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今年是我开启长距离重装徒步的第五个年头。岁月如梭,韶光易逝。再回首,去时年,揽尽风雨苦亦甜,只是青山依旧在,人已非少年。自从爱上重装徒步,我的人生已不再遗憾。余生不长,要用心去丈量这时光煮雨的日子,留下值得回忆的洒脱;心中有梦,要用坚定去沉淀这悠悠岁月的静谧,找到一生一世的寄托,于是,博格达,我心中的圣山,我来了!

博格达峰坐落在新疆阜康市境内,海拔5445米,是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在天山的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并非最高,然而,他的名气却远在其他诸峰之上。“博格达”在蒙古语里是神山、圣山、灵山的意思。长期以来,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博格达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她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乘飞机去往乌鲁木齐,快到达地窝堡机场的时候,左侧的乘客可以看到飞机左前方,一片绵延的雪峰直插云霄,像一只张开的巨掌直指苍穹,这就是博格达主峰。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本次活动从2023年7月16日9:00 进山,7月20日晚22:00三个山村出山,环博格达整整五天75公里,背负约42斤,全程基本上在海拔3800米到4000米之间徒步,翻越了四个海拔约4000米左右的达坂,其中最难的简单达坂海拔4150米,上、下都是冰川,翻越的时候心惊肉跳、举步维艰。事实证明,高海拔、长距离重装冰川徒步,我们可以。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参加本次活动的队友:自左向右:唐伟,回眸,虎子,兰岚,树,牛尾巴,晓凡,皮哥,小马达,笛哥,海带,凯,冯冯,云

D1.7月16日,乌鲁木齐—黑沟村—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营地,今日行程:17公里,上升950米,行程7小时;营地海拔:3500米;

早晨7点,我们在乌鲁木齐火车站BORO酒店的停车场集合,一台中巴车已经在等我们了,大家都很兴奋,一路欢声笑语,路上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约两个小时,车子到达黑沟村,换成了黑沟村大叔

拉牛的车沿着机耕道再送一程,大约10公里处沟壑横陈,到了机耕道尽头,我们整理装备准备出发。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因为集体开火,我38斤重的包又塞了一只大气罐、两斤面条、2只茄子和5个馕。最难忘的是笛哥和皮哥,他俩的背包都差不多55斤,笛哥说背了狗肉、牛肉还有猪头肉-------他们这是要把腐败背上博格达吗?接下来一整天都是沿着阿克苏河谷前进,左侧下方就是奔腾咆哮的阿克苏河,受地质的影响是浑浊的牛奶河。刚开始大家很兴奋,在凉爽的山风中说说笑笑,不时地拍照、拍视频。沿途也经过三条河,但是不用脱鞋就可以通过。两侧山谷都是高山草原,山峰巍峨雄峻,草原碧绿,一路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看轨迹经过石头房子(其实就是一堆石头堆起来的一个矮矮的四方形)的时候,前队的虎子、我、唐伟以为这里是今晚的营地,等到领队上来,按照领队的安排继续前进,要在山谷转弯处的营地扎营。虎子真厉害,不管出发的时候是不是第一个,他总是能成为队伍的第一个。大约下午5:40,到了河谷大转弯处一处营地,看着开阔、平整,也有流动的溪水,就扎营了,其实再继续前行500米就是阿克苏冰湖营地,大家都累了就这里了。

1组的队员都到的比较迟,差不多晚上9点到10点之间才陆陆续续到齐,第一次重装的冯冯走得特别辛苦,背的太多,重装包也不合适。但是全体队员都平安到达营地,除了欢声笑语,一夜无话。

D2 阿克苏冰湖营地—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白杨河东沟临时营地(大石头);今日行程:13公里,上升500米,营地海拔:3500米,行程约8小时。

