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九死一生两日重装鳌太

此贴是警示贴,不作攻略使用。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尽管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但是现在想起还是心有余悸,鳌太带给我的后遗症短时间也是无法愈合。
听闻鳌山山友纪念碑失而复得,少许欣慰,后面又有消息说拔掉纪念碑的是位丢失队友的山友,未能找到队友他几度崩溃,又有几分理解他,纪念碑倒了我们立起来便可,只要人都平安无事就行。
我不是一个激进的人,也不是一个鲁莽的人,从一开始有走鳌太的想法时我便做了多次拉练,一月内去了太白南南,小鳌,西光头,但是天气都是出奇的好,这也为我后来差点折煞大鳌埋下伏笔,做攻略,买装备,观察天气,选择队友,我一件都没有敢松懈,这也是我九死一生脱困鳌太的底气。

九死一生两日重装鳌太
七月十六日是个周末,这天我一直在焦急的等待消息,下午五点左右太白山传回消息,前一天他们一队十几人一日速穿鳌太成功,全队人马安全顺利出山,但是同样带回来一个消息当天夜里大梁上的风特别大,八级大风单人很难在大梁上行走,山友发回来几张照片我粗略的看了下,一张是一个朋友上下身全是羽绒服,我是震惊的,西安当时的气温平均都在35度左右。但是同样我也异常兴奋,我知道该出发了,通过我对近几年鳌太线天气的分析,前一天晚上大风,第二天必然风和日丽,我知道不能再等了,第一个我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第二个队友已经约好不能放了队友的鸽子,过了七月份马上进入雨季那时候很难再有这样的好天气,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最近我工作不太忙,可以连续请几天假。所以我快速的给队友去了个电话让他马上开车来接我出发去太白山景区。同时给太白县那边去电话让他送我们去23公里处。

我们到达太白景区的时候已经十点了,一下车就马上给接我们的那个司机去电话,遗憾的是打了两次都没有接通,俗话说阴处必出鬼!这时我已经有点慌,同伴安慰我先吃点东西说不定正在路上没有信号,只有我自己知道这种可能很小,要做两手准备了,司机接通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半小时以后了,真是小刀拉屁股开眼了,司机他老人家在太白县等我们,我一个外地人都知道太白景区和太白县南辕北辙,我们计划是把车放在太白景区然后包车从23公里上鳌山,文宫庙下,计划用时26小时,周二下午从太白山景区坐缆车从大爷海下撤。能怎么办,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迅速停好车,整理行囊,滴滴上下单,现在已经顾不上出行成本了,如果我们就此作罢成本更高,好在一切顺利,司机人也很好,手艺也很棒,记忆中开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到达23公里处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了,但是迷迷糊糊中我也没怎么睡着,第一个我只要坐车就耳鸣,第二个司机师傅一个人开车走在山路上,又是陌生的路线我特别怕出现其他意外,我们两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瞎聊,我告诉我这次的行程,我能感觉他眼里的那种鄙夷,人的活法都不一样,咱也不愿望别人能够理解,还有一点我怕人家突然半路取消订单不去了。

凌晨两点到达23公里处,也就是这次我们出行的起点,我们下车不敢停留,已经比原计划迟了一个小时,还好不算太晚,只要出发都不算晚。23公里处,为什么有这个地名不得而知,只知道23公里处是去鳌太路线最短也是最容易的一条路,对于我们两个年轻的小伙来说不是什么难事,走过一段有水泥路,大约有500米的样子就开始两段练驴坡,对于我们两个来说没什么难度,一个小时到达牛头树,3个小时到达鳌头,5点的鳌山顶,这时天边已经泛红,今日的天气果然应证了我之前的那句话,今天的天气风和日丽,太阳像个青涩的姑娘刚刚露出半个脸庞,刚好照在鳌头上,云海翻滚,气势磅礴,有点贪恋这美景,借机正好在哪里休息,想拍个延时,又怕延误后面的行程,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就不想离开那里了,太美了,这也许就是鳌太给我的初级震撼吧!

