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19131 | 回复:10
初识扎尕那,还是几年前群里组织九色甘南环线活动,当时计划要在扎尕那呆一天,考虑到大家体能不同,就规划了一条约20公里的小环线,强驴轻装一日穿越,弱驴就村子里、仙女滩转转。当初因为请假原因,本人没能一起同行,留下了遗憾。
近几年,扎尕那的名气越来越响,尤其是自驾游,特别火爆,随着疫情管控的全面放开,去的人越来越多,如果说今年最火爆的自驾目的地是甘南扎尕那,真一点也不为过!
扎尕那山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主峰措美峰海拔约4950米。扎尕那的藏语意思为石匣子,是一座天然岩壁构筑的古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早在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从高空中俯瞰扎尕那,任谁都会惊叹造物主那等同鬼斧的手艺,冰雪秘境、高山草甸、成群牦牛、漫山绿叶、古老藏寨
当上帝的伊甸园世界的扎尕那等美誉齐齐奉上,是时候去看看,囿于绿水青山的扎尕那,究竟还藏着多少不为世人所知的惊喜。
当年规划路线时,偶尔发现,扎尕那也有一条穿越路线,全程约50多公里,重装需要4天。从此心里一直有了去走一次的念想!

上帝的伊甸园,世界的扎尕那!-记我的扎尕那重装穿越
五一走完贡嘎,六月又去了绿武功,据说甘南最美的季节在7、8月,那时候山上草绿了,山下的油菜花也开了,好时机不容错过,那就赶紧安排上。
考虑到那年群里已经组织过扎尕那旅游了,这次不准备再以群名义组织了,就在朋友圈发了召集消息,如果有人就一起走,没人就一个人走。陆续有周舟、朝雨、张忌、小鱼儿、清风明月、高天、内存表示要参加,8人正好,方便包车。接下来就是买车票、定包车、定住宿,平时也没闲着,正常跑步、爬山拉练,好的体能,不仅可以抗高反,也是走完全程的保证。转眼就到出发时间了,大家聚集到火车站,朝着梦想的地方出发。
原计划到兰州后,马上转车去岷县,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进山。那天的大暴雨,导致从上海出发的大批火车晚点,我们乘坐的Z216晚点了2小时多,完美错过了去岷县的K858,只能改签凌晨1点多的火车,到岷县已经4点多了,住宿不可能了,那就直接进山吧。先前联系好的包车,5点准时来接我们。因为需要逃票进山,包车把我们送到大峪沟景区门口,再由景区内包车转送至进山起点。

上帝的伊甸园,世界的扎尕那!-记我的扎尕那重装穿越
第一天:大峪沟景区一三角石一观音石垭口老虎嘴一牧民家营地
行程徒步约11KM,约7H
海拔观音石垭口约3620M
车子经过三角石,又送进去一段,土路,有点颠,考虑到要在有信号的地方抢回程票,车子开了一会,就把我们放下了。整理好行李,购买好返程票岷县-兰州后,我们就正式进山了。沿着土路一直往山里,缓慢爬升。山谷里有大片的树林和小溪,沿途有几间牧民房,还有悠闲吃草的牛,大家抢着跟牛哥合影。一路沿山脊上升,有些路段比较陡峭,还有些路段比较泥泞,大家尽量小心通过。经过艰苦的爬升,终于到了行程的第一个垭口一观音石垭口。垭口短暂休整,看见有人雇牛轻装穿越,也是4天行程。接下来就是走一段峡谷,一路碎石、溪流,一直没看见传说中的老虎嘴,难不成我们的路线不对?正郁闷中,慕然回头,原来我们已经从老虎嘴下穿过,头顶上的老虎嘴还真有几分像!过了老虎嘴,接下来就是在草丛中行走,远处的山,也是绿油油的,恰似绿色武功山。绿草丛中穿越,没觉得那么累,大家走走停停,拍拍照,不一会就到了牧民家营地。大家赶紧搭帐篷,天色还早,大家躲进帐篷休息,甘南的天,说变就变,不一会,就开始下雨了。

一觉醒来,又出太阳了,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淘米烧饭。几年前就买了高压锅,每次外线,基本都带着,就是为了能在高原吃上一口香肠饭。饭熟了,满营地都能闻到香肠饭的香味,有几头散养的藏香猪也跑过来凑热闹,内存大师赶紧去驱赶。要是在山里能有烤乳猪吃,那岂不是神仙日子?想想口水都下来了。

晚饭后,天色渐黑,山里没信号,手机也没啥刷的,只能进帐篷休息。一夜没睡,大家都累了,不一会营地就响起了呼噜声,在如此宁静的夜晚,显得特别明显,高海拔的夜晚,基本没有虫叫鸟鸣,连风也吹得那么温柔!