早晨9点拔营,经过阿克苏冰湖营地,这是一个标准的五星营地,平整,开阔,松软,也有干净的水源。过了这个五星营地尽量向右侧高处行走,左侧下方有一条湍急的大河,水流很猛,黄色的泥水也非常浑浊,轰隆轰隆咆哮着冲向冰湖。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注意向右侧高绕沿着草坡前行就不用过河。开始向V谷下行的时候,虎子大喊一声:“哇,雪莲花!”果然,对面左侧向阳的碎石坡上好多含苞待放的雪莲花,我和虎子卸下重装包,近距离拍照、欣赏这圣洁的神物,她洁白晶莹、柔静多姿,花蕊大如莲蓬,花警泛紫,花瓣薄如透明的绢纱,在寒风中轻轻摇曳,众星捧月般守护着花警,散发着醉人的阵阵清香,纯净洁白犹如一个清纯灵秀的少女,传说雪莲花应是天边瑶池的灵魂.....在海拔3500米以上岩缝、石壁和砾石滩中,在严寒和稀薄缺氧的环境中傲霜斗雪,坚韧、圣洁,兀自盛放在残酷的雪山上,俯瞰着绵延起伏的高原,仰望着晴空白雪。雪莲花很多,但是开得茂盛的比较少,大部分都含苞待放。此处特别提醒,雪莲花属于国家三级濒临灭绝植物,请驴友们自觉不要摘花。

离开雪莲花,沿着一个小坡爬升,经过大约800米的碎石路爬升,我们上了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保龄球通道,就是冰川夹杂着碎石,被融化的雪水冲出的一条条冰沟、一道道冰川,美其名曰保龄球通道,沿着通道爬升,左侧的群峰,宛如一幅生机盎然的黑白雪山画卷徐徐展开,雄伟壮观、终年积雪的博格达群峰迤逦相连,近在咫尺。

正前方的这座山峰高耸入云,雄伟壮丽,山体上遍布着洁白的积雪、冰川,裸露出的黑色山体呈各种形状点缀着纯洁的白色画布。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冰川上徒步要特别注意冰裂缝和冰洞,深不见底,仿佛是通往地狱之门,只看一眼就不寒而栗。

沿着保龄球通道前行约3.5公里,右侧一处不起眼的小小的垭口就是老虎嘴达坂,注意老虎嘴达坂不是我们刚踏上保龄球通道并且一直都在视野范围内看到的那个垭口,这个垭口距离老虎嘴达坂要远一公里左右。也就是先到老虎嘴达坂,如果误以为是前面那个达坂就错过了要掉头回来;老虎嘴达坂坡度很陡,大约七八十度,全是碎石,距离虎口还有一处冰雪;远观觉得根本不可能能翻过去;但是近观可以看到有摩擦痕迹的驴友碎石通道,手脚并用,大胆爬升。

爬到老虎嘴的第一个平台,可以略微休息,继续爬升的时候一定要靠右侧的山体,一来山体的石头可以借力,二来可以避开那块积雪。爬升过程中因为全程碎石,上下队员之间一定要保持距离,避免落石伤到下方的队友。站在老虎嘴达坂,回望自己走过的路,脚下是悬崖峭壁,远处是两山夹一线白雪皑皑的世界,美丽壮观,叹为观止。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下达坂的路也遍布碎石,一直下就到了白杨河东沟,沿着东沟左侧一直下行,河滩高处很多地方可以作为临时营地。我们的营地就是第二天即将左转开始爬升转山达坂的碎石河滩对面巨石那里,比较理想的营地。快到达营地的时候就开始下雨,大家一直懒得穿雨衣,到了营地搭起帐篷,大雨伴着轰隆隆的雷声不期而至;今天比较兴奋,也很累,鞋子也都湿了,进了帐篷再也不愿意出去。冯冯一直未到,领队安排凯五接,天黑才到营地,后来才知道她一个人顶着雷暴翻老虎嘴,那时候首次重装的她该有多么恐惧和无助,这时领队也交代大家以后几天大家尽量一起走。