即使再留恋我们也不敢多做停留,匆匆吃了点早餐就就出发了,这是七月份的鳌山大梁,冷杉林上全是凝霜,草垫上边的凝露早已经将我的裤子打湿过半,我的中邦登山鞋除了稍微感觉里面有点潮,其他还好,而我同伴的鞋全都湿透了,还好今天天气好我们上了大梁没一会太阳就将露水晒的七七八八了,我的裤子也算干了一点,路好走了我们便没有顺着轨迹去走,上了沙发石,我们顺着轨迹向右斜插上大梁,这时太阳已经很高了,大梁上的视线特别宽阔,我隐隐约约看见几顶红色帐篷,不知道当时是怎样的心态,我就突然很想说话,现在想来可能就是太困了吧,他们离我们也不算远,再离药王庙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我们到达帐篷位置,经过了解那是来自河北廊坊的一支8人队伍,我们交流了信息,了解到他们前天刚从塘口上到这里,前天晚上风特别大,昨天实在太累了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就在这里扎营了,这里看起来一马平川,其实正好是在一个大v顶,就在我们说话的一会功夫,一团大雾就把他们刚晒的睡袋全都打湿了,真是汗颜,其实他们再向前走几百米,不到十分种的路程就到药王庙营地,绝佳的避风地,我们来不及等他们一起同行便就向他们道别,祝了安好就向药王庙飞奔而去。

八点整,我们到达药王庙,药王庙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相传是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得道成仙的地方,石庙的后面是一位遇难山友的纪念碑,前面还有一张打印的照片,并且留了字,下辈子还做你的妈妈,我不太了解这位山友的事,默默的拜了下,只能祈祷她的家人都能健康如意,让她了无牵挂,就这样安静的躺在她所热爱的这片土地吧!
其实我是一个完全的唯物主义者,这样做并不是我迷信,而是行走在这净土之上你才能真切的体会人的渺小,在自然面前人如蝼蚁,当人力不能及的时候便习惯性的喜欢把希望寄托在神明身上,我便亦如此,

九死一生两日重装鳌太
九点半我们终于来了来到今天的第一座大山,乔荞麦梁,上去就是山友纪念碑,还算是按照原计划进行,对于这段脚程我记得不太清楚了,一切都按部就班,只记得我们快到胸罩石的时候前面提到的那个廊房大哥追了上来,于是我们愉快的的结成了铁三角,大哥有了多年的户外经验,先后去了四姑娘,五台大环线多次,对于他来说我就是一个户外小白。快到纪念碑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我有些喘了,轻微的头痛,我打开手机显示现在的海拔是3400,这应该是高反了,想之前我在新疆5000米雪山都不曾高反,在这3000米的高山就高反了,我不得不放慢脚步,三人中我便落在了最后面,因为我的原因我们到达纪念碑的时候刚好12点整,从这里下去就真正的到达鳌太线的核心区域,我竟然有点狂喜,同时我又有点担忧,可能是刚才赶路的原因我的头痛更加严重了,我躺在地上任由太阳紫外线的直射,一点都不想动,之前看到一个帖子说自己入境遇难山友,此时我大概就是这个状态吧,头也不那么痛了,我竟然有点贪恋这个状态,透过太阳的光芒看到自己在一片花海中,香气弥漫,自己也有了呼风唤雨的能力,御剑飞行,忽上云端,迷糊中有人呼唤我,我竟然有点恍惚分不清现实与困境,

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可选择,第一条就是右拐上顶棚梁从路平沟下,按照我们两个人的速度,晚上8点左右可到达路平沟村,另一条就是按照原计划继续行走,廊坊大哥看见我在发呆,跑过来说你的嘴皮都紫了,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从包里掏了好多葡萄糖干塞给我,让我赶紧吃了,我又喝了些可乐,他们两个在拍照我明显的感觉我恢复了好多,,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那位大哥,很可惜当时我的状态很不好没有留大哥的联系方式,如果有缘我想我们一定会山顶相逢。

