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奔赴大海2 | 面朝大海,万尾金滩

从东兴过来,我们在万尾金滩附近的房车营地扎营,夜晚的万尾金滩依旧人潮汹涌,各种海鲜大排档热闹非凡,相比较,房车营地安静了。

百度介绍:位于东兴市的京族三岛——万尾岛、巫头岛和山心岛,是我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居民以京族为主。其中以万尾岛上的金滩最为著名,金滩面积15平方公里,因沙色金黄而得此名。金滩之沙金黄、细腻而柔软,纯天然的沙滩延绵数十里,站在金滩上,迎着海风、隔着蔚蓝色的海水,可以遥望西南方向水天一色的越南海景。每当潮水退下,湿漉漉的十里沙滩上,潮纹隐现、珠玑遍地,各种各样的海滩动物纷纷“崭露头角”,大大小小的螃蟹横行无忌。

第一次感受大海的潮起潮落,夜色里海水一浪一浪涌上沙滩,直到把整个海滩淹没,前进的步伐被石壁挡住,还不服气的拍打着石岸,海里的垃圾也随着波浪推向岸边。第二天凌晨五点起来,几分钟就到了海边,这时候的海滩已经露出来,环卫工人忙着把昨夜推到岸边的垃圾装车运走。我们沿着海浪的边缘慢慢走着,清凉的海水一波一波的拂过脚背,像母亲温柔的手,抚得人心里妥妥帖帖,耳畔的涛声也仿佛是母亲的摇篮曲,让人不由得堆满柔情,这就是我眼里的大海,神往已久的大海,为之不远千里奔赴而来的大海,此时此刻,只有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贴切心意。

天边渐渐起了霞光,海边日出,凝目色彩丰富的天水合一。游客慢慢多起来,我们走向岸边的小渔村,吃路边摊上各种口味的小卷粉,看屋舍之外的广袤,陌野里的农作物非常少,还有简单堆起来的坟茔,到底是有多简单呢?就是潮水一来一回就可以荡平的样子。

渔村里有个海鲜市场,不是渔民打捞起来那种,纯粹的海鲜经营户,也不是太了解价格高低,转转想吃的买点带走,自己煮去,好吃的海鲜多是蒸煮,配料从家里就带来的。

白天的万尾金滩并不适合游玩,据说,五一期间这里平均每天的人流量在三万左右,太阳还火辣辣的就不说了。我们是白天在房车营地喝喝茶,聊聊天,早晚去看海,并没有感觉人潮的喧嚣,很是惬意的。我还在凌晨三四点钟去看海,只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在海边流连,有人开着车灯照亮一片海,有人拿着头灯,我只用手机照了脚下,悠悠的晃着,看着海潮慢慢的回落,露出越来越多的沙滩。夜里的海水并不冷,还有人游泳。路灯下,偶尔有小小的沙蟹飞快的爬过,年轻的情侣时而挖着潮水带上沙滩的小海鲜,时而私语,浪漫的相依相伴。天光微微亮时,我回到营地洗漱后,再去看一次海上日出……

在万尾金滩住了两晚,下一站去白浪滩、怪石滩。

隔河相望的越南

渔村的祠堂

金滩夜晚的京族表演

摄影:无忧花

文:无忧花,图文所有,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