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峨眉,去看金顶与大圣

眉山位于四川乐山市峨眉山市,最高海拔3099m,金顶为3077m,属于大峨山。因山势逶迤,有山峰相对如蛾眉,故名峨眉山。此山为佛教4大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这次来峨眉山是走完贡嘎环线后,转场继续爬山。峨眉和康定离得不远,金顶的十方普贤像和个头彪悍的峨眉大圣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此大圣品种为藏酋猴,喜群居,性格野蛮凶猛,重量有的可达90斤。我从玉龙西出山后就自己过来打卡了。

Day1

早上7:20从康定做巴士去雅安,票价85元,行程约2小时,9点多到雅安西门汽车站。一路海拔从2600m降到500m,回归到了平原城市。从西门车站再坐大巴到乐山,45元。到乐山后再坐公交可以直达峨眉山脚下的游客中心。我13点多到达,存了大包,背上腰包带着水壶,上山。

沿景区路一直走到头就是进山入口处,我13:20到达这里,开始登山。先来到报国寺。此寺为峨眉山第一大寺,是入山的门户,建于明万历。匾额为康熙御题。内有瓷佛、铜塔、铜钟三宝。进寺要交香火钱8元

出报国寺经来凤亭,继续走。这时能看到路旁溯溪玩耍的当地人有好多。大人孩子老人有。成人在溪水旁喝茶聊天吊床,孩子在水里嬉戏玩闹。其乐融融好不自在。

不一会来到伏虎寺。此寺始建于晋,后因附近虎患,寺僧建尊胜幢以镇压,更名“伏虎寺”。继续走,过虎浴桥、虎啸桥、虎溪桥。来到布金林。此名源自佛经里布金成林的典故。楠木森森,古柏遮天。过布金林,来到伏虎寺正殿,往里有罗汉堂,里面供奉500罗汉。

罗汉堂前面还有供奉有华严宝塔。为万历年间的古物。进伏虎寺记得是交了6元香火费。

出伏虎寺继续走15:10来到雷音寺。这是个小寺庙,建于明嘉靖,原名解脱庵。有到此可解脱烦恼困境之说。进去转一圈出来继续走,15:40来到纯阳殿。此殿原为供奉吕仙,后改为佛教寺庙。
此殿附近还有免费自助手机充电设施。看出也是贴心的大景区。
沿路楠木 水杉高耸,楠木记得是900年的大树,水杉也有300年。
往前走经聚仙亭,来到圣水阁。此阁因阁前有玉液泉而著名。
进去转一圈,阁内多肉遍布,一看就是女尼打理的寺庙。
出来继续走,不久要进野路绕一下检票口,门票是要160大洋。到此走了9km多。峨眉山这方便感觉做还不错,从山脚下到此,都不用买门票,可徒步也可开车到达。有七八个寺庙可以逛,登山到此,溜达下看看美景活动下也可以了。还能溯溪玩水,农家宴饭店也很多,为当地以及附近居民游玩提供了好去处。野路需过一片玉米地,走了不到半小时,就进景区了。此时为17:10。继续走来到广福寺。原名牛心院,后重建更名,取广种福田之意。这时沿路能遇到抬轿的轿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