大哥去水窝子打了一些水,我的体力也恢复的差不多了,我们便继续出发了,这时山下已经聚集了大量的水气云,随时都有可能将我们吞没,吹过来的风已经有了几分寒意,我看到对面的那个山头已经开始下暴雨了,过了不多时我们遇到了此行的第一群野生动物,羚牛,约有20头左右,他们远远的看着我们,我们也看着他们,因为离的比较远,也看不清他们的模样,我们也不敢随便乱动,就那几秒钟他们就翻过了山头,瞬间感到后背发凉,当时我们正从梁1向梁2横切全是那种连片的石海,横切在半山腰,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这畜生行走在石头上如缕平地,丝毫不受影响,我感觉如果它想攻击我只需几秒种就能到我们面前,后面我们再也不敢拉来距离,下到梁2的时候半边天已经黑了,大片大片的黑云向我们移动过来,速度急快,我甚至都来不及换上雨衣,外面的防晒衣已经被雾气打湿,我们停在此地,迎面风大雾有那么几秒种我甚至都看不清同伴的位置,我有点怀疑我们今天会不会止步于此,我观察了下这正好是梁2到梁3哑口处,并不是理想的搭营场所,如果晚上风再大点帐篷有可能被吹下对面沟里,只能硬着头皮顶着狂风向上走,速度已经极慢了,那种狂风吹的我直打哆嗦,

九死一生两日重装鳌太
我把冲锋衣拿出来套在防晒衣上,大哥今天要在2800营地扎营,等他的队友,这一路我们都在用对讲机呼唤他的队友,我们上到梁3的时候我们对讲机里传来他们队友讲梁2有少许冰雹,他们在艰难赶过来,我们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我们也不敢多做停留,翻这几座大山我们已经用了好长时间,这时我们可以说是已经人困马乏,已经是一个整天没睡觉了,虽然是下坡路,我们依旧走的很艰难,2800营地眼看就到,我们就是走不到,我还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两边的树都是被羚牛顶的东歪西倒,平阔一点的地都被羚牛开垦了一遍又一遍毫无疑问这就是羚牛老窝,这时的天已经有些暗了,一进林子,周边已经很模糊

快速前进,别无选择,一边走一边警惕四周,有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让人毛骨悚然,下坡路我们走的特别缓慢,,我们到2800营地的时候已经快八点了,这时我做了一个特别错误的决定,继续前行,为什么我会决定继续前行,第一个2800,当时我们的总体行程远远没有过半,而时间上我们已经超出预计时间好多,时间耽搁久了,长时间家里联系不上,会出大问题,第二个当天2800营地风特别大,我们到达营地时已经有两支队伍,好地方都被别人占了,没有理想的扎营地方,第三个我们到达2800营地时天色尚早,继续赶路条件成熟。继续上山,和露营的兄弟还有廊坊的那几位大哥告了平安后,我们两个就消失在了夜色中

2800营地是一大片草垫,前面就是南天们,过了2800营地向南天们方向一路拔高全是那种过头的盆景树,一进林子,天完全黑了,伸手不见五指,太静了,一瞬间恐怖感袭满全身,尽管我里面已经穿了羽绒服,外加了硬壳冲锋衣,还是能感觉到寒风刺骨,我走两步便向后看两眼,总感觉有一双大眼睛盯着我们俩,尽管我们已经十几个小时没合眼了,完全感不到疲惫,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让我们两惊出一身冷汗,我拿出地图看了下还有一公里多拔高就到南天们顶,我停下看手机,队友走到我前面,然后突然就停下来了,我没注意直直就撞上去,刚打算问他杂回事,一抬头我整个人都懵了,在我们几米开外,一只庞然大物,我能明显感觉到队友的腿在抖,我不知道是冷的还是害怕,上下牙骨都在打颤,那只像坦克一样的羚牛死死的盯着我们俩,我们不敢有任何动作,我感觉它随时都有可能像我们开炮,就我们两个呆若木鸡,连助跑都不用,我当时已经想像我们两个肠肚挥洒当场的血腥场面了,,我们就这样僵持着,在强大的实力面前我早就把命交给天意了,我不知道那只牛当时在想什么,突然它就动了,我闭上了眼,我知道一切都结束了,好的坏的该来的终究是要来了,这草草的一生也结束了,平凡而卑微。

