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驼梁上日趋凋零的金莲花

传说金莲花是文殊菩萨化身。大五朝台时花花草草的照片拍了不少,就是没寻觅到金莲花的踪迹。向西台法雷寺的师傅打探,方知非法滥挖乱采,导致野生金莲花在五台山已绝迹。惋惜之余,越发对佛花产生思慕,就有了这次徒步驼梁的经历。

驼梁,位于山西河北两省交界处,因山顶恰如驼峰而得名,属于太行山脉。驼梁分为南驼梁、北驼梁,两峰遥遥相望,相距约20公里。南北驼梁穿越是华北地区户外经典徒步路线之一,夏季金莲花绽放时期,更是吸引西面八方的户外爱好者蜂拥而至。

28号,700分,一辆载有34驴友的大巴从沛县出发,用时十个钟头,车行729公里来到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门限石乡跑泉厂村,入住吕大哥农家院。农家用完晚餐,队友三五成群沿村中闲逛。跑泉厂村位于驼梁风景区内,是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这里景色怡人,气候凉爽,是夏季休闲避暑的好去处。一条小河从村中流淌而过,河岸两侧错落分布的民房,有具有岁月沉积感的危房老屋,也有做农家乐生意的新建楼房。村前几棵老树掩映下,有一座公示牌标注为民国时期的观音阁,毗邻处还有三座小庙,感觉都应是现代翻建的建筑。沿村中小道前行,来到五台山驼梁自然风景区大门处折返。

729号,当天行程徒步南驼环线。7:15分在农家早餐后,穿过村前公路向箭杆沟进发。山坡前有自驾露营的年青人,在帐篷前一边悠闲喝着早茶,一边欣赏晨雾下的山野风光,甚是惬意。

在经过一大片生长波叶大黄的山丘,进入山林。沿途沟壑纵横,植物种类繁多,知名和不知名的野花绽放着艳丽的色彩,满目的生机盎然,景色丝毫不逊于南方山水。

南驼环线路迹较为清晰,顺山间小道上行,沿途分布着大量白桦林,还有几株树形奇特的红桦树,也有蘑菇、木耳等野生菌类分布其间。

随着海拔升高,空旷地带草丛中终于寻觅到金莲花高雅的身姿。

稍有遗憾的是,盛花期已过,金莲花已没有含苞待放的花蕾,有的花已经凋零,还有花朵采摘遗留掐痕的花梗。穿过桦树林来到山脊,漫山遍野的山花烂漫,株株金莲花分布其间。继续前行出现人为设置的铁丝网,队友们小心翼翼通过,共计穿过四道铁丝网。我们突破的不是重围,而是进入景区核心地带。

这一片金莲花相对较多,薄雾笼罩下一朵朵花儿在风中摇曳。一株金莲花上,一只蜻蜓在休憩,两者勾勒出一幅安静祥和的画面。

有惊喜也有悲凉,徒步驼梁目的是欣赏大规模盛开的金莲花,眼前的景色并不是想象中壮观。听来过的队友讲,五年前南驼梁还是成片成片的金莲花,如今已非当年模样。

金莲花是驼梁的灵魂所在,如果不改善金莲花生存环境,继续过度采摘,驼梁的魅力会打上大大折扣。登上南驼顶打卡留念,此处海拔2281米。

驼梁上日趋凋零的金莲花

南驼环线必须穿过景区,登临驼顶等待我们的不仅仅是草丛中的金莲花,还有设卡拒行的保安。经多次与保安交涉,最后按30元票价购买团体票搞定。

顺景区栈道前行不远,路边有一处军事防御工事。保安介绍,是民国时期阎锡山与张学良作战修建的藏兵洞,这种藏兵洞在驼梁还有多处。

山上阴冷潮湿,挂满水珠的木栈道变得湿滑,栈道下行需步步谨慎,一不当心会屁股着地。下山途中,依旧保持对拍摄花花草草的热爱。

12:17分来到景区大门前打卡,突然感到右胸前有蜇痛,才发现身上有只形如蜜蜂的飞虫,无意间触碰到它被攻击。也许是拍照不清晰的缘故,事后用百度识万物也没识别出是个啥,也许是熊蜂或是木蜂。从门前水泥路下行一段距离,天空中下起雨来。雨势渐大,队友陆续来到路边一座凉亭避雨。

领队孤狼联系师傅来车接,等车间隙与几位驴友继续徒步前行。在中途上车返回到跑泉厂村农家,结束当天约11公里的徒步。

驼梁上日趋凋零的金莲花

雨一直在下,我们入住的是四人间,农家使用的是太阳能热水器,雨天自然不能洗澡,只好躺在床上睡等晚餐。

730日,原计划早晨6:30分早饭后,车送徒步起点榆树坪,从榆树坪徒步北驼,午时回到跑泉厂返程。昨夜雨未停,早上大雨还在继续。天气预报当地接连几天有强降雨,山西省已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行程泡汤,领队调整计划在早餐后返程。入住房间的卫生间无换气扇,仅有的窗户外是餐厅。为尽量让房间内空气清新些,四人都是早早起来到野外解决个人大的问题。昨早无雨还好办,今晨起来望着劈里啪啦的大雨发愁。左等右等,也没看到雨势渐小的希望。只好披着雨披,冒雨到荒郊野外找地方办大事。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 7:38分,雨中踏上返程之路,车辆西行五台山风景区高速入口。高速因强降雨对七座以上车辆禁行,等了近三个小时,终于在警车护送下上高速出山西界。当晚平安返沛,回到家中。

妈的,袭击我的看来是只流氓虫子,把老男人胸前蜇得红肿一片。事隔两日,涂上风油精还是火辣辣的痛。

202382

好贴,欣赏!
装甲兵peixian 发表于 2023-8-2 10:31 [

传说金莲花是文殊菩萨化身。大五朝 ...

传说金莲花是文殊菩萨化身,美丽高傲的金莲花
好文配美图金莲花被摧残看着痛心!
发自8264小程序
写得真好
美文美景!

传说金莲花是文殊菩萨化身。大五朝 ...

怎么看着这么眼熟呢
来晚啦 花都谢了 被人采光了
我在鲁山让流氓蜂蛰了一下头,一周后才慢慢消肿不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