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光影|厦门初印象

厦门之行是有点不情愿的,临行前两天,选着回东北老家的航班,从新加坡出发,没有直达,一定要选个中转的地,那索性就转两天。心仪之地是上海,想去看看《长恨歌》里的巷弄,《繁华》里的摩登之都,尝尝《一把刀,千个字》里的鳝鱼,可时间合适的,价格不合适,价格合适的,又是红眼航班,摸了摸口袋,不得不向金钱低头,也就有了此次厦门之行。

近几年旅行,渐渐从山野回到了城市,爱凑热闹,喜欢了解本地人过的日子,想在几天时间里,听人家一辈子的故事,就当自己在这活过了,这样一来,每走过一个城市,就多了个人生,有趣的很。

想快速了解一个城市,我有几个套路,一是去菜市场,本地人去的那种,民以食为天,看看当季在吃些什么,瞧一瞧,听一听,当地人的模样、口音、脾气,能略知一二,再找人攀谈几句,话要是投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能问出个一二。二是趁着打车的机会,多和司机师傅聊天,别管他是不是本地的,司机见的人多,听得多,看得更多,只要他一打开话匣子,你得到的,是一个特鲜活的城市,好吃的,好玩的,坑人的,胜过一大把攻略。上到政府,下到街道,历史、政治、文化,一把抓。只要能顺着聊下去,怎么绕路我都不在乎。

说回厦门,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能去福州,不来厦门。

福州怎么样,只听过来人提过,是个有趣的历史老城,我想一定会比这个老街里满是生意、一个青旅床位二百多块、小渔村全成了同质化的小吃街的城市强。易中天有一本《读城记》,我临时抱佛脚,看了厦门人的部分,对比了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成都人,总结下来,厦门人没什么特别的,即使问一个本地人,他也说不出什么。

这个城市倒是有些特色,两天走下来,看到不少老南洋建筑,都是民国期间,归国的南洋华侨修建的,和新加坡的老建筑是一个味道,对我来说,也不新鲜。反倒是在一个小图书馆里,看到的眷村文化,那辈以船为家的人,个把月才上一次岸,下了雨要带上大沿的帽子,一碗米饭,吃着吃着就成了稀粥的生活,很吸引人。现在自然是看不到了。

入住书屋酒店,出自日本设计师

游走在老街

老城区的居民,一副看破繁华的冷漠

繁华背后的巷弄,住满了做生意的外地人

公交站旁的父与子

深夜食堂

等待放学的家长们

俯瞰八市老街

八市口的一家小店,很多本地的藏书,也是在这里,我看到了眷村文化

滨海路

南普陀寺

南普陀保安收养的狗,叫初七,旁边是在佛学院读书的小和尚。这里的佛学院很有来历,为世界各地的寺院,培养了很多的住持

鼓浪屿,我特意选在了周一的早晨上岸,游人不多,铺子们也都刚开张,老板们都懒洋洋的,不着急招揽生意。这里没有机动车、电动车,甚至自行车也看不到,是被厦门精心呵护的风景区。

岛上的建筑很值得一看,这里作为清政府的租界区,先后有十三个国家设立领事馆,风格各异,都有自己的故事。还有些华侨落户于此,带回了南洋风格的庄园。这些建筑多是流转于当时显赫的商人、政要及各国的领事,现在看起来大多归了政府。

在一个商业气息浓厚的地方,用力地寻找生活气息,是件很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