牛场)

(夏诺多吉日照金山,摄于2017年)

我们继续赶路,向右沿路迹横过山坡。尼克在前,有时侯看得见,更多的时候看不见。

我和里昂在后,来到一个分岔路口,两条路是同方向平行的,一条在上,一条在下。我看向下那条路路迹明显,似乎走的人多,我就走下面这条山路,里昂跟着我。

走了一会儿,我觉得不对劲,拿出手机看轨迹,转山轨迹在我上方。那么,这条路会不会和上方的路在前面汇合呢?不行,不能寄希望于将来。知错就改,立即执行。

我离开山路,向上垂直爬坡,里昂跟上来。我俩气喘吁吁地爬了一会儿,到达上面那条山路,沿山路前行。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下方山谷里有很多木楞房,是个营地,应该是万花池牛场。刚才走错的那条路是通向万花池的。

终于追上尼克。我们三个都缺水了,昨晚到今早,我们总共只有里昂打来的5升水,大家匀着水,吃了两餐,今天带在路上的水很少,早就喝完。现在渴、饿、累。

路的左侧有个大草甸,似乎曾经是个营地,仔仔细细看四周,没有一点有水的迹象。

继续走,遇到两个当地的牧民,打听水源。他们说:沿路走,前方有水。走了一阵子,山路上有个死水潭子,尼克要打水,我不同意,这水看着不洁净。

又走了一阵子,大家又渴又饿,想休息一下。我说,再走15分钟,如果还没有遇到水源就休息。

接着走,让麻木占据脑子,这样时间会过得快点。走在前面的尼克忽然大喊起来:水,有水了,听,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