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总有些地方,让人魂牵梦绕,牢牢惦记。狼塔就如江湖传说一样让人欲罢不能,是喜欢户外徒步绕不开的话题。不亲自走下总感觉缺少点啥似的。继去年走过鳌太,23年狼塔就上了我的行程计划中,所以趁着7月底和另外两位小伙伴开启了狼塔之行。
狼塔,在哈萨克语中,意即“群狼守护的塔山”,是哈萨克牧民对于该地区最高峰河源峰地区的称谓,河源峰海拔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国内高难度自虐的徒步探险路线。难度指数9星!她是以南北方向穿越西天山中部最为漫长、艰辛的徒步探险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大阪,最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30公里。
本来计划和两位小伙伴一起利用9天假期冲下C+V。但因为天气等各种原因只走了个C,稍有遗憾。不过狼塔C也算完整穿越天山的路线,该有的挑战和路线类型如草原、过河、冰川、陡坡、栈道等各种路段也都全了,也算不虚此行。
全程难点如下:
1、路线较长,整个路线实际超过100公里,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多。重装需要带的东西较多,整包超过40斤。
2、线路复杂,需要过草原、沼泽、乱石坡、断崖、栈道、冰川、过河等多种路段。部分路段大陡坡,路窄很容易滑坠,甚至少数地方存在塌方等风险。频繁的过河,一路几十次过河,河水是冰川融水,寒冷刺骨。卸包换鞋更是折腾人的精力。一路风险最集中的的就是行程第二天的台河三险:空中栈道、过台河、老虎嘴。
3、野生动物风险,全程好几十公里无人区,一路很多动物尸骸,存在如狼、熊等动物伤人风险。
本次准备的装备清单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我是7月28号晚上的航班,29号凌晨12点半左右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凌晨一点和小伙伴们碰头包车直接赶往徒步起点:白杨沟。
司机师傅车技一流,凌晨4点左右一路安全把我们带到白杨沟起点-羊圈。
此时天还没有亮,我们翻过栅栏就在羊圈里打开地垫休息。羊圈是个不错的休息的地方,地面比较干净,也没有啥味道。

D1:白杨沟到白杨沟达坂前3535临时营地  25公里。
7点多天蒙蒙亮我们就正式开始了狼塔之行。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开始是机耕道,一路沿着河左边缓缓爬升,坡度较小。走起来很轻松。
没过多久路过一个牧民房子。
中间过了一座桥,此后切到和河右边。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爬过一个小的山坡来到三叉口,此处今天第一次涉水过河,河水不深,腿长的也可以很轻松的跳过去。不久右侧有一个蒙古包,遇到一条狗一直叫。
几头牛悠闲的吃着草。

继续前行,路上遇到准备下撤的两位山友。

路过小冰湖营地,都七月底了河里的冰依然很厚。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继续爬升,开始爬乱石坡。
过河后继续爬升。

今天的营地。

D2   白杨沟达坂临时营地-台河临时营地
早上七点多起床,装包。早饭打算后面找到合适的地方再吃。
一路之字形路线爬升,快到大板顶路左边有一处水源,水看起来很干净,直接喝了好几口,又装了一瓶。

没多久到了达板顶。
达板顶视野开阔,可以远眺河源峰。

休息一会开始下山,下山的路是右切山体,开始一大段路比较陡,路左边就是很深的陡坡,有的地方有六七十度,很容易滑坠,行走时需要格外小心。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途中到一片开阔的乱石滩处,休息一会。此处有扎营的痕迹。
然后继续一路下降,中途有几处小的爬升,不久来到了马鞍营地。马鞍营地右边有条小路通往水源,大概几百米样子。

沿着马鞍营地左侧继续下降,不久路过两处溪水,在这里我们休整烧水。
然后沿着小路继续下降到达台河支流边,此处开始需要换溯溪鞋。

来回过了几次河。此时下午但河水还是有点冰凉。不过穿着速干袜和溯溪鞋还是可以忍受。
下坡过桥,桥对面就是传说当中的空中栈道。此处下到桥的路有点陡。下降时需要拉开距离,防止石头滚落砸到前面的人。

