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3年5月,喀拉峻徒步穿越之旅

2014年夏天第一次到喀拉峻,就被喀拉峻的美震撼,准备从喀拉峻徒步至琼库什台,线路出错,在猎鹰台附近走进狭谷深渊,险些迷路,最后凭牧民放牧痕迹在山谷中摸索,爬升回到喀拉峻草原平台。自此自己内心一直有再去喀拉峻的想法。2021年5月,在南航快乐飞上早早订了往返机票,广州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伊犁严苛的防疫措让喀拉峻徒步计划不得不取消。2023年5月底,喀拉峻环线徒步穿越终于得到实现。感谢此行的西游迹领队谢板眼、十月秋雪和67。

以下通过简单的文字和图片记录一下行程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喀拉峻的美。文采、摄影水平有限,不能充分表达喀拉峻之美,请耐心和包容。

喀拉峻徒步穿越线路西起琼库什台,东至库尔德宁,全程约110KM。总体感觉难度不大,属于户外入门级线路,但景色却异常漂亮。喀拉峻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立体草原,颠覆了一般草原给人色彩、景观单调的审美疲劳感,展现出山地草原美学,融合不同时空与色彩、并且易于观赏的“立体草原”景观,每到夏季,一片片毛茛花在喀拉峻草原上怒放,将草原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能达到喀拉峻这般把新疆的大美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让人陶醉。

线路穿越喀拉峻、苏科伦、塔里木、恰西、莫乎尔五大草原,木屋、毡房、马、牛、羊、炊烟等和雪山、森林、草原、花海、峡谷、河流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天山画卷,我们行走当中。

第一天(2023.5.27) 伊宁

选择南航联程机票,深圳经停武汉至乌鲁木齐,转飞伊宁。在武汉航班出现延误,到乌鲁木齐时离下一航班起飞只有一个小时了。南航地勤人员从机舱口引导我至登机口,并努力协调行李转运,使行李能当班随行,非常感谢!

飞机上与素未谋面的队友盖盖会合了,她就坐在我后面一排位置。乌鲁木齐到伊宁航程短,爬升完就是下降了,没有什么机舱服务,甚至洗手间都不开启使用。

伊宁机场很小,只有一条行李带,离市区很近。打车到六星街边上印象花城酒店。伊宁出租车管理非常好,在伊宁随手叫出租车比叫网约车容易。

历经近14小时的拔涉,傍晚6点半终于到了酒店,安顿好住宿后,到旁边的六星街上走走。伊宁夏天要到十点多太阳才下山,这时候太阳仍高高挂着。六星街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1934-1936年),根据反帝、亲苏、民族平等、和平、建设、清廉理念,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街区有六条主干道从中心向外辐射,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地区。2009年六星街在原来整体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新改造,成为一个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

街区人流如鲫,处处鲜花盛开,地方特色美食、工艺品琳琅满目。

视频:出发

视频

第二天(5.28)  伊宁至琼库什台

今天天气小雨,从伊宁出发,在特克斯午餐之后往琼库什台。特克斯至琼库什台车程要三小时左右,都是山路,要翻过三道山梁和跨过阔克苏河,途中有多个观景台。

2023年5月,喀拉峻徒步穿越之旅

从观景台上俯看阔克苏河谷。

琼库什台是乌孙古道和喀拉峻穿越的起点,村庄靠河而建,位于雪山之下,草原、雪山、河流、木屋、云杉共同营造出一幅美丽画卷。

入住位于河下游村口位置的民宿客栈,大通铺。安顿好住宿后,穿过村子,往乌孙古道方向游览。

村里房子基本上是木格楞结构,有些改造成民宿、餐厅和咖啡店。琼库什台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民宿甚至酒店如春笋般出现,接待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估计不久会建成索松村那样。

过了村庄是片开阔的河谷平地,景色非常漂亮,这里是乌孙古道的起点。很多游客在这里租马骑行,体验古道遗风。

尽情游玩之后回到客栈,客栈旁的河流,夏天来了,雪山上的雪开始融化,水量大,水流湍急。

客栈主人酷爱篮球,自制篮球架,一有空闲便玩起篮球,技术不错,连投几个,个个命中。

2023年5月,喀拉峻徒步穿越之旅

晚饭后和队友约了车去后山。所谓后山,就是指翻过村庄左边的山梁后的广阔区域,主要的看点是雪山草甸云杉,这里离雪山更近,景色更自然。

到达一幢房子前,路上有个关卡,不让外来车继续前行。这时云层变厚,开始下雨,我们稍作停留便启程返回,路上的日落景色很美。

hzy0769 发表于 2023-7-27 00:13 [第二天(5.28 ...

壮美的喀拉峻    太美了~

继续期待后续精彩~
坐等更新!期待大片上演!!
hzy0769 发表于 2023-7-26 23:19

户外入门级线路,但景色却异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