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魔幻波斯

波斯”二字从字面上看,令人浮想联翩,对波斯的喜爱来自前世,今生也断绝不了。波斯风情无疑诠释着浪漫、绚丽,节制的热情。自然条件的贫乏恰恰造就出丰富的审美趣味,建筑艺术登峰造极,匠心独运。不论土、陶、瓷,石,无一不涂抹着艺术的光彩。

激动人心的一天来了,我们要去粉红清真寺了,我穿着蓝色长袍,进门被要求女性一律披上小碎花的披风袍子,不准露一点腿,发给我一双黑色齐膝袜子,脱掉鞋子进去。

这座驰名世界的清真寺不大,一眼望到头了,它有几个落地彩色玻璃花窗,阳光投过来落下五彩斑斓的光影,光与色融合,虚与实相间,美得斑斓,美得梦幻。粉色繁花镶嵌着廊壁,拱廊有三道,每道有三座尖拱贯通,美得繁复,自带韵律;美得生动,像首诗;美得瑰丽,是无数精心描绘的图画。

站在落地窗前,仰望蓝天,人融于画。眼里除了对美的驯服,无他。

这里的瓷砖花片都是粉红色花朵,蓝色点缀,绿色缠绕,间以明黄。一片花幕用抽象线条收边,点状、水波纹状,孔雀眼状......一层,两层,三层......花朵图案的分布用各种线条描束得更聚焦,三叶草形,心形,莲花拱形,波浪拱形,腰果形......美不胜收。

这里的美妙还在于,无论你多大年龄,无论你长得美不美,在它的柔光里,你都很美,类似情人眼里出西施,在这里,全世界的女人都一样美。

寺不在大,也不在远,有美则名。莫克清真寺优雅瑰丽,让人永不厌倦,千里奔赴,一睹芳容。

另一处建筑明显属于男性,波斯诗人哈菲兹墓,每一个民族都为自己的诗人留有一席之地,这位诗人在六个世纪前吟咏作歌,至今还被人们传唱:温煦柔和的东风携来缕缕馥郁芳香,老态龙钟的世界再次变得年青力壮。番红花举起玛瑙杯映红了茉莉的嫩颊,水仙的炯炯明眸凝望着盛开的郁金香。心痴意挚的夜莺承受着孤寂的幽怨,它落在玫瑰花丛里悲凄哀婉地鸣唱。

这里游人如织,长长的通道由绿植引路,诗人墓在一座八角亭子里,阳光照耀着,没有一丝阴郁,四下里靠陵园外墙有镂空尖拱落地花窗做隔断,围着一个蓝色喷水池,流水带来清凉,花窗透出绿意,下面铺着花毯,供游人坐卧休息,浪漫是一种放松,抒情是人的需要,诗人是民族的骄傲。

伊朗有什么好看的?除了清真寺,还有奇幻粉红盐湖。

午后,阳光白得发黑,我们去到了粉红盐湖,湖面宽阔,绵延十几公里,玫瑰色的湖水镶着洁白的盐花边,远处雪白盐山倒影在玫瑰色湖面,像白色的唇,这是奇幻的少女之梦。此时高温已达40多度,匆匆回城。

小马带我们去看设拉子清真寺,我差点又被迷倒了。

设拉子的清真寺也用粉色花,蓝色花的瓷砖镶嵌,墙壁拐角处设计了曲线美丽的罗马柱过渡,上面镶嵌着彩绘的粉花瓷片,自称来自“china”的我,去过两趟景德镇没有任何所动的我,被这里极致的瓷之美迷住了,一位戴眼镜的波斯中年用翻译软件给我们讲瓷片的烧制过程.....我就像蝴蝶跌进了花海,翩然迷醉。穿过拱廊,墙壁上满墙镶嵌花枝,还有一个莲花拱壁龛,此处光线较黯,黄色显得特别惊艳,细看壁上黄、蓝、黑,波斯花纹瓷砖装饰,以黄黑连纹,四星连线,蝴蝶结纵队的抽象图案作为细的边框,层层叠叠,如画框凸显着莲花尖拱,莲花尖处围出一个半圆穹顶,下滑两条弧线条,像海鸥展翅落在内拱尖上,又像一个蝴蝶结展开扎在内拱尖上,一眼万年,视觉的盛宴,色彩与线条的狂欢。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历史在砂砾里,喜悦在花开时。花是如此美丽,所以瓷片上开满花。

无论是清真寺还是庭院,门拱还是回廊,陶罐还是瓷片,充满自然古朴的雅趣。线条之丰富,色彩其缤纷,犹如万花筒一般;又像一首散文诗,喃喃诉说着古往今来。波斯风情细密繁复,清雅浓郁,拙朴天真,打开这扇窗,我看到了神秘的波斯。

人类历史上皇帝千千万,但能称大帝的却寥寥无几,居鲁士就是其中之一。古波斯帝国百余年的辉煌都和这个名字有关。2500年前,居鲁士大帝东征西讨,开疆拓土,缔造了古代波斯帝国的疆域,从爱琴海到印度河,从印度河到地中海,从尼罗河到高加索......在自传铭文中他骄傲地说:“我,居鲁士,乃世界之王,伟大的王”。当代伊朗人尊称居鲁士为“伊朗国父”。

大流士一世进一步扩大了帝国,也是波斯帝国的伟大君主,世界历史上著名的zz家。他自称“万国之王”,后世尊称为“铁血大帝”。为了享受,大流士调集了埃及、巴比伦、腓尼基等地的大批能工巧匠为他建造宏伟的王宫。

太阳当空照,耀眼的光球让人无法直视,白色阳光投下黑色的影子。我怀着期待的心去参观大流士的百柱宫。

可惜,2500的岁月痕迹只剩下残垣断壁。沿阶列立着侍卫浮雕,衣缕齐整,肌肉隆起,眼睛炯炯有神,手持长矛,络腮胡子掩不住一脸忠诚。侍卫们有的手捧净手瓶,有的手拿竖琴,有的拿着“火炬冰激凌”,那时候应该是没有的吧。他们还在交谈,在优美的树前,这一站,三千年......牛、马、骡,形体健硕,眼睛黑亮,是无数行人的手摸过的历史啊。凶狠的豹子撕咬着战马,残暴的狮子已对鹿下口,体现出当时的尚武精神。

我觉得是如此熟悉,搜索记忆感觉,才想起来,原来扑克牌里的大王就是大流士王啊,那些侍卫就是这些侍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