其实空中栈道相对来说不是很危险,路很宽,只要注意包不要撞到石头上把人反弹下去就行。
过了空中栈道就是一段六七十度的爬坡,不长大概几百米,没多久就爬到一个小垭口

站到小垭口才知道空中栈道真正危险的路段是后面这段。从小垭口到下面的五星营地,一路右切山体小路,路很窄,左边就是几百米的悬崖陡坡,一不小心滑下去基本就要挂了,要命的是部分路面不平而是倾斜的,所以走起来需要放慢速度,使用两支登山杖支撑平衡,多加小心。如果雨雪天走这段路肯定更加危险。这段路对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来说却是有点让人胆战心惊。

最后过了两处小的碎石坡下降到台河边的五星营地。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在五星营地烧水、 休整。
沿着台河右侧继续上行。
过第一次台河:切到河左边,此处河面较宽很容易。水只到膝盖处。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过第二次台河:此处河水较深,风险较大了。我试了下,人站在水里很难站的稳,需要在下游的腿用力撑住才能勉强站稳。我第一个下水,双手使用登山杖牢牢扎入河底,终于到了中间的一个大石头处,稍微休整下,沿着河中这块大石头下面点石头堆走到岸上。放下包,又回到河中间的大石头拴好绳子接队友。先接过登山杖,接着绳子一端绑在大石头上,另一端绑在队友腰上,然后两位队友也顺利过河。

沿着台河右侧上行,本以为今天的过台河的风险过去了,结果后面啪啪打脸。
过第三次台河:
没多久来到第三处的过河处。明白这才是传说过台河两处风险之处。提前了解到翻山太危险,选择过河。
此处过河地方有一根大木头横亘在河上,我试了下用登山杖慢慢走过去,但走了几步感觉风险天大。又试着坐在木头上慢慢挪过去,发现也不可行,木头中间有很多断的小树枝没办法挪过去。最后我使用岸边的一根长木头,插到河里作为平衡杆走到了河中间,本再打算拿起杆子往前插时,结果水流太大,杆子一提起来一点就被水冲走,根本提不起来,自己也差点失去重心掉下去。这是我只能借力往前冲了过去。后来想想这时风险其实挺大的,一不小心连包带人很容易掉下去,还好我身手还算敏捷吧,加上平时经常行点小善吧,河神没有难为我,我顺利的冲了过来。

此时两位队友就尴尬了,折腾很久,一直过不来,我在对岸也是上下游来回找找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涉水过河点。结果根本没有。还好最后云杉姐没有背包使用护膝慢慢爬了过来。此处攒下GXY小哥来回3次分批把包驼着爬着运过来。

第四次过河:在和河左侧往上走没多远有没有路了,本想使用路尽头的半个树枝过河,发现根本行不通,水太深。回撤一段后,最后发现对岸一个玛尼堆,确定了过河点。

我第一个下去试了试,登山杖被水冲击的根本拿不住,果断放弃使用登山杖。使用安全绳绑在腰上,绳子另一端绑在一块大石头上,两位小伙伴拉着做防护。此处的河水真的是太急了,没有绳子根部就站不住,尤其河中间,溅起的水花很快淹没过了腰,弄湿了上半身。绳子蹦的紧紧的,人不由自主的往下游走去。下游是一个滚水坝似的小坡 ,掉下去就惨了。我使劲的收紧了绳子,艰难的往上挪挪了,快到河边时,还是滑了下,半个身子倾倒,由于登山靴是挂在脖子上的 ,结果鞋子完全湿了。管不了那么多了,用尽全力,连滚带爬到了岸边。终于艰难的上了岸。把包扔到岸边,坐在地上大口喘气。

然后把绳子固定在大石头上接队友过河。云杉在过河时,突然被水冲到,整个人趴在水里,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不敢放开绳子去拉她,担心放开绳子她会被冲到下面的滚水坝漩涡里。思索几秒后,我一路沿着水流走过去,一边把绳子绕在胳臂上,双腿使劲支撑住,为了方便借力,我人也是半躺着状,几乎全身湿透,向她靠近,到她身边发现我根本拉不动她。她的体重加上她的包及河水的强大的冲击力,试了几次,我一时也没有力量拉起她。我就立马扶起她的头,确保不要呛太多到水,直到听她说“我岸边还有多远”,我才放宽点心。休息10来秒后,我找准时机全身发力终于把她拖到岸边。感谢台河河神没有太为难我们。最后大家安全过河。
由于这两处过河,河水太大为了防止手机进水,手机放在防水包里。没有拍照。