早上6点多,自然醒来,起来洗脸刷牙,烧水、泡奶粉、麦片,又吃了点干粮。因为昨晚下雨了,帐篷都湿了。太阳出来了,赶紧晒晒。8点半拔营出发。

上帝的伊甸园,世界的扎尕那!-记我的扎尕那重装穿越
第二天:牧民家营地安子库牧场奶子山大便石喀拉克垭口无名营地
行程徒步约14KM,徒步约11H。
海拔无名营地约3800M,喀拉克垭口约4140M
早餐后离开营地,沿着泥土路小幅下降,一路高山草甸,偶尔有几间牧民房,不过没人,据说牧民都是定时进山的。走一段后,又开始横切,以上升路为主,泥土路,走起来稍许吃力。途径奶子山、大便石后,一路上升,想着前面应该就是喀拉克垭口了。

经过艰难的爬升,终于到了垭口,看看海拔,不像是喀拉克垭口。看着这独特的丹霞地貌,应该是七克拿山脊。穿过草甸,一路向上,这里是高山草甸区,天然牧场,有大量的牦牛在悠闲吃草。我们经过时,有些牦牛跑开了,有些牦牛盯着我们,貌似在说:赶紧走,这是我的地盘。横切过丹霞地貌地区,沿着碎石路一路向上,又翻过几个小垭口,终于到了喀拉克垭口,海拔约4140米。垭口有另外一支队伍在休息等人,聊下来得知,他们是本地驴友带着几个朋友来穿越,是从九天石门进山的,也是为了逃票,他们还带了无人机,有个小伙子背了60斤,真的佩服!他们在喀拉克垭口下方扎营,准备第二天看日照金山、云海。聊了一会,看看天色不早了,赶紧下山。

上帝的伊甸园,世界的扎尕那!-记我的扎尕那重装穿越
下山路上又遇到一个广东来的驴友,他们是在8264上网约的,召集人第一天就下撤了,他们只能各自行动。一路聊着,不知不觉错过了营地。已经很累了,再爬回去大家都不愿意了,只能在有水的沟边扎营,教主、周舟、小鱼儿扎在碎石堆里,其他5人在树丛里找了2小块平地,将就着扎了5顶帐篷。天色已晚,赶紧烧水做饭,今天是真的太累了,昨天的累是因为晚上没睡觉,今天的累完全是因为爬升多!胡乱吃了点,天已黑,赶紧睡觉。也许是太累的缘故,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迷迷糊糊中,天也亮了。

昨晚大家都累了,吃得少,剩余的饭,烧了泡饭,再加上奶粉、麦片,也吃得差不多了。营地在峡谷里,虽然没风,但是水汽也大,早上起来,外帐上都是水汽,太阳照不到,没法晒,只能抖一下,直接装包,又增加了点重量。

第三天:无名营地包贝克垭口青高克垭口一一冬才营地垭口下无名营地
行程徒步约12KM,约7H
海拔冬才营地约3640米; 无名营地3950
拔营后,刚开始就是爬垭口,虽然不算高,但也累,大家只能慢慢爬。道路基本都是泥石路,翻过几个小垭口后,后面的路基本都是沿着山腰延伸横切,不一会,就进入到冬才峡谷,垭口下是一大片平整开阔的草地,边上有溪水流过,绝对是理想的营地,山后的峡谷叫冬才峡谷,所以有人称之为冬才营地。营地到处都是牛粪马粪,太阳也很晒,那就烧水喝会茶,顺便晒晒帐篷,也可以减负。
休整完毕,大家继续沿着峡谷前进。峡谷里都是比较光滑的石头,很容易摔跤,大家小心走着。虽然是峡谷,也是一路爬升,再加上路迹不明显,一会过溪水,一会穿草地,走得比较慢,也很辛苦。
前两天比较累了,今天计划早点扎营,穿过峡谷,到顶就是交布克垭口,垭口下有一大片平整的草地,边上又有溪流,也算是五星营地,立马卸包扎营,明早再翻垭口。

明天就要出山了,大家都很兴奋,晚餐是丰盛的,大家把包里能吃的都拿出来了。内存大师还带了一瓶自己酿造的葡萄酒,一路背着,三天了,总不能再背出山?虽说高海拔尽量不喝酒,不过8人分一小瓶葡萄酒应该没有问题的。下酒菜也没啥考究的,小鱼干、香蕉干、手撕牛肉、花生、瓜子

