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穹窿山物候|小暑

小暑来临,最后一场瓢泼大雨结束了江南的梅雨季。

雨后第二天,热浪席卷,没有一丝缓冲。从梅园村上山,打车到山脚只要半个小时,这是几年来第一次觉得山离我那么近。

蹲在小区门口吃盒饭,来自盛夏的阴凉让盒饭也变得美味。出发,和司机师傅一路聊,到山脚才12点半。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可以呆在山里,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啊。

不再焦急,眼中所见变得如此可爱。躲在桂花叶下的旋花没有被太阳晒到,昨日的雨仍滋润着它,花冠边缘不段晕开的粉,正是专属夏天朦胧的质感。这让我相信,旋花远比我更了解夏天。

青白色和紫色的茄子一边开花,一边结果。口感更好的青茄子,花毛绒绒的,更加朴素。

向日葵正在开花。
丝瓜和秋葵已经结果。芋头挺着硕大的叶子,接受太阳的炙烤。芝麻又一次开出清雅的筒状花。

每年盛夏,好像引力的作用,总会在不同地方走到它们身边,会心一笑,感到安慰。
为什么呢?苇岸说得最贴近。他在书里写道:见到庄稼,我们自然地会产生一种亲切、温暖的感觉,会想起村子、家、想起亲人,会使我们在任何地方都感不到荒凉、孤寂、恐惧。

已是盛夏。浓绿色调和热量不断蔓延。威灵仙的花量开了三成。牡荆已经到了末期。

金盏银盘带紫色的主脉和细密,具均匀齿的叶子完全暴露在太阳下,有些蔫蔫的,流苏状托叶和三瓣舌状花则躲在叶子下乘凉。

一点红喜欢在红色碎石堆里长一大片。
连日的大雨,给了它充足的水分。大头羽状分裂的叶片还有水珠,充满活力,管状花红了一大片。

晕乎乎走在太阳下,来到冬天来过的小溪。

比起冬天时的内敛,夏天的小溪水哗哗流过,连续不断,欢畅无比。

溪两旁,栎树和海州常山向溪流的上空铺开,雨后带香甜味的葛攀援而上。地面仍是几种常见的鳞毛蕨,不知名的苔藓和长势正好的野线麻。

在中间,流水带来温度差,淡淡的雾升腾向上,缥缥眇缈。一下子,炎热消散。

山体像一个雨水过滤器,把雨过滤得干净,清亮,灵动。

身体略微下倾,来自地下沁人的凉意瞬间袭来,不考虑耳边一直不断的蚊子嗡嗡的叫声,一切都很完美。

像芋头丸子一样的虫瘿在路边适时出现,给了一些鼓励。

天门冬和疑似刺槐的大树紧挨着生长。

带波浪,扁形的荚果挂满一树,是天然的风铃,可以听见山风。

加上它带刺的枝,卵圆形羽状复叶,依旧不能为它正名。它的荚果在我的记忆库还没出现过。

天门冬疑似刺槐

一步一步,爬到山顶。

来自太湖的风轻轻吹过,刚才有多热,现在就多畅快。

夏天爬山的乐趣就在这里。

吹着风,远处墨绿色山体蔓延,高速公路,工厂和居民楼点缀其中。

在山顶,才发现我们并不是中心,自然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