过4次台河中,第一次很简单,后三次较难,尤其最后两次,太凶险了,要是没有安全绳,人很容易被河水冲走,这么冰冷的河水,加上那么大的冲击力,人的头很容易撞到石头上。后面想想真是太凶险了。
此时基本浑身湿了,身体有点发冷,抓紧烧点热水。继续沿着河右侧上行。不久开始上坡走山腰小道,来到台河三险的老虎嘴,此时才发现,根本没法走,塌方了。下面就是几十米的悬崖,悬崖下面就是湍急的台河。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果断上绕过去,上绕的路较难走,尤其下山,太陡了,需要蹲下来,使用登山杖慢慢往下挪。终于下到正规路上,此时,天已经快黑了。带上头灯,继续前行。
不久下了一个坡,发现又没有路了,此时面对咆哮的河水彻底无语了,也不想继续找路了,就在河滩处整理一块平地扎营了

这里就是晚上的临时营地

D3 7月31号 台河临时营地-小木屋营地
昨晚睡得很好,河滩营地很干燥,帐篷一点露水也没有,地面也没有露水。早上起来做饭。吃过又回到昨晚下的山坡,发现后面有一个桥。昨晚天太黑的原因没有发现,以为需要返回点绕过这个山头。迅速背包过河沿着河左侧继续上行。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不久开始爬坡,上到一段半山腰的小路,行走几公里又回到河边,然后又是一个小爬升,走了没多久,就能远远看到一棵树营地和雪山了。

到了一颗树营地遇到了前面商业队的马帮,两位大哥正在打包,装载。我们烧水休整了下。
这就是传说很久的一颗树,真的就一颗树。
从一颗树旁边的山谷开始爬升“库拉可太特滕达坂”。刚开始爬升不就,云杉就发现了整个路上第一颗天山雪莲。

一路沿着山谷爬升,然后进入草地。中间休息了几次,趁着休息,顺便把昨天搞湿了的登山靴晒晒,毕竟穿着湿了的登山靴爬山确实不好受。
最后一段是石头泥土路,我们沿着右侧的马道爬升,路还是比较难走的,尤其我们背着40多斤的包,有几段很滑,一不小心就往下滑。
快到山顶时,路左边又发现一颗天山雪莲。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达坂顶处的视野很好。
达坂顶处山崖下面又发现几颗天山雪莲

沿着右切山体的小路下山。下山的路依然不好走。很滑,不过这种路走了几天了,也麻木了,也算习惯了。
下到小溪处休息,此处遇到骑马回来找手机的马帮。继续下山,漫长的下山路。
来到山谷交叉口,发现这条河颜色发白。原有的木桥也被大水冲毁,河水大白,不知道河流情况,不敢贸然过河。河边烧水等待,差不多过了一个小时,马帮发现了我们,牵马过来帮我们过河,连包带人每人一百。

小木屋
小木屋可以买到可乐。幸福的时刻
晚上小木屋营地扎营。

D4 8月1号  小木屋营地-小冰湖营地
一早起来打包出发,没走多远就开始过河,前两次河水较深,不过水小还是可以安全的过去,早上水变清了,很容易看到河底情况。后面10来次过河,就比较好过了,水基本不到膝盖。

达到蓝帐篷牧民房。牧民正在杀羊,煮羊肉给商业队的山友们吃。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吃羊肉需要等一两个小时,我们没有等,继续前进。
走了一段左拐开始爬升。此处需要注意,不要继续往前走,需要及时左拐。根据等高线可以清楚的做出判断。

爬升没多久到了小冰湖营地前草地窝子,此时开始飘雨。及时穿上雨衣。到了小冰湖营地本打算继续往前走,此时突然雨变大,且开始打雷。山谷里打雷,雷声很大。为了安全我们果断放弃继续前行。下撤几十米到小冰湖营地,雨越下越大,没办法扎营,本打算等雨小了再扎营,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很大。等不了了,冒雨搭了帐篷,全身弄湿,帐篷没搭好时还被风吹翻,及时用大石头固定。钻进帐篷用毛巾擦干水。

