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峨眉,去看金顶与大圣

九老洞很大,是峨眉山最大的岩洞,洞内延伸1500多米,下到洞府走一会到财神像,这里供奉的是赵公明。到此后,我又向前继续探索,走到深处路口尽头,右侧已然没路,左边有碎石且很暗,我就返回了。
等游客们拜过财神,给了香火钱,我们一起往外走返回。路上僧人开路,大圣们还是很凶,占据人行道和我们并行。僧人拿着棍子驱赶未果,也只能它们三分。再继续走,10:10来到了遇仙寺。此处因“清闲无为便是仙,何须走上峨山”的遇仙传说而修建得名。再陆续走遇到驮物资的马队下山,20多匹的样子,走台阶路。我与他们逆行,错不开身,站在路旁等待,让它们先过。

这一路全是坡,钻天坡爬的不亦乐乎后,11:15到洗象池。
这里视野开阔,景色不错,传说是普贤菩萨登山时洗坐骑的所在。继续走,又要继续爬罗汉坡。12:40我在一处摊位吃饭,补充体力,吃完又要了冰粉和冰棒。冰粉真的好吃,又甜又凉,和我的胃口。
  再爬一会坡,终于有点平路了,我约摸今天这爬升要有2000。一会到达灵觉寺,此寺也是康熙御笔赐名。这里的大圣又开始多了起来,雷登坪景区车的停车场就在前面不远。好多游客在此逗猴子。我进寺转了一圈,接了开水继续走。
  从灵觉寺右转,到达雷洞坪停车场,在山下的游客中心可座景区大巴上到这里,车程约1.5小时。根据进山口不同,时间上会有小差别。往返好像是90元。现在这里游人如织,这日是周一,我看这人流要有崂山周末四五倍的量,不愧是名山广寺。继续走,经过索道口和接引殿继续徒步上山。接引殿源自释迦摩尼前的佛祖接引佛之意。继续爬七里坡,经过竞秀亭,到达太子坪。明神宗母后在此烧香请愿后生下太子神宗。故名太子坪。里面供奉的18罗汉,也是异域风格。
再穿过天门石,走一会。华藏世界终于到了, 要进入佛家的大千世界,必须通过这座山门。过了这里,就是十方普贤菩萨像了!
15:00终于到达。这一路走了8小时,爬升也大,挺不容易。之后绕转菩萨,为家人祈福。十方普贤菩萨像高43米,重660吨,为世界之最。我继续转了一旁的观音殿和华严寺。再上到金顶,去观景平台远眺云海俯瞰城市。一侧的万佛顶也是云雾缭绕。金顶是华严寺的其中一殿,全称永明华严寺,金顶为俗称。一旁还有银顶卧云禅院,宝顶观音殿。
金顶上游客就像赶集一样,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可热闹了。我逛完各处大殿后,考虑去否万佛顶。金顶到万佛顶往返4km,指示牌显示下午2点后不接待游客。现在是将近下午4点,感觉去的意义不大,我还要争取今日下山,有16km的下山路还在等我走。权衡了下,决定留个念想直接下山了。
一路下到雷洞坪后,就有一群大圣挡路了。我跟几位打算徒步下山的游客合计结伴通过。却见为首半人多高的拦路大圣正在扯一位下山大哥的衣服,很是凶猛泼野。我们好几个人,大圣们还是拦在路中也不让开。通过未果,一旁的景区猴子管理员说一会天暗了,大圣更会肆无忌惮的拦截路人骚扰,我们只有作罢,纷纷掉头了。看来只能做景区大巴了,我返回停车场做大巴下山。却也没人向我车票。1.5小时后大巴到山下。至此峨眉山行程结束。这日行程 洪椿坪-洗象池-雷洞坪-金顶-雷洞坪 爬山约23km 。峨眉全程总爬升为3000多,我估计今天得有2000爬升,一个接一个的大坡,爬到爽歪歪。这次金顶和大圣都看的挺爽,美中不足,没来急去万佛顶,还有返程中山下的万年寺也没去。有些遗憾。留个念想,看以后有否机会吧。峨眉好吃的特色菜不少,我之前来过乐山,当时就吃的挺爽。下山后又去吃了豆瓣鱼,甜皮鸭,菩萨饼,还有冰粉多碗。饱餐了两顿,第二日又去象城溜达了一圈,心满意足的回去了温馨的家,这次出来挺久,也想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