九死一生两日重装鳌太
我的眼前浮现出父母泪眼婆娑,来寻找我的样子,我的眼泪就这样不争气的流下来,泪眼模糊我不大能看清野牛,大概是向后退了几步,然后又向前走了几步突然加速就向山下冲去,山崩地裂,我突然就腿软了,一阵疲惫感袭来,我知道这次命是上天赐的,不是我多聪明能干,我摸了摸口袋,匕首还原封不动的装在我的口袋,我还是照旧穿着那件鲜红的衣服,,我该是多么愚蠢,尽管羚牛走了,我并没有如释重负,依旧感觉到寒冷,我们知道这荒郊野岭还有好多双暗黑的眼睛打量着我俩,现在说后悔多少有点苍白无力,我向前走了几步然后向山下望去能清楚的看到他们的帐篷里发出的灯光,再返回是不可能,返回就是找死,作死,刚才那只野牛向后退已经做好攻击我两的准备,而我们两个慌乱中头灯惊到牛了,野牛对强光产生了畏惧,而不是害怕我们,对于牛来说可以畏惧一万次,只需要稍微犹豫一下,这个世界上就没我俩了,永远消失了,永远,这鳌太线上以后就多了两个愚蠢的家伙,我们的父母就没了他们的儿子,该是何等凄凉,想到这里我心里就也别难过,我们也不敢向前走了,向边上退了退,找了一片四周还算空旷的地方,赶紧搭帐篷,帐篷隔绝不了任何威胁,确能感觉恐惧,最少帐篷里的

光明的,搭帐篷是我的一条腿,伸进了一个暗哨里,当时我再走快点,再用力点,那条腿可真就断了,,我小心的拔出腿,发现已经有镲伤,所幸并无大碍,我们趟在帐篷里我看表已经有晚上11点了,我把一个头灯挂在帐篷外面,这样有动物靠近便有了影子,我们也好做好防备,半山腰的寒风刮的呼呼做响,,不走动了我两个的身体温度也迅速下降,尽管我们把能穿的衣服都套在了身上,我甚至把雨衣雨裤都套在了身上,也无济于事,我也不敢睡,,我们这次只带了帐篷和睡垫,睡垫也在跑慢气,只能充当个地布,,我俩一夜无话,瑟瑟发抖,实在困的不行了就稍微咪一下,又被冻醒,也不敢动作太大,我们的帐篷搭在半山腰,挺大的坡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帐篷带人一起摔下对面山沟,我把手机拿出来一看已经是第二天凌晨4点了,而我们两个已经在失温的边缘,我赶紧把伙伴叫起来活动活动,坚持到五点这边就日出了,不能倒在黎明前,黎明前的破晓也是最冷的,缺氧寒冷,我的脑袋已经有点不清楚了,我一遍又一遍的计算着天亮的撤退路线,我们早晨需要从南天们下到2800营地,从那里撤退,早晨正好是野牛上山吃草的时间很可能迎头撞上,而从2800营地撤退路线是一条未知的路线,

也没有轨迹可参考,而且从山上很清楚的可以听到河道里的水声,从河道里行走我们两个的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很可能就此殒命!一切只能等天亮再做打算,我们两个就在小小的帐篷里面,又是搓脚,又是搓手,也不敢喝水,害怕水带走热量,尽量让身体保持一定温度,就这样熬到5点,周围已经可以清楚的看到,初升的太阳总是能让人看到希望,似乎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安静美好,绝美的景色似乎再告诉你从来没有人在这里粉饰太平,而是有些人不自量力,既然撤退无门,那只能向前了,收拾好帐篷,稍微吃了点,人也没那么冷了,脑袋也不是那么不灵光了,好像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出发正当时,我们遍向前方的草场走去,没有了恐惧感人也走的快了,但是我知道危险远远没有解除

