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天山秘境:孟克特古道

揣着一口袋的开心行走,一路欢声笑语,一路歌声优扬

跨过一条清辙的小溪,来到了一片开阔地带,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五星营地。

洗去满身的疲惫,我们一齐动手,集体开餐,把酒言欢至太阳西下……。

D2天,7月6日9:50。拔营出发。孟克特古道别无它路,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一直沿着河岸的右侧前行,再前行。一直是缓缓的上坡。

突然,眼前出现一片胡杨林,活着的、死去的……各种各样,奇形怪状。更为奇特的是,一棵胡杨倒地之后竟然形成了一道拱门,而一片年轻的胡杨林正在茁壮成长,让人不由对大自然的神奇心生敬畏。

走出胡杨林,一洌清泉冲击着山间的石块,在我们身旁缓缓流淌。我们有时可走在河谷边缘,有时被水流“逼”到了右侧半腰

顺着山道,穿过一片松林,我们沿着牧道一路继续赶路。路过一片柳树林后,一弯绿幽幽的湖水毫无征兆地出现在眼前。这无疑就是天湖了。

天湖,原名为乌兰萨德克湖。她比闻名遐迩的天池海拔还要高 600 米,驴友们把这个湖亲切的称为“天湖”。这是一个深藏天山深处鲜为人知的高山湖泊。这是一条河滩被南侧的山体滑坡围堵成的湖。湖水是从西、北两个方向的雪山融化注入并向东流出。湖面东西长 2200 米,南北宽 400 米。湖对面的南坡上有一片茂密的松林,松林之上便是青石的山岩,山岩顶上是洁白的冰峰。在蓝天的陪衬下,蓝绿相间,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青松、雪峰的倒影若隐若现,甚为迷幻…这样澄净的深山湖泊,靠近岸边的位置却错布着死而不腐的枯干,死与生的对比,黯淡与多彩的冲突,不由得让人停住脚,静默注视着这傲然世间的绝色奇景……

大家在这里各种拍拍拍,不想走了,愿时间在止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