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天山秘境:孟克特古道

孟克特古道的起点位于独库公路625公里的道标附近,终点是百里画廊——唐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孟克特古道,北通乌苏,南至尼勒克,是西汉时期乌孙人西迁进入天山腹地伊犁河谷的重要通道,属于乌孙古道的一部分,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

7月4号,来自广西的4人加上来自湖南的我相聚奎屯。

老朋友的相聚从一顿烧烤开始。

大囗喝酒,大串吃肉。

D1天:7月5号早上8点30,新疆徒步正式开启。从左至右:雨儿(广西)、月影(本人、湖南)、刚好(广西)、云淡(广西)、巧玉(广西)。我们都是认识多年的、并且连续几年一起走过很多长线的老朋友了。

路过独库公路起点,停车臭美了一阵

沿着独库公路盘山而上。沿途雪峰耸立,植被渐渐稀少,到217国道625路标处就进入了孟克特古道的入口处。

望着咆哮的奎屯河,心想:完了!这么急的水,咋过啊?

正在思索中,一道刷着红漆的铁桥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哈哈~吉人自有天相。

跨过铁桥沿奎屯河逆流而上,我们就踏入了这条历经千年岁月的孟克特古道。

孟克特古道果然不同凡响。右边是不知多少度的碎石斜坡,左下方是波涛汹涌、水流湍急的奎屯河,如若脚底不稳,一旦滑落,后果将不堪设想。从右上方仰望而去,只见斜坡上方山高峰峻,危崖高耸,巨石悬顶,此时倘若有滚石坠落,将会非常危险。如遇雨雪天地,将会使难度扩大n倍。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不一会儿,雨神驾到。我们原地躲雨十分钟左右。见雨小了,继续前行。幸运的是,不到半小时,雨过天晴!谢谢老天爷的眷顾!

行走在古道上,沿途清泉淙淙,鸟鸣啾啾,峡谷两岸崇山峭立,奇石岩岩,前方巍峨的雪峰投来它冷峻的目光。

累了,稍稍休息一下。

整个孟克特古道是在逆奎屯河右侧而上的一道狭长的呈“V”形的河谷通道穿行。

古树朽木述说着仓桑,古老的传说令人猜想。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次跋涉,岁月何尝不是一种磨砺,历史的风沙只留下坚毅,吹散了怯懦,只有无悔,没有悲叹。

我们背起沉沉的行囊,远离喧嚣浮躁的都市,用脚步丈量着悠久历史的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