D3白杨河东沟临时营地—白杨河东沟冰川—转山达坂—小绿湖营地;今日行程:8公里,上升 450米,行程8小时,营地海拔:3400米

清晨,仍然阴雨连绵,全世界安静的只有雨滴啪嗒啪嗒拍打帐篷的雨中风铃时缓时急,躺在帐篷里幻想着追随每一个雨滴、某一个雨滴,想看清它们的来处和去向。八点多的时候雨停了,大家又收拾帐篷拔营出发了。没走几步就过河,一夜大雨河水涨了很多,原本不需要脱鞋的。哇,这河水真冷,不仅刺骨,还要在骨头里刺几个回合;不仅透心凉,还要驻扎在心里颠簸几轮的凉;过了就舒服了,皮肤变得无敌的光滑,哈哈,有香港脚的也治愈了吧?大家过了河都开始爬碎石坡了,看到远远的营地上一个红色的小点忙来忙去,可是一会儿就追上来了,这就是大神皮哥。天已放晴,登上碎石坡顶,左侧连绵起伏的雪山,蓝天白云下,群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忽而隐于白云之中,忽而于湛蓝的天空下露出威严的雄姿。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移步易景,那冰川冰瀑似银白色的蛟龙卧于黑色的山体之上,气势磅礴而又蜿蜒秀丽。不停地沿着碎石向右向上爬升,快到达坂顶部有一堵冰川墙,纯洁无暇、迤逦连绵伸往遥远的天际。站在达坂上,那种“风乍起,何当奋意向人生”的感觉油然而生,巨幅山河壮丽图让我们惊叹万分:左侧一排排默然肃立的天神遗世而独立,压迫感十足,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婉若天庭仙境;众星捧月,远望博格达主峰犹如莲花花心,精致细腻,雄伟壮丽,在一左一右副峰的陪伴下直插云霄,三峰一体,山体相连处遍布白色的冰川,黑白分明,黑白相间,好似巨大的“山”字;缥缈的云雾如绸缎般缠绕在群峰腰间,使连绵起伏的群峰如腾空飞舞的银色巨龙,散发出雷霆万钧之势,似要荡涤天地间的一切尘埃。我们在这里拍照、放飞机,视频,兴奋的玩了很久。

下转山达坂以后的轨迹有些争议,右侧去小绿湖营地要绕行还要过河;近些年的轨迹都选择左侧冰川上行走不用过河。小绿湖营地,帐篷就搭在博格达主峰山脚下,清晨拉开帐篷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早晨听到一声欢呼“日照金山”啦,我急忙拉开帐篷,哇,博格达主峰已经身披金色圣衣俯视着她佑护的这片圣地,雪白、金黄、庄严、肃穆,还有峰顶一朵云团,这是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么神圣壮丽、美妙绝伦的日照金山,我感到自己黔驴技穷,没有更好的文字来描述这激动、神奇、美丽的一刻。

D4小绿湖营地—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今日行程:14公里,上800米,营地海拔:3600米;行程9小时;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离开小绿湖营地,沿着左侧的冰川一路爬升,经过一个碎石V谷,进入一个纯洁的白色世界,行走在冰川上,背景就是冷峻壮观的博格达群峰,对面就是波澜壮阔的原始冰川。博格达多姿多彩、形态各异的原始冰川晶莹闪亮。有的像一片片巨大的棉花糖,有的如瀑布悬挂于山峰下方,有的似一把闪着寒光的利剑,有的如一条白色的绸缎,高矮大小粗细不同,错落有致。

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皎洁耀眼的银光,在天地交替的宇宙长河中挥洒出英气逼人的灿烂光华。冰河虽然危险,却是那么美丽,在虎子的惊叫声中,我们看到了冰河瀑布,湍急的水流一泻而下,透明的河水、洁白泛着蓝光的河床让人惊叹不已。 冰川冰凉晶莹洁白,冰川与雪山,相爱相杀总有云淡风轻时;真正的美丽是无法用人的意志定格在某一种僵硬的坐标之内的,美丽过处无痕迹,这就是冰川。

