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刚刚经过的羊群:

琐作乡南部,朋曲河湿地草原,这一带空旷平坦,南北相距二三十公里,东西一二十公里,地形上是一块巨大的盆地,四周被山环绕,拥有自己的小气候,所以路边才会见到庄稼地。夏季雨水多,相信七八月份这一带更加生机盎然。

离开两个袖珍湖泊,沿朋曲河北上,经过康沙奴村,一条笔直的水泥路通向正北方向平地一群房屋,最后穿过朋曲河支流藏那抗曲河上一座桥,下午一点抵达目的地琐作乡,盆地中最醒目之所在,也是附近唯一具有食宿条件的地方,即使离天黑还有半天剩余时间,下午决定不走了,在此养精蓄锐,拉轨岗日山脉海拔5416米可萨拉山留给明天挑战,事后证明,当天留宿琐作乡是明智之举。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往琐作乡的路上,正西方“藏拉峰”始终存在,直线距离20公里左右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正前方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回望身后

聂拉木县琐作乡合计两三千人,“琐作”藏语意为湖边,半农半牧乡。乡驻地不大,进乡一个丁字路口左转有餐厅茶馆超市商店,街上一位藏族乡干.部模样的中年汉子见我骑自行车远道而来,马上停下脚步笑问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一一作答并礼貌回问哪里有吃住?头戴礼帽脸色黝黑的他开启藏式汉语热情介绍,他的话听起来很费尽,似懂非懂。

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在琐作乡来回两遍才找到乡里唯一川菜馆,饥肠辘辘的我吃过一盘盖浇饭,按照川菜馆老板指的方向找到第一家藏族民俗招待所,遗憾客已满,又按照藏族阿佳向我推荐的丁字路口附近第二家旅店,寻寻觅觅却始终不见踪影。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琐作乡川菜馆午饭,莴笋回锅肉盖饭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琐作乡川菜馆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墙上菜单价格

正巧路口有一间河南人开的超市,店里只有一个女孩照看生意,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原来超市隔壁就是这个藏族女孩的家庭旅店,超市房子也是租她们家的,我问她为何没有文字招牌?她说有啊,外墙上写着斗大两个藏文不就是"旅店"?!呜呼哀哉,几次从门前路过因看不懂藏文而匆匆擦肩,我成另类的"睁眼瞎"。很快30元一晚价格成交,室内靠墙摆放几张床位,新的被褥垫子,一间屋整晚就我一个人入住,条件比吉汝乡那一晚强多了。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琐作乡藏民旅馆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当晚一个人一间屋,床上被褥很干净,晚上直接盖

下午藏民旅馆房间休息。只要条件许可,傍晚按时去川菜馆再吃一回晚饭,人在旅途一日三餐马虎不得。饭后,琐作乡逐渐拉上夜的帷幕,外出进货的河南超市小伙儿业已返回,他乡初见,如同故人,热聊许久才回到隔壁房间准备休息。

琐作乡之夜寒气逼人,空旷的盆地夜空没有一点光亮,睡前再检查一遍门窗,愿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琐作乡晚饭,一碗饺子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晚上近十点,琐作乡逐渐落下夜的帷幕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黄昏时琐作乡

BikePacking - 2023藏地穿越 货车旁就是旅店隔壁的小卖部超市,河南人经营

(待续)

crldesign 发表于 2024-1-20 17:10 下山途经珠峰路K79公里碑,昨天经过这里时,曾打算沿着这条便道野路杀向岗嘎镇,据说风景都是原生态,路况都是越野 ...

走近路吃苦头的概率很大
crldesign 发表于 2024-2-24 23:53 正巧路口有一间河南人开的超市,店里只有一个女孩照看生意,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原来超市隔壁就是这个藏族女孩的家庭 ...

这种情况我在青海也遇到过,哈哈哈
都过了一年了,小作业还只写了两天的游记,加油呀,兄弟
期待楼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