九死一生两日重装鳌太
刚拔上一个平台,我们就看到一大群野牛在我们前方一百米左右,真是倒霉到家了,野牛好像也发现了我们,朝我们吼,我们知道一大群野牛面前我两只能做困兽斗,我好像也没那么害怕了,我用登山杖敲击石头,两个一同喊叫,虽然人在大自然面前不值一提,但是我两喊叫的声音,空谷传响,那种怪叫连我两个听了都害怕,可能野牛觉得我两个威胁不到到它们,毕竟牛也不是食肉动物,便放弃了和我们对峙,快速的朝山那边走了,而我们就像打了大胜仗一样手舞足蹈,我俩信心大增,一扫之前的颓废,吃东西,喝水,补充能量胶,我们一定能在天黑之前干到大夜海

后面尽管也出了好多状况,但是还算顺利,一路也碰到了很多成群的羚牛,我们一边走一边大喊大叫,野牛远远的听到我们就避开了,,一早晨我们走了塔1塔2塔3,十二点我们来到九重石海,一个半小时我们就上了石海顶,值得一提的是九重石海半山腰竟然有信号,我给家里人报了平安,心里畅快多了,一扫前面的颓废,一口气干到万仙阵,万仙阵这次真的给我教训了,大雾弥漫,一个转身我俩就看不到对方,,东跑马梁是真的远,感觉永远都走不完,没错,我又高反了,走的特别慢,到六点我们才走到大夜海,天还亮,所以我们又做了第二个错误的决定,没有在大夜海住宿,继续向下,我是真没想到,到大夜海还有拔高,高反,困倦,我的腿就像罐了铅一样沉,走几步就特别喘,感觉肺都要炸了,唯一欣慰的是这路上一直有人,三步一缓,两步一歇,到大文宫10点整,30元一碗的泡面吃了两口全吐了,无耐,10元买了两杯开水,喝了舒服多了,躺在大通铺上我才感觉我活过来了,环顾四周,墙上留了好多穿越鳌太留下的笔迹,想写点什么,想想还是算了,美美睡了一觉,第三天我们就坐缆车下山,到景区门口开上我们的车,到西安已经下午2点了,,繁华依旧,真好,一切都是原来的模样

九重石海

西源营地看到这个不知道怎么讲

万仙阵的迷雾

大爷海

天圆地方

太白缆车

东跑马梁的小牛,差点攻击了我们,不要看它萌

九死一生两日重装鳌太
后记,鳌太线九死一生不是什么夸张的话,也许现在看来云淡风轻,但是当时是我的生命能承受的极限,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安全牢记在心。
出行于2022年7月16日晚
记于2023年8月2日
                                                               奈落、刀刀斋

等待楼主更新
微信用户422820 发表于 2023-7-24 22:25 此贴是警示贴,不做攻略使用。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尽管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但是现在想起还是心有余悸,鳌太带给 ...

期待
微信用户422820 发表于 2023-7-24 22:25 [此贴是警示贴,不做攻略使用。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尽管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但是现在想起还是心有余悸,鳌太带 ...

多次拉练,一月内去了太白南南,小鳌,西光头,确实需要体力做基础
5点到鳌山,12点到药王庙。从鳌山到药王庙不要7个小时呀
8点到药王庙,12点整到的纪念碑,到飞机梁我有点高反,所以走的慢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3-07-25 08:47 等待楼主更新

持续更新中
楼主发完了没
zhb001 发表于 2023-08-01 09:14 楼主发完了没

更新了
发自8264小程序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3-07-28 15:22 5点到鳌山,12点到药王庙。从鳌山到药王庙不要7个小时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