一直在这样神奇美妙的童话世界里靠右侧前行,远远的就看到简单达坂了。简单达坂海拔4150米,是博格达环线最难翻越的达坂。沿着冰川像右侧爬升上到第一个平台,之后要走乱石坡这侧,非常陡峭,又湿又滑,上下队员之间要保持距离。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我看到虎子和凯就在我的头顶上方艰难开路,此时一定要有坚强的毅力,在心里喊着自己的名字:“加油,你可以的”,不断重复,千万不要害怕,也不要腿软,没有信心肯定崩溃,尽量不要东张西望,虽然左侧就是无敌的美景。终于上了简单达坂,可以看到回落的山脊还有一望无际的冰川,队员开玩笑用了半条命爬上来,还得用半条命下去。简单达坂太陡峭了,全是冰川,冰川上一层薄薄的积雪,非常滑,又是中午天热,雪下面的冰也有些松动,根本站不住,七八十度的坡,大约500多米长,一眼望不到山脚。

凯开路,领队用绳子把他和自己拴在一起,仍然是一步三滑,第二天我就断了一根登山杖,现在用一根杖、中午也没吃什么东西,忽然又想起晓凡说我冰爪很松,这么一想,心慌,一下子就摔了一脚,滑了两米停住了,我感到崩溃了,就向领队要求干脆滑下去算了,领队不同意;虎子把登山杖伸过来,我抓着站起来,又开始艰难的挪着;看到深不见底的山脚,我又想这蚂蚁速度什么时候才能下去,一走神又摔了一脚,但是没有滑坠,我又要求把重装包扔下去,领队说万一卡在半途怎么办也没同意;这时排在队伍第三的兰岚给了我一根登山杖,心里很感激。

可是挪了没几步,再一次摔倒就由不得我了,我感到自己拖着重装包的身体右侧擦着冰川飞快的向下滑坠,耳边充斥着自己尖利的喊叫声,也听到了他们喊让我用登山杖撑住,可是这个时候是重力和速度说了算,我根本无法控制自己,一边滑坠一边也害怕,心想怎样才能让自己停下来呢?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一低头看到不远处有两块露在冰面上的黑色石头,在这茫茫的白色世界里也特别显眼,于是我一边滑坠一边故意向石头那侧有意识的蹭移,果然,大约滑坠了300米后,我的双脚落在了这两块石头上,定了定心神,感觉自己没什么问题,我怕队友担心,就对着上方的几个小点大声呼喊我很OK,喊了三声,就看到凯和领队从天而降向我砸了下来,我想完了,我要被他们砸死了,正在想怎么办,瞬间就看到他俩一左一右在我站立的石头两侧停住了,他俩站起来又开始慢慢下移,我也跟着开始下,可是登山杖都不知道哪里去了,迈了没两步我又摔倒,又滑坠了200米直到地貌全是碎裂的冰川和汩汩的小溪才停住,也差不多到了简单达坂的底部。

有一块大石头,我坐了上去,看到自己双手都是鲜血,但是不疼,全身都湿透了,只感到自己在不停地打冷战,这时,左侧那座雪山惊天动地一声巨响,两块硕大无比的巨石滚了下来,几乎就在我坐的石头这个水平位置停住,我想撕心裂肺的尖叫声一定惊动了山神,万分抱歉。

回头看看,其他的队友都还在天边那么遥远,我想要等他们下来一起走,可是自己全身湿透了也想不起换衣服;后来大家都下来了,虎子看我全身发抖让我赶紧换衣服,领队也大声喊着让湿身的队友赶紧换衣服。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全队14人,只有虎子是一步一步挪下来的,其他队友要么是有意识要么是不小心都是滑下来的。虽然都没有受伤,还是不推荐这种下山方法,万一头撞到石头或隐藏在雪下的冰裂缝,后果不堪设想。