酒喝完,大家还不饿,那就喝茶聊天,顺便拍个延时,拍点照片。溪水里泡个脚,还真舒服!
一路背了5斤米,2斤香肠,今天终于清空了,减重不少,虽然对吃没特别要求,方便面也可以对付,不过人多肯定吃饭更香,尤其是香肠饭。

第四天:无名营地一交布克垭口光盖山垭口石林涅甘达娃神山一扎尕那一线天
行程徒步约14KM,徒步约6H。
海拔无名营地约3950M,光盖山垭口约4020M
早餐之后整装出发,开始就是翻交布克垭口,几十米的爬升,一会也晃到顶了。一路上上下下,又翻过几个小垭口,沿着半山腰的牧道,一路平缓向下。不一会就抵达一片平缓开阔的峡谷,名为玛尔松多,海拔3560米,峡谷的两边,都是高山草甸,成群的牦牛、马儿悠闲吃草。远处的水泥路,延伸到峡谷底部,几辆工程车正在施工,我们已经进入景区了。沿着水泥路走了一段,很是无聊,正好看见右手边的山上有牧道,还是走牧道舒服!牧道相对平缓,不一会就又回到水泥路。没有岔路,一路下坡。眼前是一座高耸的大山,那应该是海拔3840米的涅甘达娃神山,沿着河沟一路下山就到达峡谷口,峡谷口形如一堵石门,称为"纳加石门",俗称"鬼门关"。继续沿着水泥路下行,下面的沟里传来了人声,貌似是景区了,远处两侧高山耸立,中间宛如一道门,陆续有景交车上来,看来我们已到一线天。

有些累,再说背着包,穿着重装鞋,走水泥路也是种煎熬,还是乘景交下山吧。到这里,本次穿越也算顺利完成,赶紧给家人报个平安。入住提前预定的农家,先洗澡那是必须的,当了4天的野人,终于回到了文明世界。

上帝的伊甸园,世界的扎尕那!-记我的扎尕那重装穿越
扎尕那,一共有4个村子组成,曾经的土匪窝,现在的网红地,近几年,旅游特别火爆,被称为世外桃源,人间仙境!热门的后果就是房价高、物价高,村子里交通拥堵,一路看见的基本都是自驾车。如果不提前预定,要么没得住,要么加价住。
大家在村子里逛了一会,天空开始下雨了,他们几个回去休息了,我看看天色还早,雨也不大,一个人赶去洛克观景台。洛克观景台就在东哇村对面,应该是最好的观景台了,可以同时看见4个村子,拍照绝佳地。

出山后的保留节目,聚餐腐败那是必须的,山里啥都可以将就,山外啥也不能将就!清风明月买了西瓜、酸奶犒劳大家,夜宵有教主买的椒麻鸡、啤酒、朝雨买的水果玉米。吃饱喝足,美美睡上一觉,明天可以回家了。

上帝的伊甸园,世界的扎尕那!-记我的扎尕那重装穿越
开始想家了,回兰州的火车上,把原本29日的卧铺,改签成了27日晚上的硬座,出门在外,才懂家的重要,能够出来浪,全靠家人支持!不想在外浪太久,因为以后还会带着爱的人出来一起浪!

再见扎尕那,再见兰州,除了手抓羊肉、牛肉拉面,其他的印像都是模糊的,也许下次再来慢慢品味这座西北重镇,英雄之城!
再次感谢同行的7位朋友,有你们的陪伴,才能顺利完成这次扎尕那重装穿越,圆我的一个梦!也感谢岷县黎师傅孤狼飞燕,帮忙安排行程。
心若在,梦就在!下次去哪里?川西?新疆西藏?有梦你就来,为了梦想出发!

仔细看完,行程安排的爽歪歪,天气也不错
太棒了
感谢鱼哥的组织,一起累并快点的看美景
靠谱的领队,可信赖的组队,强大的负重,详细的行程采录,文采斐然。点赞,飞鱼大神还有你所不能的吗?
又跟着鱼哥看了美景
超美的线路 楼主气罐是怎么买的
zhb001 发表于 2023-07-28 16:52 超美的线路 楼主气罐是怎么买的

叫司机从扎尕那带。
发自8264小程序
zgx_sz 发表于 2023-7-28 15:22 初识扎尕那,还是几年前群里组织九色甘南环线活动,当时计划要在扎尕那呆一天,考虑到大家体能不同,就规划了一条约20公里 ...

感谢分享!
靠谱司机可以推荐下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