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四人遇难事故最新的真相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f-Ep3dVOI9vIx5B0LhPyqg

我是中国探险协会会员爽歪歪

鉴于网上信息以讹传讹

现将相关情况予以澄清

关于信息来源

我之前听说这个四川组织者带来的车队,一共9台车,车和人是该改装俱乐部组织来的,大多来自四川。事故发生后,在敦煌,我见到该车队的其他人,很多信息我也是通过车队的人了解到。他们最终走的穿越路线,我也熟悉。我原来就认识那名失踪者——贾姓向导,也是我找到了他的遗体。我不会瞎说,每一个问题都有证据。遇难的这4个人,自7月24日离开大部队后就失联了。

关于找到遇难者的经过

我7月29日12点左右,从XXXX(注:为避免效仿,中探协谨慎删去爽歪歪提及的地名)附近的戈壁上绕了一大圈,才进入沙漠。

我进入沙漠后,16分钟就发现了遇难者——准确时间是7月29日13:11分。

死者身上的衣物,与5天前贾姓向导来找我时穿的一样。根据这个情况,我判断就是他。于是,我马上报了警。

关于死因

缺水的说法不准确,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带了多少水。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季节,罗布泊地表温度60-70摄氏度,即使什么事都不干,也能把人晒晕,更别说徒步又热,又累,又出汗,人很快就受不了。如果水再没了,更要命!

关于加错油

出事车队向导自带有备用油。在加备用油的时候,发现油料有问题。可能油料存放时间太长,或是在小加油站买到了不合格的油。

车队加完自备油后出现故障,是段姓向导和贾姓向导用出事车队中客人的卫星电话,共同联系的送油车,给车队送油。

送来的油,有汽油,也有柴油。在重新加油的时候,错把柴油加到1台霸王龙的油箱里,导致车辆严重故障。修车时,霸王龙的油管破裂,完全无法移动。

关于迷路导致遇难

完全没有迷路的可能——从敦煌出发,去大海道和罗布泊完全是两个方向。而且,贾姓向导曾多次前往罗布泊,不存在迷路的情况。

他们一开始的目标就是罗布泊,只不过打着去大海道的名义,怕别人知道后惹麻烦后来,我了解到,他们是从八龙沟进的罗布泊。

关于争吵导致分道扬镳

完全不是。是那辆因加油导致故障的道奇霸王龙车不能正常行驶,车主着急,想先出罗布泊,联系救援车救援。于是,车队里这两位向导商量,决定段姓向导率领大部队继续穿越贾姓向导江淮柴油皮卡,带1名汽修工,拉着2位故障霸王龙车主,带故障陆巡车上的3位客人,一共7人,先出罗布泊,找救援车、修车,之后这一队再返回,跟上大部队。

7月24日,他们2车7人,与大部队分开。

关于出事车单车进出

其实,当时皮卡车并非单车行动。另1台加油导致故障的丰田陆巡,起初还能“带病”走,是这两台车一起往外走。只不过没走多远,陆巡就彻底动不了了。陆巡车上载着的3个人,因皮卡上已有4人,坐不下,无法转移到皮卡车。贾姓向导就决定先开皮卡走,说等送完男车主、女车主后,再返回来拉陆巡车上这3位去找大部队。

因等贾姓向导的时间过长,障陆巡车上的三人实在熬不住,便徒步返回之前故障的霸王龙车辆处,竟然等到返回的大部队,得以获救。

关于整个车队没有带够饮水和物资

完全不是。他们车队既然是奔着罗布泊去的,带的物资一定不会少。

但出事的这几个人,因盲目自信,认为所在位置临近公路,几个小时就能到,到了外面就能买水,所以只带了1天的饮水——以为够跑一个来回,就把其他物资留给了大部队。

发现贾姓向导遗体的位置,距离望舒村只有12公里,距离雅丹地质公园大雁派出所只有20公里左右。

关于网传三人渴死在车里

这个说法不对。皮卡车上这3人(男车主、女车主和汽修工)遗体不在车里。

3位遇难者被发现的地点,距离皮卡陷车位置7.8公里。

关于4位遇难地点

贾姓向导遇难的地点在陷车位置正东8.1公里,其他3人遇难的地点在陷车位置东南7.8公里。贾姓向导遇难地与其他3人遇难地相差3.2公里。

我认为,是贾姓向导让3人留在车里等,他自己则徒步出去求援。久等未回,这3人产生恐惧,决定也徒步向外走,但方向却偏东南。

我还发现,贾姓向导遗体腐烂的程度比这3人严重。而且,这4个人,我们只找到那3人的脚印。所以,从时间算,贾姓向导先出事。

关于没有卫星电话

我找到贾姓向导的时候,遗体已经高度腐烂,我不敢翻动。

他兜里确实有东西,看不出来是什么,但从大小看,绝对不是卫星电话。

他弟弟说,他走的时候带了1部手机和1部卫星电话。但我在现场没有看到

关于江淮皮卡陷车

其实,罗布泊比塔克拉玛干沙漠好走。但陷车现场未发现自救措施,也没发现自救工具。

我认识贾姓向导好几年了,他对卫星地图和GPS导航都不熟悉,虽然多次带队穿越罗布泊,但其实都是他先招人,再请别人带队,他是坐别人车一起进去。

贾姓向导驾驶技术不好,沙漠驾驶技术就更不行,GPS、路线规划和导航也不懂。我认为,皮卡陷车后,他不是不自救,而是不会自救。

剩下3人也没自救,皮卡车一切正常,油箱也是满的,只是陷车而已。如果他们不弃车出走,而是坐在车上吹着空调,没准最后能等到救援,也就不会人没了。

根据爽歪歪掌握的上述情况此次罗布泊事故的真实原因在

穿越者未遵守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

未经批准,非法穿越

无周详的探险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

探险行动未纳入“户外救援互助系统”

对目的地的地理、气候了解不足

探险装备及物资准备不足

沙漠驾驶技术不合格

陷车后处理不当

导致悲剧发生

所以根据这个说法,责任全在死者,领队和幸存者仁至义尽
发自8264小程序
具有强国特色的一出悲剧。如果及时报警救援,这些人或许不会死。另外,我估计90%的户外活动都是“非法”的。
领队也太菜了
看来把命交给谁都不可靠,还是要有自救能力
发自8264小程序
无知者无畏,一声叹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航模钢琴 发表于 2023-8-3 21:40 贾向导的蓝色皮卡车上的300升燃油,有质量问题,惹出第一个灾难。让一辆陆巡越野车,出现故障。发自826 ... ...

这个是灾难是贾向导造成的,他要负责!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贾向导用客人卫星电话,联系外界送“高品质燃油”,结果有一辆霸道龙车加错了油,把柴油当汽油加给霸王龙,造成车辆抛锚。这个是司机自己的责任。

贾向导去沙漠探险,居然没有携带自救工具?例如铁锹、麻袋、脱困板、绳索等,难以置信! 和蓝色皮卡一起行动的陆巡越野,没有带自救工具吗? 如果有,蓝色皮卡为啥不拿过来,带着上路?……但陷车现场未发现自救措施,也没发现自救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