过完简单达坂,大家休整利索又开始向登山大本营走去。也许是刚才受了惊吓,这一段冰川虽然下降,可是依然觉得非常辛苦,走在连绵起伏向云海一样的冰川上,心有余悸,头昏脑胀,不知不觉又落在前队后面;一直到离开冰川,过了一条汹涌奔腾的浑浊冰河,又爬升上冰河对面的乱石破顶,哇,终于看到了登山大本营营地的帐篷;今天到营地比较迟,领队和大本营的主人商量了一下在他们大帐篷里做饭,吃饭的过程中,领队决定明天从三个山村出山。虎子因为照顾后队到的很迟,我想找他商量我们俩按照计划翻黑沟西达坂从黑沟出山,但是坐了一会儿,发现擦着冰川滑坠的右腿有些疼痛,就算了,想着也应该服从领队安排。

D5登山大本营营地—四号羊圈—八号羊圈—三个山村—出山;今日行程: 22公里,下降1400米,行程10小时,出山。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早晨拔营以后,经过博格达冰湖的时候,又看到了大片的雪莲花,只是都还没有开,冰湖有着几十米的垂壁,湖面散落着大块不规整的冰川,冰湖是那样的安静,湖面是那么平整,看不到丝毫涟漪,如一面镜子将博格达峰倒影在水中;

之后就沿着河谷一直下行,到四号羊圈,左转就是黑沟西达坂,海拔4190米,这次没有机会下次再爬吧。因为回眸崴了脚,我和皮哥在后面陪着她慢慢走,事先我也没有下载三个山出的轨迹,皮哥提了几次应该左切上山,我以为是我手机轨迹漂移还是坚持沿着河谷走,一直走到山谷两侧全是悬崖峭壁,中间是奔腾咆哮,激流滚滚的河水,我看路网偏离的越来越远,确定是走错了,于是我们又向左侧爬上很陡峭的山顶,仍然没有看到路,但是根据河流的方向判断,我又爬上了右侧的山梁,终于看到了出山的机耕道。三个人下到机耕道,大**已经走了,领队和笛哥在等我们,后来还是牧民的车把我们送出山。

二、腐败快乐:我们应该是再博格达第一支重装腐败的队伍,这要感谢笛哥、皮哥,两人背了55斤,把鱼罐头、牛肉、狗肉、猪头肉、油盐酱醋、各种调料,各种二、各种蔬菜等都背上山,除了下雨的那次,四天的早餐晚餐都是笛哥、皮哥主厨做的,其他奉献的队友也有很多,但是这两位大哥的奉献尤其突出。

寻梦博格达 拥抱雪山冰川

三、呼吁爱护环境,保护冰川,不要摘雪莲,雪莲属于国家三级濒临灭绝的物种,请驴友自觉不要摘花。博格达一路都有野生开着漂亮的黄色小花,也不要摘。

环博格达重装徒步,这洁白庄严、冷峻雄伟的博格达群峰深深地震撼了我已疲惫不堪的心灵,这是我第一次在冰川上长距离重装徒步,也是我的户外进级之路。感谢美丽壮观、气势磅礴的博格达峰,给予我们这场视觉盛宴,让我平生第一次零距离接触、拥抱,亲吻美丽纯洁波澜壮阔的冰川,冰河、冰沟、冰洞、冰瀑,纯粹、清澈、凶险,壮观无限,还有幸见到了芳香扑鼻、迎寒怒放的天山雪莲。回眸往昔徒步之路,不论是高山草甸还是高原冰川,祖国这片广袤无垠的土地,高山永远向上,江河永远滚烫。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草一木,热爱生命,热爱重装徒步。

登山小马达 发表于 2023-7-31 11:59 D4小绿湖营地—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今日行程:14公里,上800米,营地海拔:3600米; ...

这也太惊险啦
走得惊险写得精彩,赞100个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登山小马达 发表于 2023-7-31 11:59 D1.7月16日,乌鲁木齐—黑沟村—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湖营地,今日行程:17公里,上升950米,行程7小时;营地海拔 ...

揽尽风雨苦亦甜,只是青山依旧在,人已非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