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我绕西安环个圈:最详细西安三河一山绿道骑行推介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是西安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重要成果,主游径293公里,以浐灞河、渭河、沣河已建成的堤顶路和S107环山旅游路为基础,规划建设的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绿道沿途串联103个生态节点和42个人文历史遗址,规划建设109个休憩驿站,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2021年4月30日,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向市民开放。-百度。
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包括西安东边的浐河灞河绿道、北边的渭河绿道、西边的沣河绿道和南边的环山路绿道,四绿道无缝连接可环西安一圈。骑友们往往把东边由环山路库峪河往北到渭河的环线称为小环线,而把环山路绿道向东经蓝田、华胥驿等往北到渭河的环线称为大环线。小环线环西安一圈约180公里。
运动庆佳节,西安环个圈。2023年8月1日建军节,三河一山绿道小环线开骑。
天气热路程长,为减少拍照时间、不夜骑,考虑到浐灞河到灞渭桥这一段离家近,基本上每周都骑行,手头有大量照片,因此本次骑行从家到灞渭大桥旁的灞渭驿的照片主要用7月27日拍摄的,骑行路线也完全相同,随后路程照片都是当天拍摄。区别是7月27日多云,车子货架是空的,8月1日晴天,货架上带了香蕉、水等。前面照片有些有点过爆,骑到环山路才发现拍摄模式设错了,也懒得处理了,大家见谅!图中加粗线的即是小环线,按逆时针方向骑行,与绿道里程标记递增方向一致。

我绕西安环个圈:最详细西安三河一山绿道骑行推介
早晨6点多一点出发,很快到了离家最近的浐河十里铺桥。到了浐河自然也就到了三河一山绿道了。这是浐河西侧绿道的三河一山绿道LOGO。

浐河十里铺桥。

这是浐河东侧绿道。其实,从这里沿浐河就可以直接骑绿道环线了,但为了到三河一山绿道起点打个卡、也为了与7月27日骑行路线保持完全一致,决定继续往东经灞桥到世博园西安三河一山绿道起点打个卡。

我绕西安环个圈:最详细西安三河一山绿道骑行推介
到灞河了,灞桥西侧,大妈们穿戴整齐正翩翩起舞。

灞河河滩上有绿道。

我绕西安环个圈:最详细西安三河一山绿道骑行推介
桥上远望,晨曦中,灞河显得沉静安详。这几张照片是8月1日的。

灞柳东路灞河湿地公园入口。从红车前面右拐上灞河东侧绿道,右后转、下穿灞桥,沿绿道可直达世博园绿道起点。

灞河东侧绿道,灞柳依依,在这里,古人折柳惜别,每年春天灞柳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