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魔幻波斯

有一天,我忽然坐上哈桑魔毯,“嗖!”地起飞,越过那拉提草原,越过夏特雪莲峰,越过七千米的托木尔峰,以700公里的时速追赶落日,传闻夸父追日时代的列位祖先,晓不晓得几千年后,他们的子孙后代都能追日,不会被渴死,甚至上天揽月,去月宫见了嫦娥?

太阳向西方巡行,我们保持相对速度,它的光芒始终照耀在我的脸庞上,只要紧相随,太阳永不落。追日三个小时,直到拐头向南,飞抵里海之南,旧时波斯古国,今日伊朗高原,夜幕随之打开,俯瞰德黑兰灯火如珠串璀璨,下了“飞毯”,一股热浪扑面袭来。各地都是七月流火啊,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莫惊莫怪。

第二天早晨,当地时间八点,即北京时间上午11点半,我们开启了探秘波斯之旅。第一眼让我惊艳的是波斯美女,她们每一个都长着黑葡萄一样水灵灵的大眼睛,睫毛卷翘,鼻子细挺,穿着长裙,披着围巾,走起来像一棵苹果树,丰饶美丽。她们的脸美如油画,所以自古以来只准露脸,不准许露头发,胳膊,腿。如果给她们加持上心灵美,智慧美,指定逆天。我这张平淡无奇的脸只能自恃是中国脸,有代表中国的仁爱,穿着一身中国制造的服饰,却比波斯还波斯哩......

阳光如火一般炽烈,大巴车的茶色玻璃过滤着强烈的紫外线,望着窗外寸草不生的焦土,产生一种身在火星的错觉,一路荒山秃岭,几百公里的戈壁滩,比克拉玛依白碱滩还要荒凉,这场景颇似《阿拉丁神灯》,从瓶子里冒出一股青烟,巨人摇身一滚,抖掉千年阴冷......波斯的神灯,马良的笔,东西方人们渴望的心一样......

伊朗导游小马长着络腮胡子,年纪33岁,他的汉语说得不错,只是音调不准,表达还是不足,比如他说大流士,我勉强听得,说居鲁士,我的脑子根本没有反应,不知道他说的什么。他说的各个王朝,太多了,虽然我早也听过伊朗四千年历史,还是搞不清呢。

小马说,伊朗也是多民族国家,信仰伊斯兰教。每天即使再奔波,他也要做礼拜,他的大眼睛带着一丝忧伤。我问他,伊朗人每月挣多少?他说二三百美元吧。按现在7.2元的购汇价,折合人民币两千左右。听说伊朗以前也富有,被美国制裁后就不行了。伊朗货币叫里亚尔,一美元兑换40万里亚尔,顷刻间,我手上有了二百万,就是两张一百万,正面印着大流士王宫遗址,背面印的是炼油厂。从上帝之眼看,所有的货币不就是个数字吗?最终的结局都是灰飞烟灭。在这块土地上,要听安拉怎么说,虽然我也看过《古兰经》,还是一句话:忘光光了。

没有风景可看,一会儿就恹恹了,没有水就是不毛之地......路过加油站,一升柴油三万里亚尔,油价与当地人收入相当。

伊朗北方是里海,南方是波斯湾,世界最富国家卡塔尔、迪拜在波斯湾依次排开。2500年前,大流士统治波斯帝国,当时疆域跨亚非欧三大洲,世界五大文明发源地已征服三个,逼近第四个,风格各异的众多文明第一次被联合在一个国家,大大加深了彼此的渗透,波斯的工匠名满天下,巧夺天工,是世界上最精巧的工艺大师。

来伊朗,看风景是没得看的,虽然小马说沿海地区也是有山有水,像中国的广西,可是这次行程没有。此行主要是看粉红清真寺,逛巴扎。

先去一个有二千年历史的古老村庄奥比扬奈。

绿树村边合,丹霞郭外斜。走进村子,一簇粉色的花朵格外惹人注目,花香奇异。围着白底花头巾的母女恰好跨出门槛,明媚如画。

长长的砖石路引人走入小巷的深处,街巷两边是错落有致的红色砖土房屋,门上钉着复古的门钉,似喀什民居,泥抹的店铺门边挂着斑斓的地毯,印花的头巾,各种不灵不灵的饰品,隔一段就有一座尖拱门洞,时光从土墙上缓慢地脱落,把古朴的街巷变成画,这里有过叫哈桑的小男孩吧。