此时后面的商业队也赶到了。狂风大雨持续了差不多两个小时。

D5 8月2号   小冰湖营地-哑巴家
一早起床打包出发,爬乱石坡没多久来到蒙达坂冰川下面。
狼塔的召唤 纪念狼塔C穿越

气温很低,整个冰川发亮。
先沿着左侧乱石坡上到快到最高处,发现横切很危险,尤其没穿冰爪,很容易一滑滑到冰川底部,几百米呢不是开玩笑的,四五十度的冰坡,滑下去不死也重残了。
果断回撤又下到冰川底部沿着冰川右侧爬升,右侧也难走,大石头落差一两米根本爬不上去,最后我发现可以使用登山杖用力支撑着,沿着右侧冰川中部的小槽沟慢慢爬升。但是爬了三四十米,发现冰槽后面是往整个冰川中部延伸的,为了避免到时上不能上,下不能下的尴尬处境。果断右切到右边乱石堆。在右切乱石滩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路被长长的且好几米深的冰缝隔着,掉下去可就惨了。还好有一段冰缝上面有冰雪覆盖着,我使用登山杖用力试了试足够结实,可以走过去。然后轻轻的翻了过去。

沿着右侧山体乱石头艰难爬升,最后成功到达蒙达坂。放下包,休息等队友。达坂顶部视野开阔。队友爬的较为谨慎,我在山顶等了半个多小时,风很大,人有点失温的感觉,虽然穿着羽绒服也感觉身体冷。队友到齐后稍微休整开始下行到客纳扎依特达坂。
蒙达坂到客纳扎依特达坂先下降一段然后基本沿着山腰右切前行。快到大阪时有有一段小的爬升。两个达坂几公里,碎石路为主。快到客纳扎依特达坂时路边遇到很多雪莲花,大概10多支。

翻过客达坂一路下坡然后沿着河右侧下降。路线较长,优良的广阔大草原,遇到一大群牛。此时我的水基本都喝完了,又不想烧水,就自己一个走在前面,想早点到哑巴家补充。

哑巴家可以食物补充下,东西种类还是挺多的。西瓜、哈密瓜、啤酒各种饮料,雪饼,泡面大概有30多种吧。
买了点吃的躺平等队友。躺着草地上感觉太好了

晚餐和队友三人一起手抓羊肉。

D6 8月3号   哑巴家-哈尔噶腾达坂-出山
由于前面行程有所耽误,用了5天才到哑巴家,假期有限我只能提前出山。只走C线了。两位队友和商业队一起继续V。
分别前合照

一早起床打包,我七点半左右开始出发,一路沿着山谷上行,多次过河,除第一次过河需要换溯溪鞋,其于地方适当往河里扔几块大石头,或可以找合适的地方跳过去。漫长的爬升,一个人走。整个山谷一个动物都没有看到,只听到几声鸟叫,安静的有点吓人,一个人走还是有点担心遇到狼群。一只狼我还是有信心干倒它的,遇到狼群就悲剧了,不自主的加快了脚步,一路风景还是挺好的,绿绿的大草原。昨晚在哑巴家得知这块是冬季牧场,这个季节是不放牛羊的

到达第三个河谷。小木屋,此时开始下雨。放下包,喝掉最后一口可乐。
穿好雨衣向左侧山谷拐去。路过左侧两个山谷,走到了哈尔噶腾达坂前的山谷。走这种路线最好要结合者等高线看,很容易明白路径对应的山谷,做到心中有数。

哈尔噶腾达坂海拔也不低海拔3800多,哑巴家2900左右。不过还好路比较好走,快到达坂前,是一长段沼泽地,沼泽地开满了野花。此时凸显了登山靴防水的重要性了,不然走这种沼泽把鞋弄湿,湿着脚走路就不好受了。我的登山靴的防水经得起了考验。
达坂前的爬坡也是碎石子路,不过坡度不大,整体比前面几个达坂都好走,不需要手脚并用。中午1点零6分到了达坂顶。顶部风很大,雨也大,看了一眼立即下撤。站在达坂顶部可以看到对面的石子公路。一路狂奔下撤15分钟。1点21达到公路上。用了5个多小 时,背着近40斤的包狂奔了近20公里。
沿着公路慢慢下行,此时雨更大了。走了三四公路遇到一车。拦下车结束了本次愉快的狼塔之行。
有些事需要趁年轻还有力气去做,有些事也需要及时记录一下,以便以后走不动时,可以回忆一下年轻时故事!
艾远山 发表于 2023-08-08 10:41 D5 8月2号   小冰湖营地-哑巴家一早起床打包出发,爬乱石坡没多久来到蒙达坂冰川下面。[attach]48 ...

这路走的,有些拼命了