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重走老驴路~与君霞客行

记得2022年8月初看过两部视频,很吸引眼球。出于好奇,冒着疫情尚未结束,9月份发起重走老驴路~与君霞客行最后一天的计划吗?阜平72拐银河天路~黑崖沟村观赏华北第一高架桥~寻访东坪猫村~歪头山休闲散步拉抽屉~黑崖沟村5公里外龙泉关参观,徐霞客曾经在《游五台山日记》提到此处,当天9月4日16点前行车约336公里返京。

去年走完阜平72拐银河天路,准备去黑崖沟中途下雨,路上落石和泥石流不断,毫不犹豫调转车头临时放弃。因此2022年只完成了河北保定唐县西胜沟~古北岳大茂山~阜平72拐银河天路~北京房山十渡自由行,去年游记《秋天里的故事~探寻京畿胜景古北岳~走访红色乡村西胜沟》做过详细描述。当年遗憾的没有去成东坪猫村和黑崖沟村,2023年暑期补课继续完成作业,第一天:北京~阜平龙泉关~东坪猫村~黑崖沟休闲观流星雨。第二天:西刘庄村银河天路~歪头山~银河大峡谷~仙人寺~银河天路吴王口出山~黑崖沟村。

世界上共有七大流星雨,北半球有三大流星雨,南半球有四大流星雨。即:狮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金牛座流星雨、天龙座流星(象限仪座流星雨) 、天琴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以色彩缤纷和明亮的流星而闻名,它是火流星占比最多的大型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的平均速度可达58公里/秒,流星前面的空气被挤压并加热到数千摄氏度,较小的流星会直接蒸发并留下明亮的光迹,而较大的流星可以像火球一样爆炸,形成火流星。

英仙座流星雨是以英仙座γ星附近为辐射点出现的流星雨,也称英仙座γ流星雨。每年在7月20日至8月20日前后出现,将于于8月13日达到最大值。前几天就计划去太师屯天文台或兴隆天文站观测,目前太师屯天文台附近很多星客不闭车灯,造成严重光污染,兴隆天文台需要十人提前五天发邮件集体预约,考量觉得两地都不太满意。还是选择阜平黑崖沟村吧,这里地理位置海拔1050米,村外光污染较弱适合观测。

本次出行主要任务是当车夫。休闲游不着急赶路,七点多出发。

满城服务区临时休息。

野山鸡蛋。

五台山野台蘑酱。

非周末出行绝对正确,一路畅通顺利达抵达龙泉关。

大名鼎鼎的徐霞客曾经在《游五台山日记》这样描述一路来到龙泉关:癸酉(1633年)七月二十八日出都(北京)为五台游。越八月初四日,抵阜平南关。山自唐县来,至唐河始密,至黄葵渐开,势不甚穹窿矣。从阜平西南过石梁,西北诸峰复嵱嵷起。循溪左北行八里,小溪自西来注,乃舍大溪,溯西溪北转,山峡渐束。又七里,饭于太子铺。北行十五里,溪声忽至。回顾右崖,石壁数十仞,中坳如削瓜直下。上亦有坳,乃瀑布所从溢者,今天旱无瀑,瀑痕犹在削坳间。离涧二三尺,泉从坳间细孔泛滥出,下遂成流。再上,逾鞍子岭。岭上四眺,北坞颇开,东北、西北,高峰对峙,俱如仙掌插天,惟直北一隙少杀。复有远山横其外,即龙泉关也,去此尚四十里。岭下有水从西南来,初随之北行,已而溪从东峡中去。复逾一小岭,则大溪从西北来,其势甚壮,亦从东南峡中去,当即与西南之溪合流出阜平北者。余初过阜平,舍大溪而西,以为西溪即龙泉之水也,不谓西溪乃出鞍子岭坳壁,逾岭而复与大溪之上流遇,大溪则出自龙泉者。溪有石梁曰万年,过之,溯流望西北高峰而趋。十里,逼蜂下,为小山所掩,反不睹嶙峋之势。转北行,向所望东北高峰,瞻之愈出,趋之愈近,峭削之姿,遥遥逐人,二十里之间,劳于应接。是峰名五岩寨,又名吴王寨,有老僧庐其上。已而东北峰下,溪流溢出,与龙泉大溪会,土人构石梁于上,非龙关道所经。从桥左北行八里,时遇崩崖矗立溪上。又二里,重城当隘口,为龙泉关。

• 唐朝国庆 是峰名五岩寨,又名吴王寨,有老僧庐其上。//重现徐霞客的线路描述的内容,开眼了。感谢分享 2024-2-2 18:06
  • 独自跳舞1419 古代的人已经记得这么详细了,直接为我们后人指明了方向。 2023-8-7 10:39
  • zhb001 在龙泉关上初中时来这沟里吃桑椹,结果把树踩断,好几人掉地上 2023-8-3 17:04
路过西刘庄村银河天路起点。

黑崖沟村。

午餐非常简单,柴锅炖菜、煮花生米、摊鸡蛋和拌凉菜。看完住宿房间免午休,去两公里外猫村游览。

“猫村”原本叫东坪村,又称“冷山猫村”,它坐落在太行山深处,是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的一个仅有二十多户的小村子。东坪村在早期村民以务农为生计,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区,后因脱贫搬迁,青壮人口大量流失,使得原本腹地狭小、地处偏远的东坪村面临了无以为继的萧条、落败等景况。2019年,东坪村整体易地搬迁,原来的家养猫大多留守在村里。

我们知道台湾也有个类似的猴硐猫村又称“猴硐猫街”。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内地猫村的出现也是一件新鲜事,去年我就和“冷山”聊过有关猫的一些趣事。我们公司以前养过一只流浪猫,有一天突然发现在办公室门口脚垫上放着一只麻雀,后来连续几天还有知了等一些小动物。通过和“冷山”微信交流,“冷山”说以前他也遇到过猫把耗子叼到他床上的事情,经过咨询养猫专业人士,得知这是猫认为我们对她好,她最喜欢吃的自己不吃,送给我们表示感谢,这也是感恩情节吧。

左侧:狗小(张拥军)河北省阜平县黑崖沟村农民,猫村驻村艺术家。张拥军自幼聋哑,独眼画匠,独自生活。2019年狗小跟随周合伟(冷山)学习画画,2021年在猫村创办“狗小画室”,目前在猫村上班,负责安保和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