走到村子尽头,一棵老桑树开枝散叶,枝叶间悬着许多的白桑葚,当地人摘给我们尝,很甜。离开树荫阳光下有一座清真寺,庭院中有一方蓝色水池,没有蓄水。水龙头旁边有一棵葡萄树,高可两层楼,这个村子的建筑趣味像达坂城古城,逛了一圈意犹未尽。

前往伊斯法罕赫鸠桥,这里以前是皇家花园,双层结构,由尖拱门洞连成跨河桥体,河床没有一滴水,镀金时刻来临,夕阳把蜜洒满河,光辉透过莲花尖拱门洞,伫立在此,今夕何夕?

同一条河床往前不远,是三十三孔桥,构造也是双层尖拱联排,恰好一轮圆月升起,深蓝色夜的幕帘垂下了,落在莲花花瓣般的尖拱的空灵里,如此隽永迷人,这就是一千零一夜的月夜啊......

伊斯法罕曾是波斯王都,这里的绿树像蓬头的公主一样珍贵可爱,西瓜是西瓜的味道,牛奶是牛奶的味道。蔬菜很少,从不炒炖,连西红柿都是串起来烤着吃,米饭和鸡肉里少不了咖喱,调料是迷迭香,柠檬,盐。他们的洋葱叫皮牙子,与新疆人的叫法一样。他们的文字宛若游龙,像维吾尔文,也像阿拉伯文,小马说,看起来像,波斯文字是不一样的,波斯人看阿拉伯文字,只知道读音,不知道什么意思。

伊斯法罕清真寺是一座蓝色清真寺,面对仅次于天安门的世界第二大广场伊玛目广场,围着伊玛目清真寺形成一个u形的双层尖拱连廊,里面是琳琅满目的波斯商品,这就是大巴扎,匆匆逛一圈至少两小时。

伊玛目清真寺的门面由一座巨大尖拱和两座高高的宣礼塔构成,层深递进无数蜂窝状穹顶,汇成一个半圆穹顶和三个波浪尖拱,全部贴蓝色花纹瓷砖,无比华美,令人仰慕。

跨进大门,犹如走入梦境,面前一座优美尖拱框起对面庄严的礼拜殿和宣礼塔。地上浅蓝瓷砖反射出太阳的白光倒像一汪水光,走过回廊,中庭由四面的拱廊围合,随便走进一个拱廊,又可以看到连廊、套廊,全都是鹅黄色瓷砖花片镶嵌,每一个瓷片上都是花朵盛开,绿蔓缠绕。虚实相间的尖拱门洞搭配赭石色,在已经被柔化的阳光里,美轮美奂。

从侧廊走入主穹顶所在,先定一下神,对伟大的建筑行个注目礼。层层叠叠的莲花尖拱,繁花盛开的拱劵,高高低低的尖拱,端坐、排列、递进、渐变、回旋......巨大的穹顶下有一块回音石,站在上面唱歌说话,声音直通穹顶,自带舞台效果。

我的心中除了欢喜赞叹,根本想不起来别的什么,只有无尽的欣赏。

清真寺的设计利用白色阳光反而造出了柔和浪漫的光影交错,无比瑰丽的色彩和图案无疑是建筑史上的珍宝,让人流连,流连,不舍得移开目光。

每天起得很早,却不敢出去,因为早晨的阳光就很烈了,太阳离得很近,它自己就像烤箱里的蛋糕,烤得圆乎乎的。只要走在外面,敢不戴围巾?一天就把你烤成巧克力了,身穿长袍只是给自己制造荫凉,遮脸也为防晒。生活习惯和地理位置、气候息息相关。热就一个字,为了吃饭凉快,餐厅掘地三尺深入地下。我们每天都叫唤:热s了.....小马淡淡地说:热,没办法,热就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